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清酒醉、双臭、十八香、笋干菜、倒笃菜…… 这些口味才是心头好

[ 新闻资讯 ]    
2022
05-11
09:07

立夏一过,又到了“虾红是非多”的季节。“价格跳水”属于常规话题(年年都会有);还有“一个人吃小龙虾不要超过一斤”的医生建议,以及虾头、虾线不要吃这样的讨论……

吃货向来比较关心的是,小龙虾怎么做、怎么吃,去哪家店吃。最近和爱逛菜场的同事聊天,她说今年菜场里的小龙虾远没有往年多,尤其是品质好的小龙虾,所以想吃质优味美的小龙虾,还得去靠谱的餐厅。

本期的美食上新,就推荐几家吃小龙虾的饭店。隆重介绍的是西湖国宾馆的小龙虾自助餐——没想到吧,有朝一日我会坐在国宾馆里享受小龙虾畅吃。还有几家做杭州江湖菜的馆子,他们推出的本地口味小龙虾,里面的配料是我的最爱。

每天晚上五种不同口味 最喜欢的还是清蒸

西湖国宾馆·8号楼咖啡厅

地址:杨公堤18号西湖国宾馆8号楼

西湖国宾馆最新推出一档自助餐“美食周”活动,每星期的周五、周六、周日的晚餐时间段,自助餐升级不加价。

升级的主角之一就是小龙虾,用的是当季清水养殖的小龙虾,个头不小,差不多是“789”级别,一共做了六种口味(蒜蓉、香辣、十三香、清蒸、椒盐、清酒醉),每天晚上保证五种口味不重味。

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清蒸。他们有一个专门的蒸锅区,生蚝等海鲜轮着蒸,小龙虾是新加入的品种,取个头最大的,吃的就是新鲜原味。大厨们准备了特调的蘸汁,可以瞬间提升食材本身的鲜美。

清酒醉小龙虾与一般的冰镇小龙虾有一些不同,主要还是因为各家在做醉卤汁的时候,会用到不同的酒,杭州流行的是用花雕,奢侈一点的还加少许茅台,清酒的口感与黄酒有点像,却不会影响到小龙虾的色泽,不开车的人,可以尝试。

这档自助餐还有一个亮点,是引进了“紫薇厅同款”,紫薇厅的名菜啊,懂的都懂。在料理台点上一份西湖醋鱼,厨师会发你一个电子提示器,他们要现场做好再来“呼唤”你。或者你也可以花一点时间来围观现场操作。这可是西湖国宾馆的西湖醋鱼,鱼肉细嫩,酱汁酸甜,不吃后悔。

另一款紫薇厅同款是东坡肉,看着有点油吧,其实吃来一点也不腻,应该是经过非常精心烹饪了。

最后就是大名鼎鼎的松茸饭了。讲真,吃了三个同款加五种口味的小龙虾若干,我的肚子已经满格了。这个时候又有一小盅松茸鸡汤鲍鱼送到餐桌前,料理台还有我最爱的铁板烧在向我招手……还有百县千碗传承佳肴,集合了浙江各地的美食,诸暨次坞打面、永康鹅肥肝、温州炒粉干等。再加上可爱的甜品,只能下次再来光顾了。

这个“美食周”活动生意火爆,务必提前一天预约。

麻婆豆腐味小龙虾每桌必点 还可以试试双臭和笋干菜烧

民厨饭堂私房菜

地址:河东路109号

还记得去年写小龙虾的时候,我曾经介绍过民厨饭堂的麻婆豆腐小龙虾。后来这个吃法果然成为经典,最近老板阿力虽然又开发出几种新的做法,但麻婆豆腐味的小龙虾还是每桌必点。

原因很简单,吃起来方便,不用剥——尽管餐厅都准备了手套,还是有不少女生不喜欢用手剥小龙虾,尤其是刚刚做了美甲的小姐姐们。好吃也是必须的,每一颗完整的小龙虾肉都坚实Q弹,伴着顺滑的豆腐,口感丰富。

双臭小龙虾是今年新推出的“黑暗料理”,不过我觉得里面的苋菜梗和臭豆腐主要是做调料用,本身什么味道已经不重要了。小龙虾吸取了双臭的精华,咸香有味,成为老杭州的心头好。

如果觉得双臭有点重口,还可以尝试笋干菜烧的小龙虾。这个做法的味道,有点像萧山派的大头菜河虾汤,有所不同的是大头菜老得只贡献出自己的鲜,而笋干菜都是精挑细选的,鲜美的同时,每一根都很嫩,可以下饭或当下酒菜。

说到下酒菜,阿力版的酱丁要尝一尝。酱丁是家家户户都会做的一个小菜,除了虾仁、花生米、豆腐干,其他配料就自由发挥了,而阿力做的酱丁里面居然放了油渣,好想打包回家过泡饭。

冰镇还是经典之作 上桌烟雾缭绕 一口淡淡酒香

一佳靓虾·中餐厅

地址:市民街186号桔子水晶酒店2楼

一佳靓虾是杭州本土的小龙虾品牌之一,记得当初第一次吃冰镇小龙虾就是在他们家,当时那叫一个惊艳。市民路上的这家店,名字后跟着“中餐厅”,所以还有其他菜品,比如烤鸭。

这些年来,一佳靓虾开发了很多种小龙虾的菜,油焖香辣是最近比较火的一种吃法,不过对于我来说,冰镇小龙虾依然是店里的经典之作。呈现的时候用了干冰,就烟雾缭绕地上来,剥开一只,里面有虾黄,吃来是淡淡的酒香。

还要推荐他们家的靓虾炒饭,是将小龙虾肉融于酱油炒饭之中,用料足足的,可以吃到很多的小龙虾肉、鸡蛋、香肠、青豆等,酱香浓郁,一起去的小朋友连吃两小碗。

到底是老牌餐厅,一些吃小龙虾的“配角”也让人难忘,像卤鸡爪,就能激起一波回忆杀。喜欢牛蛙的朋友,每到一个饭店都会问有没有牛蛙,但凡有,就不会错过。一佳靓虾的牛蛙也是好吃的,看这粗壮的小模样。

“十八香”小龙虾 体会层层叠叠的味道转折

好食堂1987(星光城店)

地址:文三路与古翠路交会星光城B座一楼

好食堂的小龙虾也上新了。

首先是虾的选择,“789”起步,大的可以达到“一两虾”。

口味很多,别家有的老马都能做,冰镇、原味、蒜蓉、香辣、十三香、咸蛋黄都可以点。别家没想到的老马也想到了,比如最新上架的“十八香”小龙虾。

老马自创的十八香小龙虾,十三香粉中本来就有药材,淡淡的药香配合花椒带来的麻,在啃小龙虾的时候真的能体会到层层叠叠的转折,很赞。光香料就有六个小碗,其中一个是十三香粉,另外几味也有讲究,像浅绿色的液体,是老马自己做臭豆腐时用的卤汁稀释而成,主要起提鲜的作用,还有薄荷叶,会给小龙虾带来别样的香味。

再就是倒笃菜烧的小龙虾,老马说市面上大多是辣味烧的小龙虾,太单一了,用杭州人喜欢的倒笃菜,咸鲜入味。怎么做才能在让虾肉入味的同时保持细嫩?我把老马的诀窍问来了,是先爆炒小龙虾,加调料和水,烧几分钟后关火,让小龙虾浸在汤里约20分钟,再上大火烧三分钟左右。这个汤也绝对不能浪费,拿来烧个面或者淘着米饭吃,也是极好的。

再说一下老马自制的臭豆腐,他说这桶卤水已经准备了两年多,是用苋菜梗调制的,豆腐也是定制。看这个油炸的臭豆腐,表面蜂窝状的焦脆与内里奶酪一样的柔软,这是油炸臭豆腐的巅峰状态。

顺便推荐一下他们的乌米版粽子,从立夏到端午的过渡。两种口味,甜口的里面是豆沙和陈皮,另一款微微甜,特别之处在于加了藜麦,咬起来咯吱咯吱的。

当下正是吃小龙虾的时节。你喜欢吃什么味的小龙虾?有没有好吃的饭店推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