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2分钟,2厘米的活蟑螂,被医生从患者耳道内取出!

2021年04月26日 16:34来源:

65岁的王大伯因耳内钻进虫子引起耳痛耳鸣到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就诊,五官科医师江大龙在耳镜下从王大伯的耳朵里取出了一只2厘米长的蟑螂,还是活的!

医生提醒,夏季即将来临,蚊虫较多区域要少去,外出露营或家中滋生蟑螂,要当心昆虫入耳。

“医生,我右边耳朵昨天钻进了虫子,现在耳朵很痛,听声音也觉得轻不少”4月22日上午,家住萧山区楼塔镇的王大伯进了诊室就喊耳朵痛。

江大龙医师在电耳镜下发现王大伯右侧外耳道内存在一个疑似蟑螂的昆虫,而且还在活动。为进一步明确病情,江医师为患者行耳内镜检查。

在视频耳内镜下,清晰可见外耳道有一只蟑螂趴着,还时不时活动一下触角。

江医师凭借熟练的操作,2分钟便用耳科钳将蟑螂取出。“好多了,不那么痛了”取出蟑螂后,王大伯右耳疼痛明显缓解。


耳内镜下见患者右侧鼓膜完整。“幸好没有伤到,在门诊中,碰到蟑螂入耳前来就诊的,我们都会为患者捏一把汗”,江医师介绍说,“像蟑螂这种触角带勾的爬虫,如果进入耳朵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的耳道甚至鼓膜损伤,情况会比较严重,需要开展鼓膜修补等手术。”

江医师介绍

春夏季节交替,是爬虫活跃的关键节点。按以往经验,夏季门诊中,除了常见的蚊子蟑螂,也有许多小飞虫进入患者耳道的情况。这不仅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心理阴影,还有可能导致鼓膜穿孔等不良后果。

江医师提醒

防止虫子钻进耳朵,最好的预防措施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自己的生活环境干净卫生,尤其是厨房和卧室要保证清洁。

那万一不小心,真的让虫子钻了耳朵,应该怎么办?江医师进行了特别强调:

不要这么干:

01

不要掏耳朵。用棉花棒、牙签等物品试图将入耳的飞虫清理出来的做法不可取,其后果只能将异物推向耳朵深处,可能会导致耳道感染、耳道肿胀、耳道疼痛加重甚至导致鼓膜穿孔,而且会增加医生取出异物的难度。

02

不要往耳道里滴酒精等。酒精具有消毒杀菌作用,但是一种刺激物品,对外耳道、内耳有一定程度的刺激性,会刺激鼓膜。如果进耳的是触角带钩的虫子,耳道已被虫子抓伤,酒精只会让患者更受伤。另外,门诊中发现部分患者自行往耳道内放草药,灌水等,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应该这么干:

可以用食用油或者植物油滴入耳内暂时让飞虫停止活动减少恐慌心理;

保护好鼓膜,当虫子飞入耳道的时候,翅膀煽动声较大,应该用双手捂住耳朵,张口,以防止鼓膜震伤;

耳朵朝下如果耳朵有东西一定要让有异物的耳朵朝下,依靠引力让异物自行滑出;

立即到医院就诊。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五官科门诊每日开放,目前耳科可开展耳廓肿物切除、外耳道肿物切除、耳前瘘管切除、咽鼓管球囊扩张、鼓室成型及乳突根治等手术。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