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胜华赴萧山三中专题调研萧山区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

[ 图片新闻 ]    
2022
05-20
13:29

5月19日下午,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胜华专题调研萧山区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他强调,思政教育不仅要在学校里面开展,还要走出学校,延伸到家庭里去,推广到社会中来,在全区、全市、全省的思政课程建设中展现出萧山的特色、亮点。

宣传部副部长许宝良,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俞沈江,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金炉,教研室相关负责人,中小学校长代表参与调研。

图片

周胜华一行来到萧山三中实地察看,听取情况汇报,与相关负责人仔细交谈,详细了解近年来萧山区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现状,并就如何抓好落实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周胜华

周胜华指出,教育系统在推进思政教育工作中有行动、有成效,全区各学校充分结合本校实际,发挥学校资源、萧山红色资源优势,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结合起来,把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用百年党史中蕴含的精神力量引导青少年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形成了一批值得肯定的工作经验。

周胜华强调,思政教育不仅要持续做好,还要推广出去,不仅要在学校里面开展,还要走出学校,延伸到家庭里去,推广到社会中来,在全区、全市、全省的思政课程建设中展现出萧山的特色、亮点。

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

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建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准确把握教育的正确方向,培养出更多全面发展的学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建设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核心课程,引导青少年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建设是解决当前学生情绪和心理问题的重要课程,以思政课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教育契合生长。

把选拔培育思政领域的“大先生”作为办好思政课的关键

要不断加强中小学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好思政教师选育体系,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制定规范实施细则,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懂学生的思政教师队伍。

要不断提升思政教师专业水平,解决好思政教育“不鲜活”的问题,加强思政课教师理论培训,加强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并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

要不断改进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好教师“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强化内外监督,健全好约束机制,树立“为人师表”的表率作用,引导教师不仅做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更要做涵养德行的“人师”。

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要做好思政教研一体化工作,建立起跨学段的交流研修机制,设计个性化课程,展现我区思政教育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课程体系。

要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一体化工作,挖掘好每个学科课程与思政课程教育共性资源,将思政渗透至学科教育之中,让每位教师都是思政教师,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浓厚氛围。

要做好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一体化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运用数字化教学理念、互联网思维传递核心价值观,让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更具时代感。

图片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俞沈江

俞沈江认为,思想决定行为,政治引领方向,思政课不仅仅是一门学科,更重要的是一份修养。

俞沈江指出,近年来,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开创了我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具体呈现在“五个一”:

有一份彰显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八个大字在萧山每所学校熠熠生辉、闪闪发亮,让整个社会、让每一名老师和家长都充分感受到教育的使命和责任。

有一支队伍  

目前,全区有2584名思政课教师,全区中小学校都有政教处,从事思政教育的每一位教师都致力于建设具有时代特色、萧山标识的思政教育,进一步筑牢自身政治底色。

有一张网络 

在萧山,抓思政教育,不仅仅有政教处,也有校长、党员教师、班主任教师,在推进思政教育中,萧山各校努力形成了“师师会思政、课课有思政”,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在校园里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是“脚踏实地”。

有一个平台 

萧山教育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努力创新思政教育形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各校依托“大思政”线上学习平台,深入推进思政教育。

有一种信心

萧山教育有这样的信心,能够在全体教育人、全区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在思政教育工作上打造具有区域辨识度的萧山样板,在思政教育中进一步彰显“敢为人先”的萧山精神。


座谈会上,区教育局专题汇报了全区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区思政学科中学教研员和中小学校长代表们结合学校实际工作,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提质增效等方面反馈了各自的实践,并就思政课建设和德育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实地查看萧山三中校史馆、民族馆等区域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