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血氧仪、预制菜、“云端”年夜饭……今年“年货清单”不一般 送“健康”悄然流行

[ 热门新闻 ]    
2023
01-04
15:34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一过,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置办年货是过年不能缺少的仪式感,置办的每一件年货都带着对新年的祝福。今年,萧山人的“年货清单”正在悄悄发生新变化,原本的传统年货都“瘦身”了,但多了“健康”味。

菜不用多血氧仪来10个

购置人:女,45岁,国企职工

我家亲戚不多,走动也不勤。但今年我想各家都去拜访一下,送点东西。疫情一来,从内心认识到“健康比什么都重要”。特别是长辈,要格外珍惜他们的健康。像我这样的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事情来的时候,只能坚决顶上,也要爱惜自己的身体。所以,年货清单,我想主要围绕“健康”主题来采买。

先说食物,简单为主。到目前为止,我家“阳过”的就我一个。要保持这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今年年夜饭三个人在家吃点。菜品么,简单点,两荤两素一汤就差不多了,比平时丰盛那么一点点即可。或者点个火锅套餐,一家人围个炉涮一涮也蛮好的。考虑到过年前运力紧张,我想提前一周把速冻食品囤好,然后提前两三天去农贸市场采购一大批新鲜蔬菜。公婆年纪大了,又有基础疾病,过年就让他们在自己家待着,有事就呼我们,两位老人也很理解这样的想法。食物方面,给他们做点容易消化的饺子,再定时送点蔬菜水果,尽量减少他们外出感染的风险。

再说保健品。以往,我不太注重这个,觉得虚头巴脑,没啥用。但这次,看到周围的邻居同事在病毒面前的不同状态,觉得保健品该用还是得用一下。几家走动的亲戚那里,都准备了铁皮石斛,听说比较平和不至于大补,又能提升免疫力,我觉得挺合适。还有年纪稍大一点的,习惯吃21金维他和青春宝这种老品牌,也买了点。最重要的,我网购了10个血氧仪。半个多月前定购的,虽然到现在还没到货,一直显示在途中,但早晚能到我手上。报道上说,老人有沉默型缺氧,备个血氧仪太有必要了。家里留一个,公婆家放一个,其余的都送给亲戚朋友。

另外,我的购物清单里还有泡脚盆、艾草足浴包、消毒液、口罩,都是更新或是补充用的,有备无患。

列到最后,发现今年的年货购物清单里,没有新衣服一项,这在我是不寻常的。想想确实不需要,这个冬天舒适最重要,等春暖花开阴霾散尽,再美美地亮相吧。

预制菜备起来轻松过个年

购置人:女,30岁,二胎妈妈

2022年年底,自全家“阳”了之后,彻底打乱了家里年底备年货的节奏。在感染前几天,老妈买了一大块猪肉做起了酱肉,还打算着去买些鸭子,做点酱鸭。感染新冠病毒后,一切都变了。酱鸭?算了!酱肉?都不做了。兔年马上就要到来,今年的年夜饭和年货,我想可以有所改变,把大头都交给“预制菜”吧。

“阳”了的期间,一日三餐吃什么是我们全家最头疼的事儿,饮食水平直线下降。家里最先中招的是我妈跟我,吃饭成了最大的问题。家里家务活方面的“顶梁柱”——我老妈,症状比较重,躺了好几天,咳嗽不止。穿着雨衣、戴上3个口罩去厨房烧饭成了我的康复日常。可惜,味道还被全家“诟病”,实在太难吃。

兔年已经临近了,全家的身体都在慢慢地恢复中。今年我想让妈妈休息休息,而我本人的厨艺也很难有质的提升。年三十晚上的这一顿“大餐”,基调就定为“轻松”加“愉快”吧。

在2023年来临的前夕,在某位主播的年货零食节直播中,我囤了不少“预制菜”。有单独的大菜,也有整桌的年夜饭套餐。通俗来说,预制菜是指经过洗、切、搭配、加工制作完成后的菜品,经过急速冷冻方式包装保存,到手后,只需要简单烹调就能食用的菜品。

我购买的年夜饭套餐里有羊蝎子、酸菜鱼、小炒牛肉、糖醋里脊等菜品,想着年三十当天再准备几道新鲜蔬菜就是丰盛的一餐了。按照我以往的想法,东西必须吃新鲜的,肉要新鲜、菜要新鲜。但是今年,就不要那么讲究了,毕竟快乐无价。年夜饭这一顿,就交给味道过得去、制作简单的预制菜了。

与往年常规的送礼年货礼盒略有不同的是,今年我购买了不少佛跳墙礼盒,作为走亲访友的礼盒之一,准备在农历新年前就送到亲戚们的手中。

灌香肠做酱鸭传统味回来了

购置人:女,60岁,家庭主妇

生活正在慢慢回到正轨,在我这个主妇的采购清单里有两样“硬菜”是少不得的,那就是灌香肠和做酱鸭,腊味双拼看着就很下饭,是不是?

99f6de6a368c14ce59de4bab6b0775b.jpg

早些年,香肠都是自己灌的。到肉摊上精心挑选几块上好猪肉,一般我会选后腿肉,8分瘦的,2分肥的,这样不会太腻,又不会太干涩。拎回家后将肉切碎再按照一定的配比加入白糖、盐、味精,再洒上白酒,反复揉搓,腌制半小时入味后灌入事先准备好的肠衣,再挂出来晾晒。从开始制作到完工挺耗费时间精力的,然而年复一年却也成了深入到我们这辈人骨子里的一种习惯。

这两年,农贸市场上有人开始专门做灌制香肠的生意,也算让我这个家庭主妇解放了双手。刚刚“阳康”的我,趁着这两天天气好赶紧去相熟的肉摊里买了500多元的肉,今年灌的量比往年要多一些。一来手工灌的香肠全家人都爱吃,二来经历了最近这波疫情,让我下意识地会去多储存一些放得久的食物。卖肉师傅告诉我,这两天市场里的烟火气回来了,不少来灌香肠的人都跟我有着同样的想法。家里要是没菜的时候,香肠绝对是最好的选择。过年待客,将香肠细细洗了、蒸了、切了,再摆个盘就可以端上桌待客了。

164dce7ecb419753831517b64856669.jpg

腊味双拼里自然少不了自己做的酱鸭了。第一波两只酱鸭“大雪”节气后就已经安排上了。现在年轻人都不爱做这些,但不得不说市面上买的酱鸭真不如自己做的好吃,没办法这活自然还是我来干了。酱鸭好不好吃,关键是两点,一个是腌得好不好,一个是晒得足不足!先倒进几袋湖羊酱油,加入茴香、白糖、少许花椒,来回搅拌均匀,再把杀白鸭一只一只摆进面盆,每只都被酱油淹没。另外,做酱鸭还有个小窍门,就是鸭子放进面盆前,最好先洒点白酒除腥、提味,酱好后的鸭子一定要放在太阳底下晒,晒足一星期后挂在阴凉通风的地方。

元旦假期,第一道腊味双拼已经端上桌了,刚“阳康”的家人们都食欲大开,连上小学的孙子都干完了一大碗饭。后面天气好,准备再动手酱几只鸭子,到时候把香肠和酱鸭跟亲朋好友们分享一下,大家肯定很喜欢。

健康就是最好的年货年夜饭“云端”聚

购置人:女,40岁,国企职工

我是一名东片“土著”,都说我们东片过节氛围没萧山南片浓,其实不然。往年这个时间,我老爸老妈已经开始忙着做年糕、裹粽子,家里的小院里也早就晒满了自己灌的香肠、腌制的鱼干和酱肉了,这些都是东片家庭年年必不可少的年货。

半个多月前,我和我儿子第一批就入了“羊圈”。当时,老妈在我家养病,老爸在老家还心心念念盘算着过几天要去做年糕、灌香肠、晒鱼干……备好各种年货,等着两个女儿回去过年呢。

尽管做好了隔离、消毒工作,老妈和远在老家的老爸,还有妹妹一家还是相继“阳”了。做年糕前期要浸米、淘米,都是体力活。往年这些都是我老爸准备好,找个天气晴好的周末,我们也都会回去帮忙搭把手,机器出年糕时,一家人一起接年糕并晾在竹匾上,寓意年年高。

“阳康”后,一家子人都觉得很乏力。尤其是我老爸已经70岁了,原本体力就大不如前了。所以,我在家族群里说,这些费力气的年货今年咱都不备了,先把身体养好,就是最好的年货。老爸老妈很听得进我的意见,这段时间,两老都安心在家休养。

至于年夜饭,原本打算是找个酒店定个大桌,一家人整整齐齐一起吃顿团圆饭,但现在面对未知的年三十,我提议今年大家各自在家吃年夜饭,然后开个视频连线,也很热闹的。好在老爸老妈都很“与时俱进”,早就用上了智能手机,可以实现“云端”年夜饭。至于正月招待客人的年饭,也可以等到春暖花开,毕竟在我们东片,只要客人能叫齐,任何时候都可以吃年饭。

我的年货清单往年就是给全家买新衣服。但今年不敢去凑热闹,反正现在生活条件好,经常在穿新衣服,也不急着年前买,等“阳”峰过去了再说。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金波 周颖 项亚琼 韩柳青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