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长时间站立工作的女性,产后很容易患上这个毛病

2021年04月16日 08:29来源:

年轻女教师被漏尿困扰

30岁的李女士是一名小学教师,2年前,李女士顺产下头胎宝宝休完产假后,便回归了三尺讲台。

过了几个月,尴尬的事情随之而来,李女士打喷嚏或者咳嗽时一用力,就会无法自控地漏尿,时常还会有尿频、尿急、尿不尽。

刚开始李女士以为是产后身体没恢复好,但一段时间后,这些症状并无改善,反而愈演愈烈,夏天出门身上经常有一股怪味,冬天更是痛苦难言,夫妻生活也明显受到影响,李女士烦恼不已。

不仅仅是漏尿这么简单

一直拖着也不是个办法,李女士找到了浙江萧山医院盆底康复治疗专家张淑珍主任医师。

通过全面的检查,张主任发现,李女士除了漏尿之外,还合并有轻度子宫轻度脱垂、阴道松弛、膀胱后壁膨出、肛提肌裂孔扩张、盆底肌无力等情况,综合考虑诊断为“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经过仿生物电刺激+生物反馈等系统性盆底康复治疗,同时配合阴道哑铃+Kegel练习,第一个疗程结束后,李女士的漏尿情况明显改善,阴道口闭合不全,阴道、子宫、膀胱的脱垂程度也有明显减轻,盆底的肌力明显提高。

看到效果后,李女士对盆底康复充满了信心,休息了两周后开始了第二个疗程。两个疗程结束后,几乎没有再出现漏尿的情况,阴道松弛明显改善,夫妻生活质量明显提高。配合上居家的规律康复和提肛练习,半年后随访,李女士表示漏尿未再复发。

这些人容易得盆底功能障碍

张主任介绍:女性盆底是由肌肉、结缔组织、神经和血管构成的整体,共同维持盆腔器官的生理功能的正常发挥。孕期随着胎儿生长、子宫增大,重力作用对盆底肌肉、筋膜慢性牵拉,造成不同程度的软组织损伤,盆底支持结构减弱,若是巨大儿或多胎妊娠,这种损伤会更加严重,漏尿、脏器脱垂等盆底疾病便随之发生。

再加上分娩时盆底受胎头挤压,盆底拉伸延长,肌肉高度扩张,结缔组织间连接发生分离等变化引起盆底及尿道周围组织的损伤,和膀胱颈位置及活动度改变,导致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生。

据张主任多年临床经验观察,长期重体力劳动者,教师、护士等需要长时间站立工作的女性,产后盆腔脏器脱垂、漏尿的机率相对较高。

李女士怀孕后也坚持上课,有时候连续站着讲课6-8小时,这种妊娠前持续的轻微的盆底肌压迫也是脏器脱垂的一大诱因。

这些影响因素综合在一起,造成像李女士这样的女性朋友,产后大部分会出现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如不及时进行康复治疗,随着年龄的增加,脱垂、漏尿的情况还会加重,如果一直拖到绝经后,甚至还要进行手术。

因此张主任建议女性朋友,要重视产后42天复查,对盆腔器官、盆底功能、骨盆、乳腺、剖宫产切口等进行系统检查和筛查。


相关治疗名词解释

01

盆底功能仿生物电技术治疗:

利用生物工程技术、生物信息原理,采用电刺激和生物反馈结合的模式,针对不同病人采用不同频率、不同脉宽、不同强度的电刺激、不同效果的生物反馈模式,结合独有的A3反射、场景反射训练,修复被损伤的盆底肌肉,增加盆底肌肉肌力和弹性,增强阴道紧缩度,使盆底功能恢复正常,有效预防、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子宫脱垂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和提高女性性生活质量。

02

阴道哑铃、Kegel练习:

必不可少的家庭康复训练项目,正确有效的锻炼可以预防尿失禁、脏器脱垂等盆底疾病。建议患者在专业指导下进行盆底康复训练,以免影响锻炼效果,造成疾病复发。

健康促进管理中心(盆底防治与生殖整复)

健康促进管理中心(盆底防治与生殖整复)位于浙江萧山医院1号楼20楼,是经过省、市级认证的盆底功能障碍诊治中心,是浙江省妇幼健康协会盆底专委会委员单位。

中心专业力量雄厚,配备腰-盆-腹动力评估、仿生物理治疗设备,可以有效修复盆底损伤,预防和治疗女性因盆底功能障碍导致的尿失禁、盆腔脏器脱垂、性功能障碍、反复泌尿生殖系统感染、慢性盆腔疼痛、盆底肌筋膜综合征等疾病。

张淑珍 主任医师

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对妇科常见病、疑难病具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擅长宫腹腔镜手术,盆底手术以及盆底康复治疗。主治盆底功能障碍引起的子宫阴道脱垂、慢性盆腔痛,腰背痛、阴道松弛,性功能障碍,尿频尿急,各种类型尿失禁,慢性便秘等疾病,尤其是外阴白斑、外阴阴道萎缩性疾病、老年性阴道炎等循环障碍导致的病症。

盆底门诊时间:周一、周四、周五全天

妇科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三全天。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