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进化一幼行为习惯养成专项系列活动

[ 幼教 ]    
2022
05-23
08:44

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良好的行为习惯能使人一辈子受益,4月,进化一幼开展了行为习惯养成专项系列活动,引导幼儿从点滴小事做起,规范自身行为。

为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各班老师根据幼儿的年龄阶段,设计了一系列有趣的活动。

1.科学戴口罩

在当下疫情时期,正确佩戴口罩是保护自己的最佳方法。教师们通过让幼儿亲身示范戴口罩,有针对性地开展有关戴口罩的活动。


2.七步洗手法

守护健康,从手开始。老师们通过有趣的儿歌,引导幼儿正确掌握洗手方法:两个好朋友,手碰手;你背背我,我背背你;来了一只小螃蟹,小螃蟹;举起两个大钳子……

洗手歌

3.刷牙好习惯

牙齿是我们的好朋友,想要香香甜甜的吃东西可不离开他。我们要学会保护牙齿,养成早晚在家刷牙的好习惯。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垃圾分类作为新时代的新风尚,体现在孩子们日常的行为习惯中。

1.分类有方法

周一,沈老师利用国旗下讲话的契机,从垃圾的四种分类为基础,以实物让孩子们进行垃圾分类,让幼儿从小学会正确的垃圾分类。了解塑料垃圾、腐烂垃圾对人类的危害,引导孩子如何爱护环境,保护地球。

塑料瓶应该投放在哪个垃圾桶?

课堂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视频、图片、故事等形式了解到垃圾分类的标志与方法。

2.垃圾趣分类

老师们将垃圾分类融入到游戏活动中,通过游戏的形式,引导孩子们进一步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行为习惯。

游戏一:找朋友

孩子们将垃圾分类融入到角色游戏中,有的扮演了各色垃圾桶,有的拿着不同垃圾的图片,把垃圾放置在相应的垃圾桶中。

你是我的好朋友   

游戏二:圈圈乐

游戏分两组进行,在地上放置各种垃圾的图片,如:听到厨余垃圾时,扔出竹圈套住相应图片,在相同时间里套圈最多的一组获胜。

分类垃圾套圈圈   

3.分类有“hua”说

孩子们用自己的画笔把保护家园、垃圾分类的美好愿望画下来,合作共绘环保手提袋,之后宝贝们化身成垃圾分类宣传员,拿着环保手提袋和环保宣传单在校门口进行分发、宣传环保知识,一起倡导大家共同保护环境。

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收集废旧材料,展开奇思妙想,一场“变废为宝”的主题活动,丰富了周末的亲子时光,也充分实现了废旧再利用的价值。

4.垃圾有妙用

快乐堆肥,孩子们在操作、探索、体验的过程中,了解到厨余垃圾的充分利用,进一步认识到垃圾分类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的改变。

在亚运会来临前夕,如何做一个文明的亚运小主人,是孩子们需要了解的事项。由此,老师们开展了“童心迎亚运,文明我先行”的相关主题活动,孩子们通过丰富的活动,践行了亚运会多样的文明礼仪,纷纷争做文明小使者。

1.文明礼仪知多少

老师通过谈话、故事、图书、创设情境等方式让幼儿感知文明礼仪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2.文明礼仪伴我行

追随幼儿兴趣和成长需求,开展生活中的文明礼仪、特殊礼仪。

上下楼梯靠右行

排队有序不拥挤

珍惜粮食不浪费

光盘行动比一比


3.文明礼仪在行动

我是宣传小标兵

孩子们带着精心准备好的亚运礼仪宣传册走进各个班级,和伙伴们热情地打着招呼,分发宣传册,介绍亚运文明礼仪。


我是文明小天使

孩子们通过安全劝导、维持秩序等活动也让家长们争做亚运主人。

4.文明礼仪在心中

评选礼仪明星宝宝

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孩子投票、教师推荐等形式,评选出“文明礼仪宝宝”。

亚运小报展文明

亚运文明我知道,多彩小报齐来到。孩子们用图画、符号等表征一同绘制了亚运知识小报,记录对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的欢喜与期待。



好习惯要培养,坏习惯要纠正,好习惯用加法,坏习惯用减法。让我们小手拉大手,和孩子们一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一起共建共享健康文明幸福生活!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