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正文内容

讲述非遗故事,传承匠心精神——萧山三职“926”工匠日活动

2021年10月08日 12:53来源:

为增强学生职业荣誉感,学习劳模的可贵品质,传承工匠精神,萧山三职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9月26日,学校特邀杭州市劳动模范、浙江工匠——丝绸画缋非遗传承人叶建明大师来校讲座。

朱亚利校长出席活动并向叶建明大师献上了鲜花,倡议师生能将工匠精神融入到职业信仰和专业学习中。服装专业教师代表及2021级新生代表参加活动,教务处陈佳副主任主持。

叶大师把自己精心准备的作品摆上台,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工艺作品,无不蕴含着匠心之美,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使之争先恐后上台与叶大师进行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丝绸画缋是指在真丝上添加融合了染、绘、绣等多种工艺手段的传统技艺。在2016年初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出现在2000多年前的周商时期,最初用于宫廷礼服上;唐朝已达到高峰;到了清朝,成为出口的主要商品之一。家喻户晓的《清明上河图》即是其最为杰出的衍生代表作。


面对同学们热情的互动,叶大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讲述了一个个质朴又生动的匠心故事,并寄予深切厚望: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爱上你的专业,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件事,拓宽自己的幸福范围。

“工人莫献天机巧, 此器能输郡国材”,一代代工匠用他们的智慧和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推动了历史进程。让我们认真践行工匠精神,用“匠心”铸就“匠魂”,打造“匠品”,为 “中国智造”奉献自己的力量。

什么是工匠日?2019年4月3日,经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决定,自2019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作为尊重工匠、关爱工匠、学习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这也是全国首个工匠日。

为什么是9月26日?1937年的9月26日,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这是杭州跨时代的杰作,更是工匠精神的结晶,至今依然是巍然耸立在钱塘江上的标志性建筑。因此,将“9.26”定为工匠日,可以充分体现工匠精神的时代性、历史性、民族性、传承性,这既是对杭州历史上工匠精神的致敬,更是体现了杭州的“世代匠心”传承。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