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临浦镇中丨迎接浙江师范大学合作办学视导

[ 图片新闻 ]    
2021
11-29
09:25

为切实提高合作办学效益,进一步梳理合作办学的成功经验、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改善和提升办学质量,办更高质量的教育,2021年11月25日,浙江师范大学合作办学管理处对我校进行了为期一日的专项视导。

参加本次视导工作的有浙师大直属学校与合作办学管理处处长叶志雄、副主任徐烽、外派教授郭满库,以及衢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原院长徐昌和博士、嘉兴学院平湖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明建博士、义乌教育局督导研究室胡加良主任等三人组成的专家组成员。

萧山区教育局副书记、副局长吴金炉,临浦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林莹出席视导活动。

本次视导以合作办学学校工作汇报、相关台账资料查阅、意见交流、师生与家长座谈、随堂听课与专家反馈的形式进行。

萧山区教育局吴金炉副局长、临浦镇人民政府林莹副镇长与浙师大直属学校与合作办学管理处叶志雄处长作深入交流,探讨如何更好发挥浙师大品牌优势、人才优势和教育资源优势,与萧山区政策、环境、区域资源优势统筹结合,实现“高校助推”发展模式。

临浦镇中书记、校长裘荣钢从学校整体介绍、合作办学进程简述、学校工作总结、本学年合作办学项目计划、存在的问题和期待五个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作了简要汇报。

上午大课间时段,视导组专家们查阅学校合作办学相关台账资料,并分别与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进行深入座谈。

随后,专家们对科学教师孔庆仪、英语教师劳杨洁进行了随堂听课。两位教师风趣严谨、扎实细致的教学风格和师生融洽、审辩深思的课堂氛围给听课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深入学校进行综合性视导后,相关专家为学校做了意见反馈。

胡加良

义乌教育局督导研究室主任

视导专家胡加良主任认为,我校在合作办学上主要体现了四方面的优点:搭建平台,指导合作办学;履行协议,落实合作计划;提升品质,深化文化建设;全面育人,关注身心健康。同时胡主任就如何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提出了四点建议:坚持改革驱动,落实高质量发展;坚持文化育人,深化学校内涵发展;加强内功修炼,争创省现代化学校;争取外力支持,推动新一轮合作办学。

王明建

嘉兴学院平湖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

视导专家王明建博士赞赏于学校在合作办学中过程记录、成果积累等方面的详细与扎实。王博士建议:学校在下阶段的合作办学进程中,一方面要注重与高校在资源上的共享,特别是要巧妙借助浙师大力量,解决不同阶段学生在学习中的难点与痛点问题;另一方面,更应当注重与高校在文化建设与文化认同感上的共享。

徐昌和

衢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原院长、博士、教授

视导专家徐昌和博士对学校打造教师育人之美、学生成长之美、校园人和之美的“越美学校”表示肯定。徐博士表示,学校能在与浙师大合作办学的短短几年中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与浙师大专家团队倾力指导、地方政府与教育主管部门鼎力支持、全体教师锐意进取密不可分。徐博士充分肯定了学校对学生心理挑战能力、受挫能力、学习规划能力的培养与引导方面的举措,建议学校可以将心理健康的影响与成果惠及学生与教师,构建健康积极的心理场域。同时,学校可以在原有拓展性课程的基础上,结合“双减”背景,挖掘地方文化,提高全面育人质量。在教师发展上,徐博士建议学校应继续坚持质量管理标准化,基于浙师大文化底蕴、科研底蕴、教学底蕴的指导,更加广泛地开展课题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与研究水平。徐博士还为学校提出四个合作办学发展建议:利用突出特点成果,让“越美”文化深入人心;进一步借助浙师大教科研力量,树立学校标杆与榜样,促进一线教师集体成长;继续做好平台建设,发挥辐射作用;继续重视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浙师大直属学校与合作办学管理处叶志雄处长代表视导组作总结性发言。他指出,学校应当对合作办学有清楚的认识定位,要充分挖掘学校自身发展的主动性与能动性,在此基础上将浙师大的合作办学视作提升的外界助力。以校长为核心的学校领导团队,需要对学校的发展目标与愿景有长足的规划,同时较好接续学校工作目标与定位,并细致梳理。合作办学双方都应当把对乡村学校建设的认识提升到国家对实现教育“共同富裕”的思想高度,相互借力,巧用资源,发挥合作的溢出效应。

最后,裘荣钢校长作表态性发言。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合作办学视导为契机,认真梳理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反思,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进一步整合利用多方资源与和合作平台,着力推进学校在治理能力管理和办学水平等方面跃上新的台阶。

自2012年与浙江师范大学开展合作办学以来,萧山区临浦镇初级中学(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临浦中学)在教师发展、学生培养、学校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实现了大踏步发展,家长满意度、社会美誉度得以不断提升。2017年10月,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与临浦镇人民政府、萧山区教育局签订了第二个五年合作办学协议,合作办学进入了优质、高效、深化的新阶段。今后,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引领下,在区教育局、临浦镇人民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临浦镇初级中学将继续与浙江师范大学一同积极谋划与尝试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合作方式,努力探索跨越新高度的实践路径,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