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瓜沥学前融合教育中心“个别化审议”研讨活动举行

[ 图片新闻 ]    
2021
11-29
09:57

11月25日,瓜沥学前教育融合教育中心“个别化审议”研讨活动在瓜沥幼儿园举行。萧山区特殊教育教研员邵立锋,瓜沥二幼园长、瓜沥学前教育融合教育中心主任何红燕,瓜沥幼儿园园长冯建美以及瓜沥学前教育融合教育中心研修部教师(特教分管领导+资源教师 +随班就读教师)等二十多人参加活动。

瓜沥幼儿园教科室主任沈洁老师主持

感恩,专家引领

萧山区特殊教育教研员邵立锋为大家带来题为《幼儿园融合活动定向参与的再思考》的专题讲座。他从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28个“最”说起,继而联系到融合教育,指出,融合教育是为了保障每一个孩子的有效参与;每一步都在作整合与改变,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融合课堂有两类学生对象,三个参与度,四层目标,必须让每个孩子动起来学起来了起来。

邵立锋老师强调“参与”要渗透在课堂教学的每一步,作为随班就读教师在融合课堂教学时要勤于分析,找到参与的基点;要乐于分享,找到参与的起点;要精于分解,找到参与的支点;要善于分享,找到参与的落点。

邵立锋老师希望,融合课堂教学参与要做到 “十二个有”,“三个主导指向”和“三个视”。

邵老师风趣幽默又接地气的讲座,干货满满,感恩,遇见专家;感恩,专家引领。

感恩,爱@启程

每一个儿童,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每一个儿童,都有自己特殊的一面;

所以,我们需要因材施教,我们需要量身定制。

瓜沥幼儿园娃娃部杨桦老师分享个案《小张同学,你好!》,她希望研修部的老师们能一起为孩子量身定制属于她的教育方式或方法,让其更美好的发展,让我们的教育走向美好。

老师们分成四组分别从游戏指导、一日生活、生活习惯和资源教室四个方面对“小张同学”进行个别化审议,并为其量身定制一套“爱@启程”方案。

随后,每组一位教师代表分享“爱@启程”方案:

游戏指导组

游戏指导组,借助律动游戏、倾听游戏、感统游戏、表演游戏、打击乐游戏等五个方面,根据小张同学喜欢音乐的特点,为其制定游戏方案。

一日生活组

一日生活组从晨间活动和集体教学活动两个方面,计划用音乐导入、私人定制、爱的陪伴、爱的肯定等爱的方式,让小张同学融入集体。

生活习惯组

生活习惯组从自我服务和自我保护两方面,建议借助微视频、巧虎等形式提高小张同学的自我服务能力。

资源教室组

资源教室组从人际关系发展、应用行为分析、感统训练三方面提出资源教室的补救训练策略。


瓜沥学前教育融合教育中心研修部教师深入探讨以“个别化审议”为载体,以“游戏、生活、教学、资源教室”为四大路径,为特殊儿童量身定制相应的提升策略。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