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调查 | 萧山老年大学“2.0版本” 到底“潮”在何处?

[ 热门新闻 ]    
2024
04-09
15:06

无人机、手机剪辑摄影、八段锦、形体训练……报名除了 拼手速 还要靠运气

老年大学“2.0版本” 到底“潮”在何处?

刚过去的3月开学季,各大、中、小学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朝气蓬勃的新生,而各地的老年大学也纷纷开课,银发族学员们,忙起来了。

课程年年在更新、招生名额要靠抢、学员天不亮就到校、学习氛围轻松愉悦……这届老年大学可谓是“潮范”满满,还“反向圈粉”了不少年轻人。你给退休的爸妈报名老年大学了吗?“2.0版本”的老年大学,到底“潮”在何处?又经历了一番怎样的重塑和升级?

混搭的“潮”学员——

姐妹组团、母女同班老年学员里也有“卷王”

老年大学招生对象,大部分都是本地户籍的离退休干部、职工及其他社会老人。随着时代的更迭,学员年龄越来越小,“新银发族”涌现。

“从年龄组成来看,55岁到65岁年龄段的学员占比较高;从性别组成来看,女学员占的比例比较大,比如今年共招生2670人,女性就有2141人,男女比例接近1:4。”萧山老年大学教务处负责人徐梦佳告诉记者,最新的学员已经有了不少“70”后群体,“比起人们传统认知里的老年群体,‘新银发族’们更加‘悦己’,普遍更有自我意识,也更有社交意愿,对于手机等新潮课程上手更快。”

与此同时,也有很多老学员在持续学习,“终身学习不毕业”成为普遍现象。像湖北某老年大学,甚至有位学员已上了三十年的老年大学,学龄和校龄一样长。

“老年大学里基本没有考核,一个课程结束了就接着读下一个。我们这里有个老人已经上课十多年了,今年,她女儿退休了,也入了学,母女二人成了同班同学。”萧山老年大学办公室主任王栋明说,同学里面,有姐妹花约着一起来上课的。也不乏母女组团、父子组合,主打一个混搭。

这支队伍里,也是“藏龙卧虎”。有的是省摄影家协会的大拿,有的是村舞蹈团团长,有的是退休的物理学老师……

“我同学还给我看过病嘞!”陈大爷有一天晨起感到头痛、脸发麻,就请了病假去医院。挂号时,陈大爷在神经内科专家介绍栏里发现了老年大学书法班同学的名字。“后来我才了解到,他是退休后又被医院返聘,平时不上课的时候就去医院上班。真是真人不露相!”

无论是什么身家背景,进了老年大学,大家都是同一起跑线上的同学。

据徐梦佳所说,很多老年人还是很“卷”的,个个铆足了劲当“尖子生”“特优生”。“我们到课率基本在80%以上。很多老年学生上课都带着笔记本,认真记重点;还有的学生全程录像,方便回到家里随时温习。”

第一天走进教室上课时,民族舞老师也颇为感慨,“他们穿着清一色的练功服,站得整整齐齐,跳起舞来也是精神抖擞,真的很震撼!”

甚至有学员因为过于高涨的学习热情遭到了家人的“吐槽”。“我爸以前只会哈喽、三Q这种蹩脚的中式英语,自从报名了老年大学的英语班,每天学得废寝忘食,饭也不做了,家务也不做了,有一次学到凌晨三点,说是手机推送给他特别好的学习视频,怕不看完以后就找不到了。”

学校里有特优生,也有例外。大学生小文帮妈妈报了摄影班,又花了近两万元帮她买齐装备,结果上了不到一个月的课,她就被“叫家长”,理由是逃课。“我回家问老妈:徐女士,你说你怎么可以逃课呢?我妈回我,相机太重拿不动了……”听到这理由,小文表示很无语,“小时候我多乖多听话,开家长会都拿大红花。不行,我得让妈妈提高思想觉悟!”

数智赋能的“潮”课程——

无人机、剪辑摄影、八段锦子女帮抢也一座难求

“速度放慢,注意调整呼吸。左脚开步,与肩同宽,屈膝下蹲,掌抱腹前……”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萧山老年大学里,老师正带领35位学员做着最近正火的“八段锦”。老人们精神饱满、动作舒展,一招一式颇有模样。

一般来说,老年大学的教育内容大致可分为闲暇教育、补偿教育(增进老年人再社会化能力)和继续教育三类,像八段锦、健身操这类体育运动课程,以及舞蹈器乐等才艺类课程,都属于闲暇教育,主打一个康养身体、陶冶情操。

记者发现,随着“万物皆媒、万物互联”的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增进老年人再社会化能力的补偿教育,比如英语课、普通话提高课、图片处理课、智能手机课、电脑应用课等,在老年大学的课程占比逐渐上升。

打开萧山老年大学的报名摇号人数统计表,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八段锦、形体美学、手机摄影,办公室主任王栋明透露,手机摄影课其实是电脑课、摄影课的“2.0杂交版本”。“推出这些课程,也是考虑到目前的智能设备普及、互联网+的社会背景,老年人需要提高媒介素养。希望通过教学,帮助老年人在时代发展中不掉队,跨越‘数字鸿沟’。”

不仅仅是手机摄影课,有的学校甚至开设了“航拍课”,聘请了90后教师来授课。在南京金陵老年大学,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飞手”们,熟练地推、拉、摇、移,一架架无人机在空中如飞鸟般灵活,这操纵无人机的手法比年轻人还溜!

继续教育是指针对专业技术进行知识更新、补充、拓展和能力提高的教育,如中西点烘焙课程等。由于专业性要求较高,在老年大学的课程占比偏低,不过“物以稀为贵”,该类课程报名依旧十分踊跃。

一面是崭新的课程设置,一面是“一座难求”的报名现状。

在杭州,大部分老年大学早早就赶上了“数字化浪潮”,报名都是通过线上的方式,这使得很多老年人的子女都加入了帮忙“抢课”大军。

小文帮老妈报名手机摄影课的那天,就上演了一场“rush hour(尖峰时刻)”。设定闹钟,手机开5G,提前实操找找手感,数秒倒计时……“因为手机摄影课实在太火了,我刚进报名系统,网页就卡顿了,特别担心抢不到课程,那种紧张、刺激的感觉,和我大学抢课的时候特别相似。”

小文的妈妈徐女士则告诉记者,自己好姐妹的孩子在国外,利用时差帮自家爸妈抢到了课。

报名除了要拼手速,还要靠手气。就比如萧山老年大学,今春学校共开设49门课程、86个班级,在39个新招班级中,有21个班级报名人数超过招生名额,全部要参与摇号,被抽中才能获取上课资格。据统计,八段锦课程参与摇号的有107人,中签率不到10%;形体美学共分为两个班级,摇号中签率分别为9.43%和12.61%;手机摄影班的报名人数是最高的,有222名同学摇号竞争37个剩余名额。

面对“一座难求”的问题,管理层也在思考着如何能让教育服务更加平民化、普泛化。比如,拓展线上教育的渠道,推出在线课程、数字化教材、远程教育等。贵州老年大学就依托“空中老年大学”远程教育平台,以293456人次的浏览量获得该时段学习活跃度全国排名第一。

萧山老年大学也开辟了“云上课堂”的服务,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学习需求。点击公众号菜单栏的右下角,会出现音乐舞蹈、保健养生、综合技能、书法绘画、语言文史等五大类的课程,大类下还细分了不少小类,每节课在一小时左右,非学员也可以免费听,参与者可以不限时间、不限次数地免费学习,还可以在评论区点赞、发弹幕,和其他学生互动。

丰富多彩的“潮”诉求——

充电、圆梦、社交做乐活时尚的“潮爷”“潮奶”

满足自身健康、积极社交、自我实现……这一届爷爷奶奶,正以“潮人”的身姿和“乐活”的态度展示着新时代老年人的别样风采。

90后小陈是一名钢琴教师,曾在老年大学教过两年的钢琴,谈到自己的学员,他夸赞他们有“孩子的童心、中年人的毅力、老年人的胸怀”。

一开始上课时,学员们经常一脸茫然,他本来担心零基础的学员会有厌学心理,没想到,爷爷奶奶们个个都是“积极分子”。“上课认真做笔记,下课辛苦练琴,还在微信群上传作业。这才下午四点,已经有学员上传了《友谊地久天长》、拜厄72条的练习视频,让我帮忙看看节奏指法有什么问题。”

“过去我总以为,老人们只是为了打发时间,后来发现,他们不光是寻找快乐的,更是来学习充电、自我提升的。”小陈还感慨道,自己班级很多人,是为了圆年轻时未竟的梦,“很多老人年轻家里供不起读大学,如今好不容易有了一次上大学的机会,都特别珍惜。”

到了退休年龄,原本的生活圈被打破,老人的心理很容易失衡。他们最大的困惑,就是退休后的生活圈该要如何重组。而老年大学的出现,则很好地缓解了“退休落差”“老漂孤独”“空巢独居”等社会问题。

前几年,刘阿姨从萧山一所中学退休,儿女常年不在身边,她心里空落落的。后来因为喜欢拍照,她在老年大学报名了摄影课程,几个学期下来,刘阿姨的摄影技术提升了不少。“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好多朋友,经常约着一起采风打卡。前几天,我们去南江公园拍郁金香,去湘湖拍梅花……每周的计划还挺满的嘞!”

不少人在老年大学里,找到了更美的“桑榆天”。62岁的退休教师张芸报名参加了化妆课程,她学会了如何选择粉底,如何描眉,如何画出干净服帖的底妆,如何用腮红提升气色,感慨道“原来自己可以这么美”。

还有的老年人积极拥抱互联网,乘着自媒体的风口扶摇直上。在抖音、B站等社交平台上,不少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做起了自媒体博主,用老年大学里学会的视频剪辑,拍视频记录美好生活,不少人还真就做到了粉丝破万,开启了事业的“第二春”。

“现在很多老年人不仅关注物质养老,也越来越注重精神养老、文化养老,对新知识充满渴求,所以我们也在不断革新课程体系,创造享老办学新场景,适应他们的需求。”萧山老年大学教务处负责人徐梦佳说。

这一届老年大学,也像钢琴多重奏鸣曲一般,以适老化、智能化为主旋律,以学校课程、学员群体、服务场景、学员诉求等为变奏的乐章,一步一步,发展出进化迭代的“三部曲”。

而这些“新学问”,也正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赋能”。50岁,可以做一只优雅的“小天鹅”;60岁,依旧可以穿马面裙,走台步;70岁,玩无人机学摄影P图……一幅幅崭新的美好生活画卷正在展开,这届银发群体,他们正在以最乐活的姿态,与时代相遇、共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王美琳 通讯员 王栋明 徐梦佳 摄/记者 王美琳 部分图片由萧山老年大学提供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