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谁将占领今冬御寒服的“C位”

[ 热门新闻 ]    
2023
12-06
16:03

1.jpg

天价羽绒服把市场让给了军大衣!羽绒服何时卖到五位数的!……近日,关于羽绒服涨价的相关话题频频登上热搜,也有不少年轻人在社交平台晒出了自己新入的便宜又时尚的花棉袄,“男穿军棉大衣,女穿花棉袄”一时间成了一句流行语。

记者注意到,伴随着气温走低,本该是销售旺季的羽绒服,却貌似有点卖不动了,身边“00后”更青睐性价比拉满的军绿色棉大衣、花棉袄,还有色彩鲜艳的冲锋衣。

“冲锋衣+半框眼镜=男人最好的医美”

如今,名牌羽绒服动辄五六千元一件,头部品牌的新款更是单价过万元,在大家感慨羽绒服变贵的同时,棉大衣、冲锋衣成了今年冬天的“新晋顶流”。在抖音、小红书和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冲锋衣+半框眼镜=男人最好的医美”已经成为热门文案和评论,抖音相关视频最高点赞量超过480万。

记者在杭城几家大型商场发现,在各大运动休闲品牌的橱窗里都能看到冲锋衣的身影。“今年冬天冲锋衣特别流行,来我们店购买冲锋衣的顾客,各个年龄层的都有。”哥伦比亚品牌的店员忙着收银的同时,不禁感叹冲锋衣销量太火爆。

今年“双11”,抖音平台发布的运动户外行业爆款榜单前十项中,仅冲锋衣品类就包揽了4项。截至11月15日,榜首的某品牌三合一冲锋衣,月销高达57.6万件。天猫冲锋衣热销榜上,高居榜首的三合一冲锋衣也卖出了30余万件的月销成绩。

冲锋衣的走红与其实用功能可谓密不可分。版型简洁百搭,一件冲锋衣可以用来搭配不同类型的下装;功能防风防水,冲锋衣在刮风下雨天都能直接外穿;随时可拆内胆,冲锋衣的使用能跨越多个季节……提起冲锋衣的优点,网友们有一堆话要说。

此外,原本被定义为“土”的军大衣、花棉袄仿佛迎来了时尚的轮回。前几天,一场降温之后,几个东北大学生组队穿着军大衣走进教室,视频上传后得到了近200万人的点赞;某博主穿着中国花棉袄闯欧洲的视频,在全网收获极高点赞量。经营服装多年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花棉袄火爆的原因是有明星网红的‘代言’,款式也比以前多,性价比又高,受年轻人欢迎。”

“时尚单品的属性放大让羽绒服价格上行”

“现在的羽绒服实际上具有时尚单品和御寒衣物双层属性,其中时尚单品的属性放大,是让羽绒服价格持续上行的原因之一。”中国新零售联盟理事长余秋荣说。

当越来越多的附加值被添加到羽绒服上,导致了其价格不断攀升。“印象中羽绒服七八百元就已经很贵了,没想到现在1000多元都算正常价格。”记者身边不少同龄人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在售价越来越高的背后,是羽绒服的成本走高了吗?在四季青做羽绒服生意的大丰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羽绒服的成本构成——除了面料、辅料,最重要的自然是“绒”。“市面上羽绒服以鹅绒、鸭绒为主,数字就是相应的含绒量,比如90鹅绒、70鸭绒,数字越大越保暖。区别在于70绒可能是翅膀毛,80绒是胸脯毛,90绒就是脖子上的毛。”同样是70-90的绒含量,鸭绒的价格在每公斤200元-400元,鹅绒的价格则是每公斤500元-900元。

大丰举例,一件200克左右充绒量、绒质量中等、基础款式的羽绒服,最初的出厂价可能就在160元左右,量大的话每件还能再便宜几元钱。

“那么,今年羽绒成本到底有没有提高?”大丰认为还是有的,“今年鹅绒价格涨得很快,鸭绒价格一开始还相对稳定,后来价格也被带起来了一些,这可能跟上游养殖产业有关。”但大丰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在下游需求端,众多品牌都开始向高端化发展,对白鹅绒这类高品质原料的需求更强烈。

记者手记

10年前,国内千元以上的羽绒服较少,但随着国际羽绒服品牌在中国知名度提升,带动了国内羽绒服产业不断升级迭代,羽绒服慢慢成了年轻人追逐的时尚单品,设计溢价、品牌溢价随之而来。

自古以来,御寒需求是“刚需”,羽绒服价格水涨船高之后,市场自然会出现它的替代品,性价比更高的棉大衣、花棉袄、冲锋衣等服装今冬热卖就是很好的证明。此外,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的转变也是这类服装今冬大卖的原因之一。冲锋衣品牌根据年轻人的喜好进行改良,花棉袄的花型、品质都有所改进和提升,再加上年轻人注重性价比与实用性的新消费理念,今冬的冲锋衣、花棉袄、军大衣自然就“火出了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文 记者 步恩撒 摄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