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空港召开义务段学校“校本教研”专题调研会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05-20
14:47

图片会议全景

为全面推进空港片义务段学校“校本教研”持续高质量开展,助推空港教育更优质均衡。5月19日下午,空港片2022年义务段学校“校本教研”专题调研会议在南阳小学召开。空港教育指导中心赵狄宏主任、教学线分管领导潘小燕、教务主任金英,以及南阳小学、靖江二小、靖江一小的校长和教务主任参加。

图片赵狄宏主任讲话

会上,赵狄宏主任讲话。并提出具体要求:学校要扎实做好校本教研,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认真落实好三个点:要守住教学质量生命线;要优势互补,谋求集体进步;要上下齐心,扎实校本教研。

图片教务主任金英要求

教务主任金英表示,校本教研要从常态课堂做起:保底线,按课表上好课,达成课程目标;有追求,常态课要有公开课的意识去上,要力求课堂精致、精准、精炼。

南阳小学、靖江二小、靖江一小的校长们分别围绕“校本教研与教学质量的思考”交流发言。

图片沈彩芬副校长交流

南阳小学沈彩芬副校长从“虚”“实”结合,构建“自主+思辨”的成长轨迹;“内”“外”统筹,探寻“自悟+浸润”的提升方略;“教”“研”并进,锤练“自探+协同”的专业技能,这三方面来阐述学校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学质量上展开的行动研究。

图片沈洋校长交流

靖江二小沈洋校长交流了抓好“五个落”,即落实、落新、落点、落强、落远;“六个重”,即重教材、重教案、重教具、重教学、重教法、重教改;最终回到“五个词”:空间、平台、团队、项目、评价。看到美好,淡化困难。

图片徐华锋校长交流

靖江一小徐华锋校长探索以微视角教研破解小问题,以多元化方向释放教学新活力,以合作式行走打造教研生态圈,以数据化测评提升教研实效性,藉此打造优质校本教研。

三所学校的教务主任分别介绍了学校2021学年第二学期校本教研的做法与反思。

图片交流发言

南阳小学教务主任陈汉钟交流学校坚持依托校本教研,抓实教学活动,落实常规工作,促提质,获成长。

图片交流发言

靖江二小教务主任韩铁飞围绕教研团队优化,教研制度优化,教研对象转变,教研方式优化,教研技术优化,讲述学校在“校本教研”上所做的努力。

图片交流发言

靖江一小教务主任沈章飞介绍了学校在推进的校本教研新样态:自上而下,提线式的培训教研;由此及彼,铺展式的主题教研;驱外向内,卷入式的素养教研。

空港片通过此类研讨会,助推各校对校本教研有更深入的认识、思考与实践。空港教育将抓住双城融合历史机遇,围绕谋划教育高质量共富发展美好目标,夯实各项教学教研基础,为打造家门口的每一所好学校而不懈努力。


来源:  

作者:通讯员 冯芳芳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