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太难了” 着急寄出明前茶的茶农最近很郁闷

[ 新闻资讯 ]    
2022
03-25
09:33

杭州顺丰寄件暂未恢复 德邦、京东快递迎来窗口期


杭州茶商晒出的朋友圈,近日正是加紧采摘加工发货的时期。 (摄影:李绮)

上周,三月(化名)家的西湖龙井开采了,分布在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的老客早早在微信上预订了明前茶。这批最为珍贵的春茶寄送时间越快越好,往年三月都选择顺丰,待西湖龙井新叶采摘下,经过炒制和包装,尽快送到客户手上。“因为顺丰寄全国都比较快,而且合作很多年了,小哥都很熟悉,有时候他们还会上门帮忙打包。”

但今年事情发生了变化。3月9日顺丰余杭中转场突发疫情后,杭州顺丰一直处于暂停状态,近几日派送逐渐恢复正常,但杭州顺丰寄快递仍未恢复。“太难了。”三月告诉记者,原本昨天要寄出第一批好茶,现在又着急又担心。“不光担心寄件,还特别担心收件地区疫情情况,有可能会延迟送达。”

不仅是三月,她身边的茶商都遇到了这种情况,大家纷纷开始寻求其他快递。记者了解到,德邦快递目前春茶快递的收入同比增长50%以上;京东快递杭州地区春茶日均单量同比去年则增长约200%。可以说,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今年的这场春茶快递战给了其他快递品牌一个窗口期。三月告诉记者,EMS寄往上海、北京、深圳的快件不发,所以她目前会用京东快递和德邦快递,其中京东快递(陆运)的首重价格10元起(同城),寄往省内、上海、江苏、安徽则是首重12元,其他地区有15元、16元、17元、20元、24元等多种价格,如果选择空运,价格在所有基础上再加2元。

为了在这段窗口期争取更多客户,德邦快递专门为茶叶运输开通了价格优惠和资源投入等。比如针对不同客户会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针对散客,也会定期在公众号界面发放优惠券。并且在龙井市场都投放了十余个暂存点,从大区内部调配多名快递员给客户进行全流程服务,从下单指导,免费打包等服务,助力更多茶农将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同时,相关专业部门也为各大春茶市场提供定制化时效解决方案——根据不同的发货场景,设计相应的时效运营模式。此外,通过空运产品提速,每日多频转货,实现重点城市长途次日达,考虑到疫情影响,相关专业部门每天两次在当地“春茶市场沟通群”中发布最新路线,助力前端高效收货,保障安全交付。

京东快递也为提高揽收效率,在主产区设置专项揽收站点和人员,仅华东区域在茶叶主产区投入专揽人员就超过400人(在杭州龙井产地投入约300人人),确保每个主产区有京东小哥的身影。此外京东快递还通过合伙人模式建立代理揽收点解决揽收“盲区”,扩大揽收范围。为解决春茶采摘高峰期用工贵、招工难等问题,京东快递还通过与达达合作,及时补充用工,确保春茶寄递顺畅。京东小哥在末端服务时也履行最为严格的上门健康标准,从每日体温检测、工具定期消毒,到佩戴口罩、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全方位防护,以及安全无接触作业等流程规范,让消费者更安心。为减少人员接触,京东小哥会提前与消费者联系,约定送至指定位置。

距离清明还有两周时间,三月还是充满希望。“疫情终会过去,到时喝到的明前茶一定会更香!”她坚定地说道。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