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合作互学 超越自我——第二届“南教之星”评比培训班开班啦!

[ 图片新闻 ]    
2022
06-10
10:08

为培育南片中小幼名优教师,着力缩短青年教师成长周期,进一步激励青年教师积极钻研教学业务、提高专业素养,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骨干教师队伍,持续为培养区、市教坛新秀等名师队伍储备优秀人才,6月9日下午,第二届“南教之星”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次培训在河上镇小举行。

图片

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姚叶东、萧山区教科所副所长廖平才,指导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和来自南片的50多位第二届“南教之星”评比对象参加本次开班仪式和培训活动。

1领导致辞

图片

指导中心副主任 姚叶东

启动仪式上,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姚叶东代表指导中心将这次组建“南教之星”评比培训班的初衷,结合培训班的工作安排提出三点要求勉励全体学员。

提升学习力:勤于学习更需善于学习

作为教师,我们需要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学习是必须的途径。年轻教师不仅要学知识、学技能、学方法,还要向学生学习,与学生思想沟通,融洽对话,成为一名懂孩子的老师。

注重思考力:勤于思考是能力提升的种子

作为教师,勤于思考能让我们树立问题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明确前进目标,进而更快地提升我们自身的专业能力。我们要思考学科育人方式,思考班级文化建设,思考家校携手共育,思考科研课题研究。

重在实践力:真正的成长离不开点滴实践

站住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是每一位教师必然经历的成长阶段。“上好每一节课”,“写好每一篇文章”,“管好每一个学生”都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知明行笃。 

2经验分享

图片

河上镇小 钟烨桦

坚持理论学习,努力钻研课堂,重视专家指导,坚持业绩论文两手抓。教学路漫,研修无涯,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唯有坚定执着,方能乘风破浪。

图片

戴村幼儿园 朱春晓

将专业自信作为追求的目标,以我与专业共成长为着力点,以多维学习平台为发力点,悉心寻求专业发展的洼地,塑造教学风格,锻造教师品格,走出个人样态的成长之路。

3代表发言

图片

戴村镇中 丁凯丽

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道路上,拼搏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奉献自己的力量,为南片的教育事业挥洒无悔的激情!

图片

大同小学 莫梁祎

阅读和写作是老师的基本功,课堂是老师的主阵地,反思+实践+反思+实践=成长,如此循环,知行合一,即使没达到优秀,也离优秀很近了。

图片

河上幼儿园 蒋云娜

唯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保持自身优势发展。以此次培训为力量,借力起飞,把生命中最靓的风景定格在我们为之奋斗的青春里。

4赠送书籍

阅读是一种安静的向上的力量,对于我们来说是最有效和最快速的提升路径就是阅读。在本次培训开班之际,南教之星候选人都领到一本书籍《教学勇气》。希望我们的学员能在阅读中汲取成长能量,在实践中转化为成长的印迹。

图片

副主任姚叶东为学员代表赠送书籍

5专家讲座

图片

萧山区教科所副所长廖平才

教科所副所长廖平才对南片教育在教师培养上所做的努力表示非常赞赏,相信在指导中心的统一部署和推动下,教师的成长一定能缩短周期,在全区的各类评比中显山露水。结合教师在教育科研上的痛点、难点做了题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学术密码》的专题讲座,为老师们进行策略性的引导。

廖所从打心底认同学术型教师成长价值判断和从自己做起学术型教师成长路径突围两方面展开,特别是第二部分的阐述,廖所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工作经验从播撒种子:课题的选题策略和方法;关照生长:课题的过程研究与实践;厚植土壤:课题成果的输出与撰写三个方面非常直观地向老师们进行了详细阐述和专业引领。

图片

“南教之星”的评比是我们迈出成长的第一步,我们要传递好接力棒,向老教师们虚心请教,为年轻教师树立榜样。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去影响带动周围的老师,去改变我们南片教师的行走方式、成长方式,在乡村振兴、教育共富的背景下打造乡村教育的南片样板。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