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40岁后,这项检查建议赶快做……

2021年08月10日 09:39来源:

如果40岁后,要给自己做一笔投资,

你会选择哪个领域和产品?

许多人,选择了健康。

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失去健康,赚再多钱也是徒然。

至于为什么是40岁?

因为这个年龄很有必要做一项检查:

消化道早癌检查

水管道经年累月,都有年久失修的可能,更何况是我们的消化道。

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能帮助你健康活到老。

这笔健康投资,稳赚!

常见的消化道早癌,包括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等。

消化道早癌,大部分可以通过微创治疗达到根治的效果,5年生存率均超过90%。

也就是说,只要发现得早,经过正规治疗,绝大部分患者能够康复,可像正常人一样健康活到老。


然而事实是,消化道癌症的早诊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大多数患者往往是出现严重症状时才就诊,此时肿瘤一般已达到中晚期,几乎不可能治愈。

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已经表明:消化道早癌筛查和早诊早治可以有效降低消化道癌症的死亡率。

因此“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拯救一个家庭”这是很多消化内科医生的共识。

自2020年开始,浙江省将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相信不少朋友已经享受到这份福利。浙江萧山医院做为萧山区大肠癌筛查定点医院之一,近几年来我院做相关检查的中老年朋友越来越多,有好多人及时发现了早癌,得到了妥善治疗。

今年60岁的宣阿姨就是其中一位,上月初她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做结直肠癌筛查时,发现粪便潜血阳性,尽管自己毫无症状,宣阿姨还是听从了家庭医生的建议,到我院做了结肠镜检查。结果发现,宣阿姨直肠内有一枚约2cm大小的息肉样黏膜隆起,病理结果提示黏膜表层已经有部分癌变。

为宣阿姨做肠镜的消化科副主任医师赵承满仔细地评估病情后,安慰宣阿姨说,这是很早期的大肠癌,没有出现转移的情况下,可以采用结肠镜下切除的方法来切除肿块,避免外科手术开刀。最终宣阿姨接受了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的治疗,术后第二天即可进食,术后病理结果也证实了为“黏膜内癌”,不需要行术后放化疗,达到了治愈性切除的目的,只需定期复查肠镜即可。

注意

这些人是消化道早癌筛查重点人群

1、年龄大于40岁

2、一级亲属有消化道癌症患者,如父母或兄弟姐妹

3、有肿瘤病史或癌前病变,如头颈部肿瘤、结直肠癌病史、肠道腺瘤、长期不愈的炎症性肠病,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

4、长期不良生活习惯,如进食过快、热烫饮食、腌制饮食、饮酒吸烟等

5、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

6、粪便潜血试验阳性者

满足一条,即属于筛查重点人群。

您可到医院的消化内科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确认是否需要定期做相关消化道早癌筛查。

其次,若需做胃肠镜检查,应遵医嘱进行相关检查前的准备工作,比如禁食、禁饮、口服洗肠液洗肠等,以确保检查顺利推进。

最后,当检查报告出来后,请及时联系主管医生,确认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