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玩转游戏,乐享童年——萧山区教研室入益农荣盛幼儿园调研指导活动

[ 幼教 ]    
2021
11-29
10:27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更是他们的生活。为了促进幼儿园幼儿自主游戏的开展,提升教师观察、指导游戏的能力,11月25日下午,益农镇荣盛中心幼儿园迎来了萧山区教研室入园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活动由区教研室俞春云副主任、杨淑娟老师,东片教育指导中心幼教干部朱利君老师,以及东片姐妹园30多位老师参加。

园所介绍

首先,苗懿萍副园长以《一优·二调·三跟进,助推游戏深度发展》进行汇报。苗园长从“内环境改造”、“外环境提升”两方面对现园所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从环境优化、材料调整、策略跟进三个板块进行了游戏开展情况介绍。

游戏讲座

接着,广泽幼儿园沈春红副园长为大家带来了《自主游戏·STEAM项目操作》的讲座。从定位、策略、操作三方面对自主游戏+steam进行阐述,并结合广泽幼儿园“探秘神舟”活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老师们更深入理解了幼儿园各活动之间是紧密联系的,幼儿游戏活动中发生的大多数问题可以应用多种领域的知识来共同解决。我们要鼓励孩子多领域的发展和提高,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

游戏观摩

荣盛中心幼儿园充分利用场地特征及各类游戏要求,结合设施、器械等环境资源,根据年龄段动作发展分层目标标,场地位置、大小、形状等条件,创设了野战CS、球球总动员、炫酷骑行、山坡野趣、创意涂鸦、百变积木、挑战联盟、沙水同乐八大区域。

灵动、多元的活动场地,丰富、多样的游戏材料吸引了观摩教师的注意,孩子们自信、大胆的表现,主动、大方的沟通能力以及专注的神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研讨交流

观摩活动结束后,调研组的老师们分别从“场地规划、材料投放、教师指导”三个方面对现场户外自主游戏进行了研讨。大家针对观察到的现象各抒己见,畅谈了游戏观察中看到的、听到的和感受到的游戏氛围。

专家点评

区教研室俞春云主任对荣盛中心幼儿园自主游戏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教师们“放手游戏”的做法给予肯定。在基于肯定的同时,也向教师们分享了如何区观察评价幼儿的自主游戏,更新了老师们的游戏理念以及思路。同时也向老师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1.户外自主游戏场地的设置要注重领域的均衡性。户外场地的设计和打造是否符合幼儿五大领域的需要,如可以思考音乐的自主游戏活动区域可以开设在哪里,如何设置等。

2.游戏材料的投放应更多元化。游戏材料的品种和数量再丰富一些,如涂鸦区也可以加入瓦片、树枝等,丰富孩子的涂鸦需求。

3.观察记录应更深入。幼儿自主游戏时,教师可通过拍照、录视频的形式,游戏后利用“鱼骨图”分析方式对幼儿的游戏进行评价,提升教师观察能力和幼儿游戏品质。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让我们成为有准备的教师,充分发挥游戏的独特价值,更好地助推孩子们的成长。本次调研活动是荣盛中心幼儿园在专业发展道路上强而有力地推动和促进!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