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萧山五中青年教师规划论坛暨2021学年师徒结对活动

2021年10月14日 07:56来源:

10月12日,萧山五中青年教师规划论坛暨2021学年“师徒结对”活动在综合楼六号会议室召开。会场上,师徒的真情互动,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的温暖发言,校领导的殷切嘱托,消弭了秋意之凉,拉近了心的距离。

首先,教科室副主任陈佳萍老师宣读了萧山五中2021学年结对的师徒名单,并由葛军副校长、沈良副校长为师父们颁发聘书。

聘书分量虽轻,但意义却重大深远:作为徒弟们事业道路上的启蒙者、引路人,师父身上既有言传之要义,更有身教之重任。作为我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一个重要途径,搭建好“师徒结对”这一重要平台,既是教师个人成长所需,也是学校长远发展所需,青出于蓝,水寒于冰,绝非一日所能成,唯有师徒携手,方能砥砺前行。

学科师父代表葛丹老师从自身成长经历入手,从“有精力就别躺平”“有时间就多反思”“有机会就多听课”三个层面入手,对青年教师们提出了期望与建议。对于师父这一身份,葛丹老师说:“在工作中我们定会言传身教,率先垂范;教导徒弟时,我们一定把经验毫无保留,倾囊相授;与徒弟日常相处中,懂得真诚相待,达成亦师亦友的最佳境界。”

班主任师父代表戚国华老师则是立足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三个阶段,从“亲力亲为——奖惩有度——折中调和”三个维度出发,既有理性的思考,更有生动详实的教育实例,真诚热情地向青年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转变与治班策略。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唯有热爱,不畏世间无常。师父们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形成的独特教学技巧、深刻温暖的育人情怀、恰时有效的管理策略和永葆赤子之心的热情热心,值得我们每位青年教师学习。

徒弟代表韩老师回顾了自己入职一个月以来,从童桂香、戚国华两位师父身上学到的教育教学方法,也总结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以及对自己未来的展望。感恩有你,温暖前行,作为徒弟,韩老师也代表全体受教徒弟表态,做一个“多学, 多问, 多听, 多思”的有心人,让自己的职业生涯,从“新手小白”“基础工”尽快迈入“专业技术工”,向着“专家”的高阶发展状态一路进发。

青年教师代表梁荣荣老师向青年教师们分享了她的成长经历。从教学、教育、科研三方面入手,梁老师既总结了她曾经走过的“弯路”,也为老师们指明了青年教师自我成长的关键路径。她认为,课堂是教师的第一生命线,守好三尺讲台,守护自己的育人初心;班主任工作是丰富教师生涯的重要一环,育人即育己,逐渐理解不完美的学生与自己才是生命的常态;科研业务比赛宜早不宜迟,在师父的引领指导下,敢于试错,勇于尝试。

沈良副校长为我们阐明了师父们要从指导、督促、示范、帮助四大层面履行好“传、帮、带”的责任,而徒弟们则要学会学习、善于反思、积极尝试,真正实现我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结对宗旨。他说:“年轻没有失败,青春也不必惧怕失败。”鼓励全体青年教师不惧挑战,勇敢前行。


葛军副校长从“青年教师自我定位”“学习者的良好心态”“师徒相处的方式”三方面具体展开,向全体青年教师分享了成长心得,更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说:“师徒之间的情分,是一辈子的;好的情感,不会因为时间而消弭,反而经久醇香。”

两位领导的发言生动、温暖、有力,给了全体在座老师深刻的共鸣。

我们相信,在学校领导层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师父的悉心引导下,在青年教师自身的成长努力下,五中的青春力量必将更为磅礴,五中的青春之声定能更加嘹亮。全体青年教师定能以初春之姿、朝日之形、百卉之新,在五中度过人生最精彩的青春韶华。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