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春节期间,14岁孩子醉倒路边,医院抢救酒精中毒人次较常日提升70%,切莫贪杯!

2021年02月20日 10:01来源:

过年期间,亲朋欢聚,推杯换盏,往往有很多人过量饮酒,甚至酒精中毒。不少未成年人聚会时,也学着大人的模样,尝试着喝点酒,但是一不小心,就喝出问题了。

今年春节,从大年三十至初六,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便抢救酒精中毒病人30余人次,人数较常日提升70%,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

大年初三20:00,14岁的小明(化名)与朋友聚会时饮酒过量,独自回家时,醉倒在马路上,昏迷不醒。路过的行人看见后,担心孩子发生意外,立即拨打120将小明送入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室。

图片

入院时,小明意识模糊,呼唤不醒,不停呕吐出大量胃容物。医护人员立即将他安置到抢救床上,头偏向一侧,防止大量呕吐物窒息,并开通绿色通道,给予吸氧,心电监护。同时,开通静脉通路护胃醒酒治疗,加用棉被保暖,使用双侧护栏防止坠床跌倒。

小明昏睡期间,医护人员适时巡视呼叫,仔细观察病情变化。经过2个小时的积极治疗,小明意识转清,医护人员帮助他联系了家人。

“孩子一个人被送到医院,没有人陪护,多亏你们耐心细致的救护。”小明家人赶到后,对医院医护人员的及时救治深表感谢。随后,待小明意识彻底清醒,对答切题后,便同父母回家。

饮酒可造成酒精中毒,损害脑神经,引起心脏急症、甲醛中毒等损害。未成年饮酒危害更甚,会影响消化系统、 大脑发育、生殖系统发育,妨碍身体生长发育,更容易患病。

青少年处在长身体的发育阶段,体内各器官的发育尚未成熟,酒精会延缓、阻碍他们身体的正常发育。由于未成年人体内各器官比较娇嫩,经不起酒精的刺激和毒害,所以容易产生胃炎、胃溃疡、脂肪肝、急性胰腺炎等病症。此外,饮酒可影响心血管健康,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心肌缺血,诱发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并由此而出现脑血栓。

图片

饮酒保健小知识

1、未成年、儿童不要饮酒

未成年人、儿童饮酒,严重影响身心健康,不利于智力、体力的正常发育。父母饮酒时,切莫出于宠爱好玩,给孩子尝尝,“逗酒”。

2、要控制饮酒量

饮酒必须少量、适量,不能每餐必饮,每饮必酩酊大醉。在聚会场合,不要勉强劝酒,更不能灌酒。饮酒量应各自掌握,适量而止,不要“显威风,逞英豪”。

3、忌空腹饮酒

空腹饮酒容易醉,是因为乙醇迅速被吸收,血液中乙醇浓度很快达到酒醉程度。空腹饮酒即使饮酒量不多,对身体也十分有害。胃里没有食物,酒精便会直接刺激胃壁,引起胃炎,重者可能导致吐血,时间长了还会引起溃疡病。

4、服药前后不要饮酒

图片


一方面,酒精可以影响某些药物代谢,使药效增强,比如预防血栓的药物,药效增强后出血的风险就增加了;另一方面,药物也可以影响酒精代谢,使体内的乙醛浓度增大,而出现头晕、恶心、胸闷气短等症状。除此之外,药物与酒精还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威胁我们的安全。

5、喷酒农药前不要饮酒

各种农药对人体都有一定毒性。饮酒后血管扩张,血流加速,皮肤表面血管通透性增高,农药更容易透过皮肤血管进入血液,引起中毒。接触其他有毒物质的作业人员,工作前后也不能饮酒,否则容易吸收更多的有害物质。

6、女性不要经常大量饮酒

酒对女子健康的损害比男子严重,由于雌性激素的影响,女性体内代谢乙醇的能力较低。速度较慢,所以乙醇更容易在体内蓄积,造成损害。

7、不要饮酒依赖保暖

不少人认为“酒能防寒”,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喝酒以后,由于酒精成分的刺激,皮肤温度会升高,使人产生温暖感觉。但是,对这种温暖感是不能持久的。因为体表的血管越是舒张、松弛,体热的散发就越快,使体温急骤下降,人就产生了强烈的寒冷感觉。喝了酒,反而比不喝酒更易产生寒颤,引起受凉或感冒。

图片

急性酒精中毒怎么急救?

应即刻将患者送至医院或是拨打120;等待救治期间应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如患者出现呕吐情况,应及时观察清理患者口腔秽物,防止误吸、呛咳;患者休息时,应注意将其头部应偏向一侧,以免出现误吸呕吐物,适当抬高头部和躯干。同时,观察患者情况,如出现脉搏加快、呼吸减慢、皮肤湿冷、烦燥的现象,应立即送医。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