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男女老少都在穿,几百元的冲锋衣和上万元的有什么区别?

[ 热门新闻 ]    
2023
11-19
13:12

男女老少都在穿,冲锋衣为何成了今年冬天的“街服”?

杭州一秒入冬,压箱底的冬装又可以出场了。不过,你有没有发现,今年杭州街头穿冲锋衣的含量极高?

“冲锋衣统一了两代人的审美,我终于理解了叔叔阿姨的时尚。”95后女孩亦菲上个月入手了一件NorthFace冲锋衣,这几天降温终于有机会穿上了。她从地铁到公司的路上,“骆驼、狼、象”迎面而来,起码能看到十几个人穿着冲锋衣,男女老少都有。

这个现象反映在销售数据上更直观。京东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冲锋衣成交额同比增长165%。双11期间,10月20日-25日冲锋衣成交额同比增长200%。

黑色冲锋衣,打工人的“通勤战服”

多年前,冲锋衣还属于专业的户外装备,通常是“资深驴友”们翻山越岭的固定穿搭。那时候冲锋衣的款式以实用为主:衣服里里外外有很多带拉链的口袋,配色不是紫红就是亮黄,穿上就是行走的“时尚绝缘体”。

这几年,都市里的年轻人开始流行起户外运动,露营、徒步、骑行……在走进大自然前,买一件防风又防雨的冲锋衣是很多人“入坑”的第一步。

今年天猫“双11”公布的榜单显示,男性消费“新三宝”依次是公路自行车、电竞产品和冲锋衣。穿着冲锋衣骑行,已经成为潮男的固定搭配。

资深户外运动爱好者老许从颜色就看出,冲锋衣已经开始大众化,“专业户外冲锋衣会避开和自然环境类似的颜色。比如雪地运动会避免白色和浅色,这样在发生意外时可以第一时间被救援队发现。但这两年,很多户外品牌推出浅色、灰黑色的冲锋衣。”

对亦菲来说,穿冲锋衣很实用,适合打工人通勤。她有两件黑色的冲锋衣,经常在工作日换着穿。“钥匙、工牌都塞进大口袋里,刮风下雨都能出行。版型很宽大,里面穿什么都可以,不用考虑搭配。”

另一部分年轻人看重的是冲锋衣的时尚属性,近年流行的“山系穿搭”带火了工装裤、登山鞋,当然也少不了一件干净利落的外套。这种穿搭风格也是都市人向往大自然的一种表达方式,“穿上冲锋衣,我感觉自己随时都能进山”。

在小红书,冲锋衣穿搭的话题有45万+篇笔记,冲锋衣配上工装裤、大黄靴,打上“山系穿搭”“美拉德色系”“都市户外风”等标签,就是一身随性又有型的ootd(日常穿搭)。

年轻人钟爱黑白灰也不全是为了耍酷,可能只是为了避免被误认为是送外卖的。看看各大平台的“团服”,几乎包揽了整个多巴胺色系,只能说留给我们能选的颜色已经不多了。

冲锋衣的“翻红”,让所有品牌都想从中分一杯羹。在商场一圈逛下来,安踏、迪卡侬、优衣库、蕉下等品牌店里的模特都套上了黑棕色、米白色的冲锋衣,价格从299元到上千元不等,看起来除了logo都大同小异。

几百元的冲锋衣和上万元的有什么区别?

在户外圈,提起冲锋衣就绕不过“始祖鸟”。它创立于1989年,专门打造户外登山装备。一件冲锋衣的价格动辄3000元到上万元,号称户外装备中的“爱马仕”。

2021年,TikTok上开始流行“始祖鸟淋浴挑战”。在视频中,挑战者们穿着始祖鸟冲锋衣,站在淋浴喷头下冲水,直接展示了冲锋衣防水、透气等功能。在社交媒体的推动下,始祖鸟先被中产们盯上了,城市系列冲锋衣处于常年断货状态。

年轻人想赶始祖鸟带起来的冲锋衣时髦,但又买不起“鸟”,于是把目光转向了平替品牌。在社交平台,网友整理的“千元以下的冲锋衣”选择有很多,探路者、骆驼等国产品牌都在列。大学生小王前阵子在直播间买了一件骆驼冲锋衣,他直言就是考虑到“最近这个牌子挺火的,而且价格便宜,只花了300多元。”

根据魔镜市场情报,今年上半年,国产品牌骆驼在电商平台冲锋衣品类市占率稳居第一,销售增长率超400%。

价格相差几十倍,始祖鸟和“平替”们的差别在哪里?冲锋衣的核心技术就在于服饰的面料。始祖鸟的产品主要使用被称为“世纪之布”的Gore-Tex面料。

始祖鸟官网显示,Gore-Tex薄膜每平方英寸(2.54厘米)有90亿个气孔。这些气孔的大小和结构正好小于水滴的直径,却又大于单个水分子的范围内,所以既防水,还能排湿气。为了适应不同场景,Gore-Tex会做成两三层结构,成本就要上千元。

而走低价路线的冲锋衣只能采用其他高分子防水面料,或者自研面料。骆驼目前销量最高的“幻影黑冲锋衣”使用的就是品牌自研的ENFO材料,定价500多元,拥有防水防风防污、速干等核心技术。

但骆驼的自研面料在专业领域并没有获得太多认可。老许表示,冲锋衣原先在户外领域就属于中高端产品,专业的冲锋衣外套要能抗住极寒大风,成本很难降下来,“现在市面上很多冲锋衣只能算夹克的改良版,不过日常穿穿也已经够用了。”

冲锋衣和羽绒服合体成保暖套装

冲锋衣虽然火了几年,但在传统印象里一直是春秋限定款。一旦进入冬天,哪怕是再“硬核”的冲锋衣也不是羽绒服的对手。但现在很多人会告诉你,冲锋衣也可以在冬天穿,因为它找了个搭档:羽绒服。

今年,各大品牌推出“三合一冲锋衣”。骆驼、啄木鸟、JEEP等品牌的冲锋衣打出了“川藏之行,挑战严寒”“一件过冬”等冬季保暖的卖点。而波司登、鸭鸭等传统羽绒服品牌选择加入这个行列,推出三合一冲锋衣羽绒服。

所谓“三合一”,就是加了可拆卸内胆的冲锋衣,一件衣服有三种穿法——可以只穿硬壳,或者只穿内胆,当天气越来越冷,硬壳内胆一起穿就能防风又保暖。根据魔镜洞察的数据,今年1月-10月,淘宝天猫卖出的冲锋衣中,超过7成都是“三合一”款式。

在社交平台的讨论中,三合一冲锋衣成了年轻人当中流行的保暖套装。“终于降温了,可以把内胆穿上了”“穿三合一冲锋衣真的能抵御南方冬天的魔法攻击,尤其是雨天”……

看上去轻薄的三合一冲锋衣保暖效果如何?波司登门店的店员介绍,新推出的三合一冲锋衣羽绒服内胆采用700+充绒量的鹅绒,外部的“硬壳”用的是独家专研的面料,能够防风、防水和透气,达到国家冲锋衣一级标准。“冲锋衣羽绒服是动态保暖,如果冬天在户外运动,出汗了不会闷,也不会被风一吹就觉得冷,在南方过冬没问题。”

在社交平台,网友们也总结出了一套冬季冲锋衣保暖大法:最低气温在0℃以上,可以穿三合一冲锋衣自带的抓绒内胆或羽绒内胆;到了0℃以下,就把摇粒绒外套、棉服套在冲锋衣里,用最外层的冲锋衣防风防潮,体感会更暖和。

这种流行穿搭总让人有种熟悉感。有网友发现:“‘三合一’穿法不就是学生时代的校服里套棉袄吗?时尚果然是个轮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储帆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