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食客 > 

这道萧山“过年菜”上桌,要靠抢!

[ 食客 ]    
2024
02-18
09:33

家乡的年味儿是贴在门上的对联福字,是挂在房梁上的腊肉腊鱼,是爆竹声声烟花满天……能唤醒乡愁记忆的,不只是熟悉的风景,更有那忘不掉的“家乡味”。春节假期,萧山发布推出“萧山年味”栏目,品一口萧然家乡味菜肴,带你寻找记忆里的“萧山味道”。

每次一到过年,一定有一道菜是糖醋排骨,酸酸甜甜,米道麦麦好!每次糖醋排骨一上来我都抢不过,眨眼就被分食完毕,就连汁水也不放过。炸排骨的时候我必须在旁边等着“偷吃”,妈妈说“炸炸都没有你吃吃快”。

年味最终的地方,总是在餐桌上。萧山人家里那碗独一无二的“过年菜”,是很多人难以忘怀的记忆,那些熟悉的香味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不变的家的味道……

今天我们就来“品味”一下那道糖醋排骨。

小编记得每当过年前,家里会炸很多排骨,就是为了正月做糖醋排骨。记忆里,刚炸出来的排骨很好吃,那时,只要家里一炸排骨,我就默默坐在边上,一边炸,一边偷吃,真香!

作为“十碗头”之一的糖醋排骨,每次一上桌,眨眼就被分食完毕,就连汁水也不放过,可见萧山人对它的喜爱程度。这道菜选用新鲜猪仔排作料,酸甜适中,外酥里嫩。不过,这道菜最重要的就是把握糖醋的比例,所以很考验烧菜人的功底哦。

老底子过年,家家都有这道菜,是因为以前只有过年才有那么多油,家里才舍得拿出来“挥霍”,把排骨裹上面粉,在油里一炸,再淋上酸甜的调味汁,成了大小通吃的佳肴。

食材:猪排骨、味精、酱油、白糖、米醋、葱、生姜、食用油、面粉。

选用小排骨,剁成三四公分见方的小块儿——多大呢?就是你们家小朋友用的普通橡皮,那么大。洗净后下滚水氽去血沫,用料酒、细盐、胡椒粉等调料腌制。

面粉和生粉8∶2的比例,调成均匀的面粉糊。面粉是为了有韧性,生粉是为了有脆度。油锅中火烧旺后,用竹筷夹着腌制过的小排骨在面糊里滚一下,包上面糊后放到热油中炸成金黄,用漏勺捞起沥干油。

最重要的调汁来了:锅洗净后加入少量油,投入两瓣蒜、两片姜,稍微煸一下,加入小半碗酱油和醋调和汁(酱油和醋比例2:1),再加白砂糖一小勺。

烧均匀后加入炸好的小排骨收汁,装盘时撒上葱花即可。裹上了面糊和糖醋汁的糖醋排骨,不仅色泽红亮诱人,味道也酸甜可口。端上去的时候,记得说吉利话,新的日子里,笑口常开、甜甜蜜蜜。


来源:萧山发布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