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乐购 > 

长在空中的雾培番茄 产量倍增

[ 乐购 ]    
2023
12-13
17:11

走进位于浦阳镇的一座“玻璃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白色立柱,其空洞中“伸出”一根根粗壮的枝条,黄色、红色的小番茄颗颗饱满,将这片区域装扮成为一座“小树林”。

这是中新电力综合服务分公司“萧山里”基地的气雾栽培阳光大棚,这里的小番茄,利用无土气雾栽培技术种植在“空中”,一年四季都可以生长。

据了解,雾培是一种以气雾模拟代替土壤的新型无土栽培技术。走在大棚里,空气中没有丝毫的土腥味,幼苗定植在种植板上,根系悬吊生长于高湿的营养雾环境中。打开一块种植板,可以看到一个个拇指肚大小的喷头,每隔一段时间,喷头就会把雾化后的营养液直接喷射到植物根系上。

“整个系统非常智能,不需要任何人工操作,根据生长的不同阶段,可以提供不同的营养供给并调整喷射时长和间隔,用科技手段保证小番茄的品质。”农场负责人王兵表示,虽然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下的光照、温度、湿度在变化,但通过对参数指标进行智能设置,室内的各类硬件设施会在适当时间自动启动。

高度智能化的农业耕种方式,不仅节省了空间,更加节省了人力成本,大幅增加了单位面积里的农作物产量。

结合实际,王兵算了一笔账。占地2亩的普通番茄大棚,需要5-10人进行打理,而在阳光大棚中,只需要1人,因为小番茄种下去,无须人工干预灌溉、施肥、锄草、除虫等环节,节省下一大笔劳动力成本。

从产量来看,和传统种植相比,借助雾培技术,产量是传统种植的5-10倍。在浦阳这个阳光大棚中,种植着6个品种的小番茄,亩产达到20000斤左右,而同样的小番茄品种在普通大棚种植,亩产大约只有3000斤。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智能栽培,育苗后种植一个月就能实现成熟,采摘时间能达到4个月。

除了产量高,蔬果味道、品质也有保障。无污染、无农药、无化肥、零添加、味道甜美是最大的特色,产出的小番茄经过权威部门检测,所有指标全部达标,重金属含量为0。

科技展现魔力,让阳光大棚里生机勃勃。除了小番茄,上海青、菠菜、草莓等果蔬全部实现了气雾栽培,“以上海青为例,通过雾培,一年能收获10季,全程无须人工干预。”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技术支持下,种植省地、省工、省电、省肥、省水,可以用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收益。

如今,丰收的小番茄已经供应至汇德隆、联华等商超。王兵表示,未来,希望带动周边村民接受前沿的数字科技化新型农业种植,让“雾气番茄”等果蔬能成为周边村民的“致富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靳林杰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