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正文内容

空港新城幼儿园 | 浸润式园本教研:一日环节深入优化研讨活动

2021年10月12日 09:19来源:

一日活动皆教育,一日活动皆课程。为了将幼儿园的一日活动做优做细,提高保教质量。近日,空港新城幼儿园开展了“浸润式教研:一日环节深入优化研讨活动”的教研活动。

聊聊新流程下的三方磨合

一日环节中班级内三位了老师的分工和配合至关重要,两位教师和两位保育员代表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视角出发,分享了在一日活动环节中的经验。

叶老师主要从户外、室内以及午餐前后的过渡环节进行展开分享,针对小班年龄特点,叶老师以“自由”的过渡环节作为本次分享的中心,从“艺术暗示”“创设游戏情境”“凸显园本特色”三个关键词出发,分享了自己带班时用到的奥尔夫音乐、手指谣、律动游戏、绘本故事等大量库存资料,对老师们过渡环节的开展操作形式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沈老师则以一个简短却又精致的视频VCR作为本次分享的导入,短短3分钟的视频却充分展现了大班幼儿在园的一日活动的整个流程,也展现了老师们的分工配合,更体现了孩子们的自主。针对自己班级的特点特色,沈老师也分享到对于一日生活中存在需要与幼儿沟通、交流的,她们会在一整天的活动后也就是傍晚离园前和孩子们进行一个谈话交流,那么在第二天孩子们也能根据前一天的情况做出改进。

保育员孙老师从一日活动中各个环节中如何去配合班级教师做一些协助工作进行了分享,她用点心、午睡、教学活动等环节中的一个个简短案例,生动形象地给生活老师们带来了启发。

保育员陈老师结合图片将点心及午餐环节如何引导幼儿自主用餐进行了分享,她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详细解说了餐点环节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说说过渡环节中存在的问题

教科室於春燕老师就前一天收集的教职工问题单做了梳理,她把一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归结为:流程设置、人员配合、组织形式三大类,对有关户外运动人员、环节中时间冲突等进行了现场解答和分析,并向大家抛出了几个丞待解决的问题,各年龄段教师和保育员展开头脑风暴,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和梳理。

过渡环节我们可以这样做

随后,各年段分别针对讨论中所提出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及提出了改进的策略。

大班段教师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各班班况对一日活动中各个环节中教师与保育员的分工、站点站位进行了具体的梳理与安排。

中班段教师经过讨论反馈:新流程下,幼儿动静结合适合幼儿身心发展,也提出幼儿椅子后面可以准备书袋用来装吸汗巾、作品、书籍等,减少操作环节的幼儿走动拿取物品的时间,提高幼儿的自主性。

小班段教师从细节出发,梳理出了几个重要的活动之间的过渡环节,并结合实际情况,针对问题提出了调整策略。

保教副主任査老师针对行政前期一日活动观摩中出现的情况,将一日活动中有调整、改动的地方向大家做了梳理,明确和优化了教师们在各个环节中的职责,促使每个环节的开展更加流畅和有序。

总务副主任芦老师根据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调整了一日活动中的相关时间点,如保育老师入园时间、杯子消毒时间、教师用餐时间等。


蒋园长对于今天分享、发表自己看法的老师们表示肯定,并说到老师们的分享从1.0的理论版到3.0的视觉冲击版,更是点评今天的所有问题,比如老师提出“主题教学与区域时间太消极,该怎么处理?”“餐前、餐后纠结是否需要高控,比如给出提示牌、摸摸头?”等等问题,其实都能在沈老师播放3分左右的视频中能得到启发,一日活动流程需要“灵动”、“自主”。并提出现在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不再是时间来得及来不及等表象问题,而是去研如何放手将权利还给孩子,能够让孩子自主、自给、自由。本次教研活动也为后续系列教研活动做了铺垫,让问题自于一线教师,也解决于一线教师。

心有所向,方有力量。此次活动的开展,为老师和保育员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使教师们对开展有效性、有针对性的组织幼儿的一日活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优化幼儿园一日生活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