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食客 > 

“梅子黄时雨”,夏天的第一份仪式感,跟着萧山进化人酿一瓶属于自己的青梅酒

[ 食客 ]    
2022
06-13
13:45

“试问闲愁都几许?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这是贺知章后人,北宋词人贺铸一辈子最出色的一首词《青玉案·横塘路》,因为最后“梅子黄时雨”五个字,贺铸被人称为“贺梅子”。“黄梅天”也就由此而来。

图片

夏季才刚开始,杭州这几天就进入了绵绵的梅雨季,我住的小区里,绣球花突然一夜盛开,一颗颗圆润饱满的青梅压弯了枝头。虽然眼下梅子未黄,不过腌青梅和梅子酒可以做起来了。

图片

饮一杯梅酒,和过去和解

是枝裕和的电影《海街日记》里,在日本镰仓外婆遗留下来的大房子里,居住着被父母亲抛弃的香田三姐妹,幸、佳乃和千佳,以及同父异母妹妹浅野铃。在大房子的院子里就有一棵枝繁叶茂的青梅树。青梅树55岁了,是外公在三姐妹妈妈出生那一年种下的。

每年仲夏时,姐妹们会一同坐在窗前肆意聊天,伴着微风,看着一颗颗青梅仔细地摘下来,清洗干净,用竹签在青梅上刺下各自的名字,然后放在玻璃罐里酿成可口的青梅酒……

图片

“种植青梅的过程要驱虫,还要消毒,活着的东西都是很费工夫的。”外婆常念叨。即使这样,外婆去世后这棵梅子树依旧被照顾地很好,它就像是一个亲切长辈,静静地生长,看着姐妹们慢慢长大,看着一家人的悲欢离合。一家人也在青梅酒中品尝着生活的酸甜。

因为“活着的东西”虽然“费工夫”,但情感就在外婆十年陈酿的梅子酒中有了念想,梅子酒下肚那一刻,她们也把不开心的记忆删除,与过去的自己握手言和。变得更加团结友爱,更加独立坚强。用青春和欢乐填补了这个破碎家庭里,看不见的伤痛。

图片

有时候,我们总是在记忆里把别人带来的伤害,深刻地标记下来,无法释怀,却任由那些真正的关爱和琐碎的日常,随时光流逝。或许我们只是缺少了几句宽慰而知心的话语,亦或许是少了一杯青梅酒。

青梅,藏着中式的浪漫

青梅酒,青梅酱、青梅饭团……自从遣唐使把青梅从中国带到日本以后,梅子在日本就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但青梅的故乡在中国,栽种史至少有3000多年。在醋被发明之前,青梅是古人用来调配酸味的调料。考古学家在殷墟挖掘出一具精美的食器——铜鼎,其中盛满了炭化的梅核,经鉴定距今已有3200多年,这说明早在商代时我国已开始食用梅子。《尚书·说命下》记载,商王武丁任命傅说为相时,“若作和羹,尔惟盐梅。”把傅说看作调味中的盐和梅,以盐梅喻相,可见殷商时期对盐梅的重视程度。

图片

在醋出现以后,青梅开始以水果或者果脯的形式走上人们的餐桌。在《三国演义》的曹操煮酒论英雄中,有如下描述:“随至小亭,已设樽俎:盘置青梅,一樽煮酒。”在这里,青梅成了下酒的果脯小菜。

到了唐朝时期,许多地方已经把梅煎(梅制的蜜饯)作为贡品向君主进献,《新唐书·地理志五》:“洪州豫章郡,上都督府。土贡:葛、丝布、梅煎、乳柑。”

及至宋朝,随着小说话本文学题材的盛行,逐渐诞生了“话梅”,据传当时说书先生说话本的时间长了,口干舌燥,便含一颗盐渍梅子在口中,酸咸的味道刺激味蕾,唾液分泌满口,就可继续说下去。

图片

古人还将梅视为媒合之果,“梅”与“媒”是谐音,诗歌中多以青梅寓意爱情和婚姻。《诗经》中有“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梅子落地纷纷,树上还留七成。有心求我的小伙子,请不要耽误良辰。因为“摽”有坠落或者掷、抛的意思,闻一多《诗经新义》考证古代有“抛梅求婚”的习俗。

李白《长干行》“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郎君骑着竹马而来,我们一起绕着井栏,互相投掷青梅为戏。儿时的天真无邪,亲密无间,最后又成了一段美好的姻缘 。“青梅竹马”是多少人眼中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透过青梅,人们感叹时光变迁,用青梅祝福爱情,把青梅融进酒里畅谈英雄豪气……不论是作为食材,还是文化符号,青梅无不透露着“中式的浪漫”。

杭州人间有味,青梅煮酒

在杭州人们说起青梅,最先想到的一定是萧山进化大青梅,萧山进化镇是萧山的主要产梅区,熟悉的名称是“萧山大青梅。”

图片

进化种梅已有一千年的历史。进化的大青梅,个头大、富含硒,一个直径大概2-3公分,圆滚滚的模样。青梅酸脆的口感,不易保存的特性让青梅化身不同类型加工食品的原料,比如梅饼、梅片、梅酱、青梅酒。

图片

其中,进化青梅酒最负盛名。

每年五六月是进化青梅成熟的季节,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入口。但夏季时分,把青梅放进密封罐里,经过酒的浸润与时间的沉淀,青梅会隐去丝丝涩意,散发出迷人的香气,酿制3-6个月可以开封。空口喝口感层次丰富,香味馥郁,用气泡水调制鸡尾酒,微醺而安逸。

图片

进化青梅酒从采摘开始严格把关,选用的一定是还未完全成熟的青梅,进化的农户们清晨就会出发上山采青梅。青梅树不高,果实又大,一坠下来明晃晃的青色很诱人。农户们采摘青梅很自信,不需要工具,徒手就能完成,顺着果柄一掰就断了。这时候的青梅酸度较高,要是你直接开嚼,吃不了几个就要酸倒牙齿。

青梅酒的制作

进化农户做青梅酒的方法不尽相同,但少不了几个关键步骤。首先准备一个玻璃瓶清洗干净,并用厨房纸巾擦干水分风干。把青梅倒入盆中清洗,挑拣出坏果,用小刷子洗净表皮杂毛,用牙签去除顶部的小蒂,用盐搓或用水泡,给梅子去涩。最后沥干水分放入筛子中风干。

第二步,青梅果上戳一个小洞,再装入玻璃瓶中,加入黄冰糖和白酒,把酒、梅、冰糖以5:4:2比例来放,密封放置阴凉处浸泡3-6个月就可以开封享用,6个月风味更佳。

图片

这里的注意事项挺多的。比如酒瓶最好选用透明玻璃瓶,方便观察梅酒状态,一定要把玻璃瓶清洗擦干/晾干至无油无水;选用黄冰糖酿出来的青梅酒,颜色为琥珀色,更好看更通透。

图片

青梅一定要新鲜,认真去除有磕碰、发黑的坏果,清洗表面的绒毛去蒂,增加成功率;白酒度数需要30度以上,度数越高越适合陈酿,一般酿3-6个月的青梅酒用30-40度的酒即可;密封时最好加盖一层保鲜膜,增加密封性,而且要放置阴凉处,3个月可以开封,但半年以上风味更棒,一年的话更加醇香。

忽而今夏,青梅缀枝,快去酿上一坛青梅酒吧~


来源:杭州吃货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