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推荐 > 

又到了穿羽绒服的季节,这份选衣指南请收好

[ 热门推荐 ]    
2023
11-30
11:04

天气越来越冷,又到了穿羽绒服的季节。但市面上的羽绒服无论价格还是款式,都让人眼花缭乱。到底该如何选择“货真价实”的羽绒服?区科协科普讲师团讲师叶美燕为大家整理了一份实用选衣指南,大家不妨参考。

其实,选择羽绒服的一个关键,就是要能读懂羽绒服的新国标。旧国标中,羽绒服含绒量(绒子+绒丝废料)达到50%即为合格。而于去年4月正式实施的新国标中,最大的亮点是把“含绒量”修改为了“绒子含量”,明示绒子含量(纯绒子)达到50%即为合格。

这里要先跟大家科普一下,绒子是指朵绒、未成熟绒、类似绒和损伤绒的总称,呈蒲公英小伞状,比较蓬松,是一朵羽绒中最优质的部分。而绒丝是朵绒上掉下来的单丝,呈一根一根的丝状,没有蓬松感。从科学角度看,在羽绒服中实际发挥保暖作用的是“绒子”。

由此来看,虽然新国标和旧国标都规定“明示量50%即为合格”,但从“含绒量”到“绒子含量”的改变,无疑对填充羽绒的品质要求更严格,同时,也让一些不法商家没有了可乘之机,他们无法再在羽绒服里填充很多绒丝废料,并将其计入含绒量中,从而造成所谓的高品质羽绒服竟然一点都不保暖的“消费坑”。

那么,如何正确选购羽绒服呢?有三个因素影响着羽绒服的保暖程度,分别是绒子含量、充绒量和蓬松度。绒子含量,上面已经解释过了,选羽绒服时,绒子含量越高越好,最高为95%。

充绒量,即一件羽绒服中填充的羽绒的总重量。充绒量克数越大越保暖,但克数太大穿起来可能会太沉。不管旧国标还是新国标,都没有规定充绒量的最低标准,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很多羽绒服,如果光看绒子含量好像挺高,都上90%了,但因为充绒量太低,其实也不抗冻。

如果实在不知道充绒量怎么选,不妨参考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相关专家的建议标准:“一般初冬季节选择的轻薄款羽绒服充绒量在40-90克;一般厚度的短款羽绒服充绒量为130克左右;中等厚度的为180克左右;适合北方户外穿着的羽绒服充绒量要在180克以上。”

蓬松度,指的是每单位羽绒所储存空气体积的能力。羽绒储存的空气越多,保暖性能就越好。目前,我国羽绒服标签中还不需要明示蓬松度。不过,在美国标准中,只要蓬松度>800即可被认定为高品质羽绒(目前蓬松度最高值为1000)。

另外,在选购羽绒服时还要注意避开诸如“鹅绒的保暖性能优于鸭绒”“白绒品质比灰绒品质高级”这样的误区,前者说法过于绝对,而后者,白绒比灰绒贵,并非贵在品质和保暖功能,而是纯纯因为配色和“可能存在的气味”而已,更何况,新国标羽绒种类中规定,只分鹅绒和鸭绒,不再分灰绒和白绒,也就是说服装标签上不会再标“白”和“灰”了。

最后说说羽绒服的保养。说到羽绒服的清洁问题,很多人可能会联想到一个说法,就是“用洗衣机洗羽绒服有发生爆炸的危险。”事实上,新国标规定,“所有羽绒服都要适合水洗,尤其推荐用滚筒洗衣机机洗。”

不过,即使大家可以放心扔进洗衣机水洗羽绒服,还是要尽量减少水洗次数,因为这可能会影响羽绒服的保暖度,如果局部脏了,建议用中性洗衣液,热毛巾擦除。

此外,为了防止面料和羽绒老化,羽绒服要避免暴晒,洗完后放在通风处晾干即可。

收纳时,不宜折叠、挤压成团,最好用透气的整理袋套在羽绒服外,然后悬挂存放在通风干燥处,阴雨天时要检查一下以防受潮。若是羽绒服上出现霉点,可以用棉球蘸酒精擦拭,再用干净的湿毛巾擦干净晾干收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