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瞒着父母辞职后,90后小伙用镜头为杭州“代言”

[ 热门新闻 ]    
2023
02-22
16:19

image.png

最近,一则题为《接下来的杭州,堪称国内旅游浪漫天花板》的帖子在社交平台上火了。作者“黑毛不紧张”将自己近一年来在杭州拍摄各类花卉的经历整理出来,形成了一份杭州赏花攻略,引得上万网友点赞、收藏。

帖子中所说的“接下来”,指的就是春天。“春天,请一定要来一趟杭州好吗?”“黑毛不紧张”用这样一句话向全体网友发出了邀请。

出走“互联网大厂”,做喜欢的事才不觉得累

“黑毛不紧张”姓周,来自浙江绍兴,今年29岁,酷酷的。小周是在省外读的大学,毕业后来了杭州,在某“互联网大厂”从事新媒体运营工作。

“不要以为互联网公司很自由、很舒适哦。虽然不至于‘996’,但也很‘卷’,有时候下班还得‘演戏’。”小周举了个例子,“比方说下班时间到了,自己组的工作做完了,可隔壁组还没走,那我们也不能走,不然第二天早会上可能会被领导不经意地‘点’一下。”

当然,这种“卷”也意味着机遇足够多。前些年,服装电商火爆,小周身边有些做直播的同事赚了钱、买了房,更牛的甚至实现了“财富自由”。“佛系”青年小周却选择了急流勇退:“当代年轻人加班到半夜12点不行,熬夜到半夜12点看剧可以,我就是这一类。”去年10月,他瞒着父母从公司辞职,专心拍起了照。

就像小周说的,做喜欢的事,多累都无所谓。早期的那些作品,大多数是他凌晨5点起早出门拍的,拍完照片再卡着上午10点去公司打卡上班。那段时间,他就是这样在自己的世界里“卷”着。

一年“涨粉”3万多,“催更”催出了杭州的四季

去年,小周当了一回“探花郎”,一年都在拍杭州的花。凭借风格清丽的图片和扎实的文案功底,小周的账号涨了3万多粉丝,他自己也慢慢变成了旅游、摄影博主,经常被网友“催更”。

起初,小周是不了解花期的,只好一边查资料一边拍。渐渐地,他也分得清梅花、桃花、梨花到底有啥区别了。有时候,一次拍摄不太成功,他会两次、三次地去同个地方蹲着。正因如此,他过上了起早贪黑、披星戴月的生活。

扛着沉重的器材,小周辗转于杭州的各个角落,拍日出、看睡莲、捕捉西湖上的一船星辉、追赶稍纵即逝的绚丽晚霞……“拍春天的郁金香可以去太子湾,夏天可以去孤山路转角看‘海’,浴鹄湾的秋雨别有朦胧美,冬天北山街的落日会很治愈。”如今,他随口就能说出杭州四季的“至美之地”。

拍摄也让小周看到了杭州草根、有趣的一面。西湖边总有许多可爱的大叔、大妈,尤其是背着长枪短炮的大叔,身边经常有一群大妈环绕着。大妈们拿着丝巾,总能摆出各种抽象的造型,看着别有趣味。

当然,小周也会在拍摄过程中获得“治愈”。去年初雪,小周拍摄了一整天。在灵隐寺里,他按下了快门,古刹雪景的那份静谧瞬间扫尽了奔劳一天的俗尘。

找到理想与现实的平衡,就能接受任何可能

“年近三十,大厂离职,全国梦游”,这是小周在社交平台上的个人简介。

在社交平台“出圈”后,小周收到了各地景区的邀约,偶尔也会去外地拍摄。“现在的收入跟之前上班时差不多了。”他说,已经找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平衡。至于辞职的事情,暂时他还是瞒着父母,只是偶尔会露出一些蛛丝马迹。

今年春节,小周两手空空地回了家。妈妈问怎么啥过节礼物都没带回去时,他才猛然想起自己“失误”了,只好搪塞说东西太重,留在杭州了。他心里很清楚,辞职的事情迟早是瞒不住的,却并不担心。“其实就是怕家里担心我。”他说,“但我知道,爸妈从来都是支持我的。”

回想起刚来杭州时的情形,小周说自己有很明确的目标。“进大公司,成长到部门主管,差不多了。”他话锋一转,“现在,我可以接受各种可能性。”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钟玮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