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只吃了一只油炸知了,8岁男孩竟差点休克

2021年07月14日 10:56来源:

夏日炎炎,清热解毒的知了便成为人们饭桌上的一道流行“风味菜”。但知了味道虽好,却并非人人都能享用。最近,只吃了一只“油炸知了”的8岁小男孩就不幸过敏差点休克。


近日,一位8岁的小男孩被其父亲送至区二医院急诊室:“医生医生,快给我儿子看看,他全身红点、瘙痒,恶心,呼吸也难受,是不是过敏了?”儿科徐初珍医生体检发现男孩两肺闻及哮鸣音,全身皮肤荨麻疹,双下肢血管神经性水肿。经询问得知孩子吃过一只油炸知了,考虑是食用知了引起的过敏反应,便立即予抗过敏等紧急处理,男孩最终呼吸困难缓解,皮疹也逐渐消退。

据徐初珍医生介绍,食用知了引起过敏的病例在急诊非常常见,部分患者食用后会立即出现皮肤瘙痒、皮疹、发烧、头晕、恶心呕吐等过敏症状,有的甚至会诱发支气管哮喘,导致呼吸困难,短时间内就发展成过敏性休克,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有生命危险。

提醒大家

知了虽然有很大的药用价值,而且营养非常丰富,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含量较高,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但并非人人都适合食用。而且知了也容易携带细菌、寄生虫以及重金属等,不宜多吃。

有以下几种情况者不宜食用

1.过敏体质者

知了作为一种异体蛋白,引起人体过敏反应的机率高,而且容易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

2.肾病患者

知了的蛋白质可以增加肾脏负担,应限制食用。

3.痛风患者

知了蛋白质含量高,嘌呤含量也高,痛风患者食用可加重病情。

4.肝病患者

部分知了含有少量有毒物质,人体摄入后需要肝细胞来解毒,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可能出现中毒。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