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这个元宵节,萧山中医院这样过~~~

2021年03月01日 10:01来源: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为了能让住院的病人感受节日的气氛,萧山中医院三、四病区的美小护们利用休息时间采购物品,准备灯谜和汤圆,病房里,一辆移动式灯谜车闪亮登场,医护人员和患者们一起猜灯谜、吃汤圆,欢声笑语不断。

元宵时吃糯米汤圆,温暖脾胃,人气息就会变得相当顺畅,以致周身发热,起到御寒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寒者。此外,糯米还含有蛋白质、钙、磷、铁、烟酸等丰富营养,可以说糯米汤圆正是温补强壮的食品。

汤圆有这么多好处,能不能多吃?怎样吃才更健康呢?

建议一:减少主食的数量

汤圆是一种以糯米和糖为主的食品,除了精白糯米粉含有大量淀粉之外,馅料中糖分也不少。所以,从归类来看,它应当算是一种主食。所谓主食,就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特别是含淀粉的食品。这类食品是用糯米来做的,而且是非常精细的糯米粉,纤维非常非常少,属于精白主食,不属于粗粮。小小的4个汤圆相当于1碗多米饭。建议如果吃汤圆,一定要相应减少主食的数量。

建议二:控制油脂的摄入

汤圆的馅料当中不仅仅有糖,更含有相当多的固态油脂。芝麻、花生、坚果仁、巧克力等都是高脂肪的原料,加上拌馅的油脂,总量相当可观。目前大馅汤圆有取代小馅元宵的趋势,而且汤圆馅中放的固态油脂要比过去北方的豆沙、山楂、五仁馅更多,一口汤圆中,差不多就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油脂。吃3个汤圆,就相当于吃1盘炒菜的油。建议如果吃汤圆,当餐或当日一定要少吃点油,否则过多的脂肪和热量是不可避免的。当然饭后0.5-1小时还要适当锻炼。

建议三:要细嚼慢咽

汤圆软糯,吃的时候要细嚼慢咽,以免加重胃部负担。对于合并有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或急性胃肠炎的糖尿病病人最好不要吃汤圆。老年糖尿病病人更要多咀嚼,以免被粘性很强的汤圆噎住而发生窒息。

建议四:无糖汤圆并非真的无糖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无糖汤圆,所谓无糖仅仅是不含蔗糖,但还含有淀粉、油脂等。有些商家为了改善口感,会加大量的油脂,所以热量还是很高。对于血糖控制不稳定的患者,建议不吃汤圆。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