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正文内容

以爱为马,不负韶华——衙前镇中寿班云线上培训活动

2021年10月15日 09:21来源:

继双减,晚托,晚自习,小伙伴们真的是更加忙忙碌碌,今天,浙班再一次发放福利,我们工作室也开启我们本学期之旅!我们努力地让自己成长,正如宋老师说的,努力把每一天的上班当做去赴一场约会,也正如姚老师说的做孩子的榜样陪孩子成长,两场讲座,一次洗礼,一次反思,感动小伙伴的高效,感动休假小伙伴的观看和感受!正如当下我的感触:一群同频的人在一起我们都能成长!教育的真谛,就是热爱!当学生想要的时候,一切都变得简单!我们努力身体力行,做孩子的榜样,陪孩子成长!以孩子为中心,激发内驱力,自我发展力,让孩子稳稳地站在班级中央!工作很累,琐事很多,也努力把每一天的上班,当做去一场约会!努力培养孩子成长为一个有品有情有责有爱的人!也再次让我想起昨天讲座时分享的一句话:请找到值得重复的事,重复它,请记住:卓越=做好+重复,和小伙伴们共勉吧!


感谢浙班,八年来做着这样一件让大家都受益的事,也感动我的小伙伴们,因为你们,才有坚持的动力!我们一起且行且思且长吧!

聆听了姚老师的《做一个“花心”班主任》,我感觉班主任的“花心”在于对学生的博爱,舍得花心思去了解、发现、尊重他们,舍得花精力去呵护、培养他们。带一届,爱一届,将耐心、爱心、童心塑成本心,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注重细节的表达,小小的礼遇中是班主任满满的心思与心意。

“花心”实则“花心思”,在有意义的日子里,在有意义的事件中,为学生准备有意思的惊喜,给予正面的心理暗示,激发学生们心间的正能量。“花心”实则“花时间”,正是那些花在学生身上漫长的时间,让每个鲜活的少年变得温暖自信。

——回澜初中 莫微佳老师

一个“花心”的班主任,是为学生花时间、花心思的班主任。姚老师倾心分享的一个个成长故事,让我不禁开始思考班级与学生、老师与学生的关系。    

在《小王子》这本书里,狐狸曾对小王子说:“如果你驯化了我,那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你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这里所谓的“驯化”,其实就是“创造关系”。当几十个性格禀赋全然不同的个体相聚于一个集体,创造班级、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会使学生产生对集体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一个班徽,一份礼物,一次聚餐……事情虽小,但每件事中都有情感的投射,都被赋予了独一无二性,成为了集体的记忆,凝成了班级的文化。而在这之中,师生关系亦被重新定义,少了管束制约,多了尊重信任,少了契约性质,多了暖暖情谊。

——回澜初中 陈秋悦老师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老师在《班主任工作漫谈》中曾说过:“班级像一座长长的桥,通过它,人们跨向理想的彼岸。”我觉得班主任就好比学生过桥的引路人,如果引导得好,一批批孩子将在一座座桥上顺利通过,最后到达理想的彼岸,成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要做一个“花心”的班主任,就是要花心思。现在的孩子和以前不太一样,他们更成熟,自我意识觉醒早,对尊重和信任的要求很高。我作为班主任只有花心思才能找到最合适最科学的管理方法;只有花心思才会跟着学生一起成长,一起成就;只有花心思,才能在繁琐的班主任工作中找到自我,实现自我,并乐此不疲。

——衙前镇初级中学 高丹老师

这个学期接班,一个月下来已经筋疲力尽,还有些灰心丧气,但是听完姚老师的讲座后,她被姚老师满满的睿智和心思所折服,她被姚老师疯狂的上万字的评语所震撼,点滴能汇成大海,真心能换真情,只要我们能用心对学生,多一点爱心,再多一点坚持,他们肯定能感觉到。

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说过: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儿童。钱林飞老师真情流露地写道:热爱学生是教师所特有的一种职业情感,那些热爱学生的班主任,看见学生时,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说话做事都会考虑到学生的真正需求。学生跟着这样的班主任,心里踏实,心情愉悦,特别有安全感,生命状态显得健康而活泼。

——通惠路初中 洪丹老师

爱,

不仅爱我们的学生,

付出耐心、爱心、童心,

更热爱我们的班主任事业,

具备恒心、责任心、进取心。

第一感受就是热爱,爱当班主任并且乐在其中。花钱,花时间,花心思,其实每个班主任都在做,当一次次记录,一点点积累后,就形成了一种班级文化,时刻熏陶,就拥有了满满的正能量。今天恰好看到人大代表唐校长的话:好的教育,就应该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秀生活者,以孩子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班主任,若能在与学生相伴的几年中,让学生能够拥有感知幸福的能力,那就是班主任最大的魅力了吧。

——通惠路初中 沈钦老师

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说过: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儿童。一位教师曾经说过:如果没有爱,教育在开始的时候,就已经结束了。热爱学生是教师所特有的一种职业情感,那些热爱学生的班主任,看见学生时,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说话做事都会考虑到学生的真正需求。学生跟着这样的班主任,心里踏实,心情愉悦,特别有安全感,生命状态显得健康而活泼。 

——回澜初中 钱林飞老师

班主任要做学生心门的叩问者。

所谓“叩”,是一种从“试探”、“走近”到“心灵的接触”的过程。都说“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死角,自己走不出来,别人也不能冒昧地闯进去”,有时这个“死角”成了孩子成长的羁绊。这个时候,班主任既要察言观色,又要尝试拉近与孩子的距离,从一个严师转变成“良师益友”的角色,轻敲孩子的心门,并试图打开孩子的心门,解开心结。所谓“问”,是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从交流到解决问题的过程,共建平等与和谐。叩问是一场修行,当我们忙于日常教学和班级琐碎时,有时候需要停下脚步来,审视和洞察孩子们的内心,惠己达人。

——通惠路初中 王已成老师

宋国萍老师用甜美的声音带给我一场精神的洗礼。有这样一句话,让我特别有感触,那就是:努力把每一天的上班,当做去赴一场约会。

约会,那是多么美好的一个辞藻,我想,只有灿烂的心情才能配得上它。当抽出时间,静下心来,回放宋老师的钉课分享时,我很高兴,因为此刻,我是充实的,那么,我知道了,挤时间是可以让人放下焦虑,变得充实的。

忙碌中要挤时间来学习,其实并不容易。也许,会觉得这又是一项任务。“努力把每一天的上班,当做去赴一场约会。”那么,请把每一次挤时间学习的“任务”,都当做是开启充电的旅程。心态不同,收获不同。

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静心,思考,尤其重要。我应该如此,也应该教会我的学生如此,这样我们才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

“优雅的生活者”又近了一步。

——衙前镇初级中学 沈建芳老师

听了做一个“有心”的班主任,收获和感触颇深,的确,与各种方法相比,班主任首先要做一个“有心”人,有心之中,我个人认为有两心非常重要。

第一日常管理需“恒心”,这是抓好班风建设的时间保证。作为班主任,在新接任一个班级以后,了解班级情况要有个过程,建设一支班干部队伍要有个过程,各类规章制度的健全和完善要有个过程,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班风的形成要有个过程。作为一名学生,由思想意识的提高到品德行为的改变要在个过程,即学生知、情、意、行的统一过程是一个道德实践的过程。总之是过程而不是某个阶段。因此,日常的德育管理要持之以恒,决不可指望一蹴而就。

第二、批评表扬讲“公心”这是抓好班风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树立班主任威信的必备条件。一个班主任能否取得大家的信赖、爱戴,除了自身的知识水平、学科教学能力、师德修养等因素之外,还取决于一个看似细小,实质重大的因素,即在学生取得成就或犯了错误以后所进行的表扬批评,是否做到客观、公正、公平。要做到对优等生不偏爱,对班干部不偏袒,对劣等生不歧视,对经常犯错的学生不讽刺、挖苦。只有这样,自己才会 待到学生的尊重,才会使全体学生听其、信其道,言听计从,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才能得到同学的拥护。

——金惠初中 朱伟丽老师

听了两位老师的课,我的直接感受是巨大的差距,似乎两位老师的班级,有很多精彩、快乐的回忆,而我的班级,最基本的纪律问题还没解决。

但心静下来后想想,像两位老师一样,多花心思推进德育,未必要死板得等到纪律落实之后,反倒是同时进行能促进纪律的落实。在最近的班会上,我想让学生们在纸上,按照条目写写近期表现的自我评价,以及未来表现的展望。

同时我也意识到,我需要学习做一个多花心思,少烦心的老师。大学名师课中,曾有老师提到过,有老师刚工作时不能很好地接受学生的不足,说“这些学生怎么会这样”。现在想来,从理性上接受“学生有不足”这个知识点,和亲身感受学生的不足有不小的距离。我对学生的问题感到烦心,恰是没有真正接受学生不足的表现。

另一个让我印象比较深的点是,像宋老师这样,让学生们参与活动,并能看到自己活动的记录,或许,也能让他们对自身好的表现有更深的印象,起到德育的作用。值日班长每天上台汇报,我做记录,或许是类似素材的一种来源。

——回澜初中 童圣意老师

终于抽时间看完了姚闯老师的直播课:做一个“花心”班主任,越发觉得班主任工作原来可以做到这么细致入微,这么有仪式感,这么让人难忘(当然也有点费钱),也感叹做姚老师的学生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相信每个班主任都希望能成为孩子们心那个最爱的老师之一,我也不例外。我们总觉得自己对学生很好,甚至把几乎所有的耐心、爱心给了他们,我们会苦口婆心的用一堆大道理来试图感化孩子们,让他们变得听话、变得理想远大、变得勤奋好学,但是收获往往不尽如人意。我们也为为自己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而心灰意冷,甚至觉得原因是孩子们一届不如一届。每天多而杂的班主任工作几乎榨干了自己所有的空余时间,还时不时有几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出来让主人们越发忙的焦头烂额,如果不能尽快控制住局面,估计接下来将是恶心循环。

姚老师的“花心”,在我看来其实是别有“心机”,将每一个对孩子们来说比较重要的日子,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记录下来:用美好的回忆记录在孩子们的记忆中。甚至对于已经毕业的孩子们也不放过,时不时刷刷自己的存在感。每一个重要的日子,让孩子们感觉到班主任永远跟自己在一起,在运动娱乐时,主任也能融入其中,即锻炼了身体,也培养了感情,一举两得。

花心思、花时间再加一点高效的执行力,慢慢摸索,继续前行,相信自己也能做好!

——衙前镇初级中学 陈飞老师

班主任的影响潜移默化:一份份小礼物能换来大进步,一次次陪伴能换来真诚的交流。班主任的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花大量心思去打动学生的心,这个花,得用洪荒之力,得全力以赴,得披荆斩棘,走进学生的心。

班主任是一场修行,我们要时时反照自己,是否用真心守护孩子陪伴他们走过成长阵痛期,是否让外界的烦躁忘却了原本的初心。

心中有爱,以爱为马,志存远方,不负韶华!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