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西湖龙井明日正式开采 今年品质总体优于上年

[ 新闻资讯 ]    
2022
03-17
11:20

今年1—2月雨雪天气创同期最多,使得茶树萌发有所推迟,生长周期拉长,病虫害得到有效抑制。图为2月23日,在龙井村、翁家山村、杨梅岭村一带的山地茶园里,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积雪,满目银装素裹。记者 李忠 摄

3月的茶园郁郁葱葱,人们惦念已久的那口清甜也将飘香而至。昨日上午,杭州市召开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今年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8日正式开采,群体种将于3月下旬开采。

开采时间是由省、市、区茶叶和气象专家团队综合研判得出的。西湖龙井茶采摘期间,我市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做好采茶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实现春茶生产和防疫两战都赢。

今年的西湖龙井茶品质怎么样?对此,发布会也给出了答复:总体来讲,今年西湖龙井茶品质将优于上年。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邵京华表示,一般来说,决定西湖龙井茶自然品质的主要有气候条件、茶园管理水平、加工水平等因素。从气候条件上来看,去年冬天的气象条件对茶树越冬影响不大。今年1—2月雨雪天气创同期最多,茶树萌发有所推迟。3月以来,气温上升快,日夜温差较大,且以晴好天气为主,光照充足,有利茶树萌发生长和提高品质,茶芽内含物积累更加充分。从茶园管理上看,由于近年来无人机植保飞防和茶园绿色防控集成技术的推广使用,有效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让茶叶更安全、茶园更生态。同时大力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替代平衡肥,也进一步提升了土壤肥力,促进西湖龙井茶提质增效。

一杯真正的西湖龙井,不仅需要恰到时机采下那一抹嫩绿,还需要经过炒茶匠人们的层层历练。我市对西湖龙井茶的传统技艺传承和保护由来已久,通过推行西湖龙井茶炒茶工等级评定标准,实施炒制技艺培训和炒茶技师等级考证,以及开展炒茶大赛等举措,不断提升加工水平。目前已累计培养炒茶技能人才1220名,其中高级炒茶技师177名、炒茶技师332名、炒茶工711名。

今年迎接西湖龙井的一件大事,无疑是于3月1日正式施行的《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条例》从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品质保护和提升、品牌保护和标识管理等方面着手,为多维度、系统化加强品牌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下一步,杭州将以执行《条例》为主抓手,进一步采取针对性举措,提升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水平。

比如,深入开展种质资源普查,进行龙井群体种质资源收集和保存;持续推进生态茶园建设,保护茶园生态环境,提升茶地质量;加强农技指导服务,推广绿色防控集成技术,提升茶园培管水平;稳步推进炒制中心建设,优化配套炒茶设备;健全线上线下规范营销渠道,鼓励和支持头部茶企整合资源和生产要素,做大做强产业。

数字监管也要再加强。其中的关键,是进一步升级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在追溯到户、到企基础上,逐步实现追溯到茶地、茶树品种、茶叶培育过程、产品销售区域。为茶农、茶企提供快捷、智慧的农事指导和线上服务,方便消费者全过程可视化查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