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精彩纷呈 “寻梦城河”元宵活动来了

[ 热门新闻 ]    
2023
02-02
09:25

灯会、美食、舞龙、音乐会、福娃游园应有尽有,欢迎前来打卡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在宋朝词人辛弃疾的笔下,元宵花灯的盛况在800多年后的我们看来,也是美不胜收。作为一个传统佳节,赏灯猜谜吃元宵,都是必不可少的仪式。

去年的元宵节,城河沿岸悬挂起3000多只灯笼,吸引数万市民前来赏灯打卡,可谓轰动一时。“寻梦城河”也由此成为大家熟知的IP。

而据最新的消息,今年的“寻梦城河”元宵活动以“我爱杭州奉献亚运”“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迎亚运”为主题,除灯会之外,元宵节当天,市民还可以尝美食、看舞龙、听音乐会、跟着福娃游园,在城市烟火和宋韵文化的交融中度过一个难忘的节日。

此次元宵活动围绕“一河四站”展开。一河,指城河。年前,城河沿线西起市心桥、东至惠济桥一段挂起了千盏红灯笼,营造出新年祈福的浓厚氛围。一到晚上,暮色四合,城河在灯笼的映照下如梦如幻,千年古城仿佛重新走进了历史深处。

四站是分别指“山海情”时光夜市、“江河汇”上元灯会、“拾光启程”音乐广场秀、“福娃闹元宵”四大活动。

其中围绕“亚运主赛地消费首选地”品牌打造的时光夜市设在文化路萧然桥至江寺桥一段,晚上7点正式开始,至9点半结束,届时不仅有糖葫芦、印糕、麻糍、汤圆、艾饺等传统美食,还有各种精致好玩的手工艺品及文创产品。

而在江寺公园南广场,一场年俗大集将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有来自区乡村振兴公司和南片多个镇的特色农产品,如河上的桔红糕、楼塔的农家鸡、所前的翠沁斋糕点、浦阳的黄金柑等,将演绎一段萧山区内的山海情,一起携手促共富。另外还有面塑、宫灯、剪纸、年画、拓印等手工艺品。为了让市民有充裕的时间边走边看,年俗大集从当天上午9点开始,直至晚上9点30分才结束。整个市集采用仿古设计,市民身处其间,就像穿越回了宋朝,可以尽情体验一把宋韵文化的精妙。

上元灯会设在梦笔园公园内,晚上7点开始,8点半结束。当天晚上,河面上将点起花灯,树丛间将挂起灯谜,亭子里将唱响越剧,人们可以在这里赏花灯、猜灯谜、听越剧,亲身感受一番古人逛灯会的热闹。

音乐广场秀则设在新世纪广场,从晚上7点到8点半,历时一个半小时。在激昂动人的旋律声中,在场的观众可以重拾城河记忆,共迎亚运时光,畅想共富前程。而就在不远处,区青少年宫内举办的“福娃闹元宵”也是遛娃的好去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元宵活动还专门请来了非遗民俗——河上板龙。元宵节晚上6点半,锣鼓敲响,板龙舞起,从江寺公园北广场出发,经公园南门往西,沿文化路至市心广场,穿广场至萧绍路,最后回到江寺公园北大门。在锣鼓震天中,板龙一路狂舞,为民众送去欢乐,给大家带来期盼。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