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肿瘤转移到脊柱=没得治?萧山中医院挺进骨科手术“雷区”,成功切除肿瘤

2021年04月16日 08:34来源:

脊柱是恶性肿瘤最常见的骨转移部位

可能有不少人认为

如果肿瘤已经转移到脊柱

那就等于古人说的“病入膏肓”

没得治了

其实不然

脊柱转移性肿瘤由于其部位比较特殊,往往会产生严重的腰背部疼痛,有的甚至出现瘫痪,给病人及家属带来极大的痛苦,治疗起来比较棘手。随着诊疗手段的不断提高,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很多脊柱转移性肿瘤有了良好的治疗条件。近期,萧山中医院十五病区(骨病、骨肿瘤科)就为两位脊柱转移性肿瘤患者实行了手术治疗,为转移性骨肿瘤患者带来了希望。

蔡大伯今年67岁,因腰痛3月余,伴双下肢麻木2月余收住入院。许大伯今年76岁了,因腰痛伴右下肢麻木1月余住院治疗。经过详细的询问病史、查体及影像学检查,两位大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既往有恶性肿瘤病史,出现了脊柱的转移。为了更好的治疗,在萧山中医院院长、脊柱外科专家全仁夫教授的指导下对患者做了详细的术前讨论,决定对两位大伯行脊柱转移性肿瘤病灶切除人工椎体置入内固定术。


术前,为了安全起见,专家团队进行了充分的术前准备。术中,对两位患者的病变椎体进行了分离手术。为了防止术后脊柱塌陷,两节椎体之间用人工椎体支撑重建,钉棒系统固定,加强稳定性。整个手术非常顺利,术后予对症治疗后患者恢复良好。

据骨肿瘤科李伟主任介绍,脊柱转移性肿瘤患者,病灶单发、孤立、有神经压迫并且预期生存时间大于3个月的患者具有手术意义。一般老百姓认为恶性肿瘤出现骨转移就相当于被判了“死刑”,已经没有救了。其实针对该类患者,科里早就开展了相关手术,对脊柱转移性骨肿瘤进行分离手术,不仅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而且也为后续治疗提供了条件。分离手术是通过后路切除椎板和至少一侧的关节突关节,环形切除硬脊膜周围5-8 mm的肿瘤及后纵韧带和部分椎体,以达到对脊髓的充分环形减压,保证脊髓周围存在间隙,以便后续进行放疗术;同时取出的标本可以进行基因检测,为下一步靶向治疗提供条件。

据了解,脊柱手术一直被视作骨科手术的“雷区”,稍有不慎便会踩“雷”导致瘫痪或神经受损。由于此类手术难度高,风险较大,掌握这种技术的脊柱外科医生更是少之又少。近年来,在全仁夫院长的带领下,萧山中医院骨病、骨肿瘤科已经实行了多例脊柱转移性肿瘤手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骨肿瘤治疗团队不断挑战高难度,借助O臂机导航系统等先进设备,为更多骨肿瘤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