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公开账号IP属地带火“改地址”灰产

[ 新闻资讯 ]    
2022
05-10
10:11

抖音、微博等平台最近上线了属地功能。简单地说,就是你在网上发图文或视频时会显示你上网时的真实属地。这一大招让网上许多大V顿时尴尬了,很多貌似长年居住海外的博主,突然间好像闪电回了国。××在东京、××在英国、××在非洲……这些海外博主的IP归属地,显示的却是福建、河南……

但有需求就会有市场,随着强制显示IP属地功能的上线,这段时间“IP代理”生意也火了起来。记者 郑勇

在手机上设置一下就可以改IP地址?

在某网站搜索PPTP或L2TP(虚拟专用网的连接协议),有不少公司在从事改IP地址这项业务,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

某家网店客服介绍:只要购买他们的服务,在手机上设置一下,就可以随便更改IP地址,而且可以先提供一个免费的账号试用,测试成功后再付款,价格是每月18元。

记者测试了一下:先在微博上发表了一条评论,归属地显示是浙江;随后根据客服给的使用说明,重新设置了手机,再在商家给的全国各地IP代理服务器名单中,选了一个上海的IP代理;最后重新回到刚才的那条微博上再次发表评论,IP属地确实变成了上海。

此外,更改IP地址的另一种办法,就是下载专门的App。记者下载了“××代理”的App,操作比直接改手机设置更简单,不过要先进行实名认证,可以选择全国各个城市的代理服务器,价格比上面的稍贵,包年238元。

包月18元,包年238元,听着好像不贵,但已有不少购买的网友爆料不少网店的套路和骗局,比如购买时承诺可以终身维护,但是使用几周后就会断网,而商家往往找各种借口推托,或者要求加钱。

“IP代理”功能是怎么实现的呢?

IP地址就是每个人在上网时的地址,每台上网设备都有一个固定的IP地址,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你家的门牌号。

打个比方,你从浙江寄快递到北京,但你又不想让北京的收件人知道你的实际地址;于是你先把快递寄到上海,让上海的朋友帮你转寄到北京,这样收件人就只知道上海的发货地址,并不知道你的实际地址了。

“IP代理”也是同样的原理,你的上网设备发出的数据,首先转发到上海的代理服务器,上海的代理服务器会把你数据中的“IP地址”改成代理服务器所在城市的IP地址,然后再发送到微博平台,微博平台就不会显示你的真实属地在浙江,而显示那个代理平台的IP地址——上海。

说白了,“IP代理服务器”就是一个数据中转站,这原本是一项很常见的网络技术,初衷并不是给你改IP地址用的,这项技术主要是在网络信息采集、软件测试,特别是电脑病毒防护方面有很大的作用——通过代理服务器抵挡电脑病毒、防止黑客攻击、设置不同访问权限等等。另外,比如你玩网游时嫌速度慢,也可以通过“IP代理服务器”加快网络速度,降低网络延迟,让上网和玩游戏更加稳定顺畅。

使用IP代理风险极高

去年公安部在“净网2021”成效发布会上,就提出针对不法分子利用代理动态IP,变换境内不同地区登录IP地址,用各种虚假服务器地址传播各类谣言,实施诈骗、涉黄涉赌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治理。

而最近,随着强制显示IP属地功能的上线,这项“灰产”又兴旺起来。

需要提醒的是,修改了IP地址,并不是就追踪不到你,想做坏事就别心存侥幸。目前来说,个人购买“IP代理”行为肯定是违规的。如果利用修改IP手段进行违法行为,那么就可以根据具体的犯罪行为进行处罚。而对卖家而言,如果是私自制作或出售这样的软件,肯定是涉嫌违法乃至犯罪了。一些律师对此的看法是:对应的罪名,可能是提供专门用于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工具等罪名,要看具体的实现功能。

当然,有些网友去买这种“IP代理”,也并不是想干啥,只是单纯地不想公开自己的归属地,但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

第一,目前提供这类IP地址修改服务的卖家鱼龙混杂,国家对代理服务器的管理也越来越正规,说不定哪一天他们关门或跑路了,你这几百块钱就打水漂了。

第二,使用“IP代理”风险极高,通过异地的代理服务器代为发布你的内容,就有可能泄露你的账号、密码和重要的个人隐私。还有可能因为代理人擅自发布非法内容而承担法律责任。

第三,各个网络平台对此的管理也是越来越严,如果检测到你频繁使用这些IP代理,很有可能被封号,那就得不偿失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