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正文内容

你的笑,是你的纪念碑——读《奇迹男孩》有感

2021年10月08日 08:59来源:

读着此书,不由念起了一个人------

院里腐朽的桃枝折了,毫无预兆般的,倒在了无数寒风恐怖者的袭击下,我不由得感怀起当年那张笑靥如花的面庞——那是一个奇迹。   面庞的主人是老人院的一位花甲婆婆,有一年做志愿者时有幸结识的。我没有婆婆的照片,她的长相记不大清了,唯一印象深刻的是她那一条长长的疤和骄傲的笑。

那已经是她最后的一段岁月------    

“你来了,春天到了,外面一定开了很美的花吧,快推出去看看吧!”婆婆露出笑容,眸子里泛着点点期待,我惊奇,婆婆的脾气竟意外的好,甚至对生活抱有极大的期待,这可真不像是一个饱受恶语相向的人的作风。正如奥吉一样,虽因外貌怪异饱受打击,却从不丧失对未来的希望。     

我推着婆婆的轮椅,顺着小道前行,婆婆很喜欢欣赏花朵的美好。可是一阵八卦的喧闹声打破了美好的氛围,婆婆上扬的嘴角成了地平线。      

“诶,我跟你们说,那个王婆子在这养老院待了这么久,从没见过她的儿子女儿来看她呀!”      

“说不定呀,她都没结过婚,毕竟呀她的脸都那样了,没人看得上她吧?”      

……      

“嘿,她们怎么说话的,这帮老太婆没事净喜欢在背后嚼人舌根,婆婆您别生气。”说罢,那群老婆子因乱嚼舌根被人当场抓包而心虚得哑口无言。我正想上前为婆婆据理力争,却被婆婆拦住了。“没关系,我不在乎的,”说着,婆婆仍依旧展现她魔力般的笑容,就如当见她般。   我推着婆婆从她们身边绕过,没好气的哼了一声,见没人追究,他们纷纷松了口气。     

“您拦我做什么?他们怎么说话的?”看着婆婆受委屈,我实在气不过。     

“她们没有说错,”婆婆说着,从耳后拨了几缕银发来掩盖伤疤,“一定很丑吧?”      

我开始打量起婆婆那条被银发虚掩着的长长的疤,从眼角一直延伸到嘴角,缝合的痕迹使这条长长的疤痕看上去像一条狰狞的蜈蚣。“那是他们不知道你是因为救孩子才伤到脸的,如果他们知道,一定会和我一样觉得这并不难看!”     

我收回了视线,拍拍婆婆的肩,以示安慰,“那您是否后悔?”  婆婆仰面望着天空,思考良久,“良心是直线,生活却是旋涡,这旋涡在伯头顶上造成了阴霾或者晴天。命运不玩弄逐渐变化的技术,它的车轮有时转得那样快,以至难以辨别一次变化和另一次变化之间的间隔。不便去在意,孩子。说到后悔?也许吧。面对别人异样的眼神时,我也曾幻想没有救人后的生活,也许也会像普通女人一样,有一个幸福圆满的家庭吧,但同时我也会因为没有帮助他而忏悔一生。所以我庆幸自己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以一条伤疤换一条生命,我感觉很值得。”

婆婆笑了,灿烂得胜过春日里的花朵,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的笑。     

外表美的缺陷可以用内心美来弥补,而心灵的卑污却不是外表可以抵消的。她是美的,正如《奇迹男孩》中的奥吉的妈妈认为奥吉不丑,“心灵这张地图,给我们指引前方的道路,而外貌这张地图,则记录我们走过的路程,这张地图从来不丑陋!”     

婆婆已经离开我们许久了,我独自漫步在老人院中,回忆着婆婆教给我的点点滴滴,一片喧哗声吸引了我,又是几个老婆子在谈八卦,不过谈论的不再是婆婆的样貌,而是她这生的所作所为,谈论她的人无一不受过婆婆的帮助。

7号床位的开水是婆婆生前一直帮着打来的 ,7号床位的老人腿脚特别不便;

11号床位的老人经常要半夜咳痰,是婆婆时常起夜帮着敲背,有时还要手动吸痰,唯恐他不慎窒息;

15号床位是个爱干净的老太,剪指、洗头的次数高于院规,婆婆又凑上前去------

没有人知道婆婆的墓碑在何处,但是她的纪念碑深深地立在每个她所帮助的人的心中。     

在书中,帕拉西奥告诉我了答案,“我们的所作所为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这远比我们说过的话,我们长什么样子更重要。我们的所作所为可以超越死亡,就像人们为死去的英雄竖立的纪念碑,像埃及人为纪念法老建造的金字塔。唯一不同的是,它们不是由石头做成的,而是由人们对你的记忆凝成。这就是为什么你的行为像是你的纪念碑——用记忆而不是用石头做成的纪念碑。”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应以我们能够应的,行所有我们可以行的善事,用所有我们可以用的财力,在所有我们可以在的地方,用所有我们可以用的时间,为所有我们可以帮助的人去伸出援手。   腐朽的桃枝倒下了,又长出了新生代的桃枝,那腐朽的桃枝化作不朽的纪念碑,深深地立在了我的心坎。

婆婆,你的笑,你的一切,都是你的纪念碑!

作者:进化镇中910班陈庆杰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