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湘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湘师校区迎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骨干校长班来校交流访问

2021年10月08日 10:17来源:

近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全国第六期中小学骨干校长班研修成员来到湘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湘师校区参观学习。

上午,在李校长的带领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余位校长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校园,看了百年古樟,领略了赵碑亭的文化魅力,感受了湘师实验小学深厚的文化积淀。在参观“陶行知纪念馆”和“湘师纪念馆”时,校长们跟着历史资料,走进了有“浙江的晓庄”之美誉的湘湖师范学校,了解了金海观校长的生平,更是被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的思想深深折服。

参观校园后,校长们跟随湘师校区的班子成员,参与了学校“行政听课”,一同观摩两位年轻教师的公开课。

许瑶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竹节人》。许老师虽是刚入职不久的年轻教师,但沉稳大气,课前的看图说话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也有意识地联结了本单元关于“阅读”的主题。整节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初读课文梳理字词后,紧紧围绕“根据阅读目的,关注不同内容,选用阅读方法”的阅读策略展开教学。教学过程中注重自主探究、同伴互助,基于学生的真实学情,构建言语实践场,努力提升学生的思维水平。许老师层层推进的学习活动,不仅仅是在教知识,更是在教方法,教能力。在座的各位师生跟随许老师的步伐了解了竹节人的制作方法,也感受了童年的乐趣与美好。

莫丽艳老师上的是《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让学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理解并掌握小数除以整数的计算方法,从而培养了学生分析、归纳,概括等思维能力。同时,引导学生体验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能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从中获得价值体验,学以致用。作为一个新入职的年轻教师,课堂沉稳大气,教学环节设计合理,导入环节干脆明白,算理讲解清晰,教学流程流畅合理。不过对学生的关注还需要增强,如学生的错例、学生的回答等细节上处理要更加细腻,要学会等待,辅助以肢体语言。教学需要让学生有增长点,要让教学真正发生。

听完两节课,校长们分两个场地,参与了学校教研组的评课。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们与湘师校区的教研组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校长们聆听了老师们的评课,也积极参与,肯定了两位老师教学的亮点和教学特色,并就课堂教学中值得商榷的问题进行探讨,也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诚恳地提出改进办法和建议。


下午,校长们聆听了茹国弘老师《迷人的汉字》的课程介绍,跟着茹老师一起领略了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吴李红副校长从学校层面出发,作了主题为《课程改革,让我们走得更远》的讲座,梳理和回顾了学校八年来的课程改革路径和方法,给校长们带去诸多启示。李国芳校长为学员们作了校园文化主题讲座,从校园文化到双减形势,从学科组建设到师资培养,涵盖面广,操作性强,让大家受益匪浅。

这次校长团的参观考察,加强了学校间的交流与学习,对我们湘师实验教育集团而言,既是一次在成长道路成果的展示,也是一次广交朋友、互相切磋的机会,让我们把教学的思考和研磨变成了行动!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