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出游 > 

风波亭、孝女路、岳家湾、打铁关……背后都有故事

[ 出游 ]    
2023
02-02
10:36

矗立西湖边的岳飞铜像

岳王庙“尽忠报国”照壁

牛皋墓

风波亭

张宪墓遗址

于谦祠

岳王公园

新春伊始,《满江红》热映。电影之外,民族英雄、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长眠之地——杭州北山街上的岳王庙,也迎来了近三年游客量的最高峰。

从除夕到正月初六,7天春节长假,有超过5万人来到这里。

巧的是,就在春节前的上一期杭州Discovery,我们便详细介绍过岳王庙,还揭秘了岳飞背后刺的到底是“精忠报国”还是“尽忠报国”。

几百年来,岳飞对于杭州有着非凡意义。而在杭州,与岳飞有关的地方不止岳王庙一处。

从栖霞岭到六公园,从庆春路到岳王路,再到打铁关、刀茅巷……岳飞和他带领的岳家军将士们,曾在杭州留下诸多历史遗迹和传说,它们不仅仅是“精忠报国”“仁爱孝顺”“忠义勇武”等精神象征,还是与我们朝夕相伴、一处处实实在在的生活地标,或许就是你每天上下班都会走过路过的地方。

年复一年,这些岳飞留下的精神气,气场上扬、壮怀激烈,已经深深镌刻在杭州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融入了杭州人的心间,也塑造了杭州人的性格。

这期杭州Discovery,我们寻访了多处杭州城里岳飞和他部下留下的足迹,一起追忆英雄。

风波亭

岳飞1103年出生于相州汤阴,也就是今天的河南省汤阴县。而他的生命终点,在杭州风波亭。

今天的风波亭在西湖圣塘景区内,靠近环城西路与北山街交叉口的位置,是一座高大的双层亭榭。

历史上的风波亭原址其实是在六公园小车桥附近。

南宋时,这里曾坐落着杭州大理寺,是宋朝的最高审判机关,里面有一个亭子,就叫风波亭。“风波”的名字,本意可能是此亭临近西湖,能见到湖面时常风大浪大。但当年,宋高宗暗指秦桧将岳飞在这里杀害,蒙受千古奇冤,风波亭,从此就多了另外一层沉重的含义。

亭的旧址早已不在。现在这座风波亭,是2003年西湖景区按照宋代样式和风格,在钱塘门附近重建的,以此表达对岳飞的敬仰。

孝女路

岳飞被害那年,39岁。临终前,他在供状上写下的遗言不是电影里说的《满江红》,而是八字绝笔,“天日昭昭,天日昭昭”。意思是,老天爷能分得清善恶。

岳飞含冤而死,他13岁的女儿岳孝娥(又名银瓶)恸哭欲绝,愤而上诉遭阻。这位将门虎女,无奈之下,抱着宋高宗所赐的银瓶投井自尽。这口井,被称作孝女井或银瓶井。

现在孝女井的位置就在今天风波亭边上,是2003年移过去的。

原先的位置在哪里呢?清代杭州负责监狱典史的吴廷康曾考证过,“其真迹在孝娥原家院东十数步”,就在自家门口不远处。

而岳飞家门口这条路,后来也被叫作孝女路,南起学士路,北至庆春路。

红楼

这就要说到岳飞的家了。

现在庆春路与延安路交叉口,嘉里中心旁边,有一座标志性的“红楼”(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南宋时,这里曾是岳飞府邸的一部分。

根据史料记载,在岳飞死后,绍兴十三年(1143年),被抄没的岳飞家被改建为国子监,置太学,成了当时的最高学府。后来,这里又改为高等检察厅、地方检察厅,高等审判厅、地方审判厅,浙江省医学院等。

20世纪90年代初,根据杭州市考古人员介绍,庆春路扩建时,在这里曾挖出过一块石碑,上面就是关于重修岳庙的记载。

基本可以判断,岳飞当年的府邸,大致范围就在今天庆春路与延安路交叉处西北块及东北块的庆春路上。

岳王路

从红楼出发,沿庆春路往东,经孝女路、学士路,步行不过十分钟,就到了岳王路。

杭州人对岳王路的记忆,肯定有花鸟市场。这里是杭州花鸟市场和古玩市场的发源地。

但南宋时的这条路并不热闹,民间传闻,这里是岳飞遗骸初葬处,还曾建显忠庙,俗称老岳庙。

岳王路建于民国初期,因当时北端有岳庙,故得名岳王路。1991年,庆春路全线拓宽,残存的建筑被拆除。

如今的庆春路与浣纱路交叉口,浙大妇院北侧,有一个岳王公园,是岳飞的“衣冠冢”。

公园里立着一座岳飞的高大铜像,铜像一侧写着“撼山易 撼岳家军难”几个大字,背后的以线刻的方式描绘了岳家军的赫赫战功。

铜像的北侧有一座“众安桥南宋三英烈碑”,背面刻着三英烈岳飞、岳飞长子岳云、岳飞爱将张宪的被害经过。

岳家湾

关于岳飞遗骸初葬在哪里,一个普遍说法是,当时,有心的狱卒隗顺冒着生命危险,连夜将岳飞遗骸草葬于“北山之漘(chún,水边的意思)”的九曲丛祠,也就是今天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一带。

岳飞平反后,南宋朝廷开始寻访岳飞遗体,找到后,将岳飞的遗骸以一品官之礼改葬于栖霞岭南麓,也就是今天的北山街岳王庙内。

岳飞后世子孙,就居住到了“岳家湾”,现体育场路与凤起路之间,东河西侧。

打铁关

岳飞可以说是南宋历史上最会打仗的将领,但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统帅的岳家军,有着严格的训练体系与战斗纪律,也成了“南宋第一强兵”。

岳家军当时在哪里驻兵习武?坊间传说,是在打铁关。往北不远,东新路附近的岳帅里,边上还有岳帅桥,现在只留下了地名。

当然,并没有历史文献可以证实。倒是清代乾隆年间进士翟灏在《艮山杂志》一书中曾载,“岳帅桥”本名“鸭舍桥”。因老底子杭州话中“岳帅”与“鸭舍”近音,又由于老百姓对岳飞的敬重,就变成了“岳帅桥”,才有了后来岳飞在此驻扎打造兵器的传说。

既然传说流传于此,后人索性“将错就错”。如今的打铁关路上,建起了地名牌楼、打铁关历史文化陈列馆,以及用以敬崇岳飞的纪念亭和文化长廊,融入岳帅文化,弘扬爱国精神。

说到岳家军打造兵器,刀茅巷也有类似传说。研究岳飞历史的专家曾表示,这些基本都是误读,私造兵器,那可是叛国谋反的大罪。

只因杭州百姓爱戴岳飞,所以才有了这些传说。在萧山区欢潭村,也有一个与岳飞有关的故事,据记载:“岳飞率兵抗金,行军至村口,见泉水潭,欢饮止渴。”源于对英雄的敬仰,后人就将这潭泉水称作“欢潭”。

张宪墓

在“岳家军”中,有一位岳飞出生入死的兄弟——岳家军副统帅张宪。《宋史》记载:“张宪,飞爱将也”。他在协助岳飞北伐中原的战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这被秦桧视为岳飞之外的另一个眼中钉。

那年岳飞被诬告,牵连张宪,受尽酷刑。在1142年的小年夜,与岳飞同一天遇害,被处斩于市门,被害地点就是前面提过的岳王公园。

如今的张宪墓,位于西湖边外东山弄附近的仁寿山公园内,墓碑上写着“宋烈文侯张宪墓遗址”九个大字,墓碑前摆放着6块明代时期的残存碑记。

大资福庙

民间传说,张宪遇害后,秦桧仍不解恨,命人将其尸体切成72块,分别丢在杭州72个不同的地方。

当时,百姓念着岳家军和张宪的好,自发筹资分别在这72个地方建起了72座庙宇。因为不敢公开纪念张宪,大家把这些庙叫做资福庙,一时形成了“十里八乡拜张宪,求福祉、保平安”的风潮。

以前在众安桥、祖庙巷、东山弄等地方,都曾有过资福庙。时至今日,杭州留存下来的资福庙只剩下玉皇山南,大资福庙前路这一座。

牛皋墓

另一位岳飞爱将牛皋,也颇受杭城老百姓爱戴。

他的墓,就在岳王庙不远处。沿着岳王庙边的坡道上栖霞岭,走到紫云洞附近,就是“宋辅文侯牛皋之墓”。

墓道上立着一座石牌坊,坊柱上镌刻明徐渭撰写的联语:“将军气节高千古,震世英风伴鄂王”。

墓地修竹掩映,古朴庄重,与岳坟遥遥相望。

翠微亭

除了有左膀右臂的部下,岳飞还有另一位驰骋沙场的挚友同僚,韩世忠。

与灵隐寺一溪之隔,在飞来峰山腰上有一座飞檐小亭,最早就是韩世忠为了纪念岳飞而建造的。

1142年,岳飞含冤而死,韩世忠愤然质问秦桧,为什么要处死岳飞?秦桧答:“莫须有。”

后来,韩世忠来到飞来峰下,见树木苍翠欲滴,想起了岳飞曾有诗句“终年尘土满征衣,特特寻芳上翠微”,于是令人在这里盖了一座小亭,取名“翠微亭”。

陈文龙墓、于谦墓

在杭州,岳飞还有许多崇拜者,也都是热血千秋的民族英雄。

一位是南宋抗元英雄陈文龙,据《陈忠肃公年谱》记载,陈文龙于宝祐四年(1256年)入当时的最高学府太学,咸淳四年(1268年)考中状元。

1277年初,陈文龙被俘后被押解北上,一路绝食,途经杭州西湖时,在岳飞庙祭拜岳飞后一恸而绝,年仅46岁。元朝统治者感其忠义,葬其于杭州西湖智果寺西侧。

另一位是明朝名臣于谦,他与岳飞一样,曾被加封为“太子少保”,他的成长受到岳飞深深影响,岳飞死后300多年,他遭遇了和岳飞类似的厄运。

于谦曾在给朝廷的一份奏折中提道:“岳飞有言,阵而后战,兵家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他对岳飞的用兵,表达了由衷的敬佩。他更喜欢引用岳飞的名言“文臣不爱钱,武官不惜死,天下太平矣”来表明自己的为官准则。

于谦含冤遇害后,养子于康将遗骸运回故乡杭州,在西湖三台山麓安葬,烈士英魂终返故土。

清代袁枚在《谒岳王墓》中写道:“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岳于双少保”,说的就是岳飞和于谦。

明代民族英雄张苍水也有诗云:“国亡家破欲何之?西子湖头有我师。日月双悬于氏墓,乾坤半壁岳家祠。”岳飞、于谦和张苍水也被后人称为“西湖三杰”。

杭州以西湖闻名,山清水秀,而因为岳飞等人的存在,又多了一份铁血丹心。

现在与岳飞有关的历史遗迹,很多已经消失在城市变迁中,只留下一个地名或是一片碑刻,但岳飞在杭州留下的精神和足迹,会一直与我们朝夕相伴。

梳理这些地方也难免还有疏漏,但我们想用这样寻访追忆的方式来说明,杭州自古英雄气,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原来是这样厚重。

岳飞还有后人在杭州吗?有的

最年长的92岁,是岳飞第29世孙

昨天,橙柿互动刊发了寻访杭州城里岳飞印迹的杭州Discovery后,一时间留言区热评如潮,引发了一波对岳飞精神的集体追忆。

有网友说:“杭州山清水秀,却也热血沸腾。”

也有网友说:“从‘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到‘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正因为有岳飞等豪杰壮士的存在,杭州这座城市才多了一份厚重的英雄气概。”

还有不少橙友给我们“查漏补缺”。

橙友肖竹琴说,杭州还有一条三昧庵巷,与岳飞部将杨再兴有关。

杨再兴出身农家,因穷困投奔岳飞。他武艺高强,战功赫赫,很受岳飞赏识。战死沙场后,朝廷并没有对他进行褒奖,气愤不平的杭州百姓就自发集资建造了一座三昧庵,以示纪念。不过现在已经找不到庵祠,只留下巷名。三昧庵巷东起建国南路、西至斗富二桥河下。

还有望仙桥。秦桧谋害岳飞后,殿前司军人施全守在秦桧上朝必经的望仙桥下,当他经过时,挺刀直刺,可惜没有刺中,后被杀于市。

这就是“施全刺秦”,后人在望仙桥西面的十五奎巷等地立“施公庙”纪念。现在庙均已经不在了。

在岳飞的老家汤阴,有一座施全祠,就在岳飞庙山门的对面。在《说岳全传》里,施全还成了岳飞的拜把子兄弟、岳家军一员。

岳飞留下的精神,深深镌刻在杭州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融入了杭州人的心间,也塑造了杭州人的性格。他还有后人在杭州吗?有的。

文章发布后,我们找到了岳飞的后人,今年92岁的岳邦杰老人,家住光复路,这也是在杭州的岳飞后裔里在世最年长的邦字辈,是岳飞第二十九世孙,83岁时他还住在岳王路。

岳邦杰的外孙张喆祺说,老人一直是都市快报的忠实读者,春节前刚刚身体康复出院,出院前还在病床上读报。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岳邦杰老人的女婿胡正,据他介绍,这个家族系岳飞之子岳云之脉系,世居杭州。

胡正说,老底子,在岳庙边上有一个“精忠小学”,还会招收岳氏子孙以及贫穷子弟入学读书。

每年农历二月十五,岳飞诞辰纪念日,岳王庙内都会举行纪念活动,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岳飞后裔都会专程赶来。

相传,清乾隆南巡江南时,曾到西湖岳王墓拜谒,并为岳家后裔赐谱号32个字:“重开奇秀、永佐朝邦,崇修喜彩、宗耀远光,英贤辅弼、金玉其相、武穆遗风、山高水长。”自22代从“重”字辈始,岳家人就是按照这个谱号取名排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