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湘湖小学举行杭州市对萧山两个“教育实验区”推进情况专题调研

2021年06月25日 12:53来源:

6月23日上午,杭州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钱锋、教育资源部部长张国贤、副部长刘欣等一行7人,到萧山进行调研,主题为萧山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推进情况和“国家级新型教学实验区”推进情况。萧山区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黄小龙、办公室主任俞峰波参与调研。

作为浙江省第一批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的萧山区湘湖小学,是调研的第一站,接受了“互联网+义务教育”和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新型教学实验”的专题调研。

调研组专家视察了湘湖小学的“STEAM教育中心”,这个由仓库改造的“STEAM教育中心”,以异形星空为造型,拥有先进的教学设备与仪器,3D打印、编程、金工、木工、钻床、铣床、切割机、线割机等应有尽有;研发区、仓储区、美化区、制作设计区等多个区块,全部实行智慧化管理。

调研组专家在以“湘湖研究院”命名的学校场馆,了解湘湖的历史变迁,感受深厚的人文底蕴;驻足湘湖小学项目化视野下的空间建设——校园生态圈、项目圈和开心农场;漫步杭州市独一无二的“校园地铁阅读长廊”,在由“非机动车停车场”改造成的“智慧图书馆”、“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暨603班凌振邦个人书法展”现场品味书香;沉醉在之垂湖引吭大叫的白鹅、摇曳生香的睡莲营造的童趣世界里……

调研组专家发现,学校按照科学课程标准四大领域 “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工程与技术” ,建设了学科教室,都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微型养殖、显微镜观察、全景式地球仪……都彰显了儿童立场;二维码扫描管理实验仪器的使用和出入库,AI机器人告诉你,某个实验器材在第几个柜第几层第几格,有多少,彰显了精细化管理和便捷管理;二维码可随时扫阅实验开出率,提高科学实验开出率,让学生的核心素养要求落到实处。

该校校长韩伟珍以《新型学教 赋能未来—信息化、数字化背景下的湘湖思考与实践》为题,从“信息化空间”“数字化建设”“项目化学习”“课题化推进”四方面作了汇报。

学校以浙江省新型学习空间“蓝宝STEAM教育中心”为研发内核,让师生的想法可实践、可迭代、可创新。纸质电子结合的“阅读圈”,喜马拉雅听老师讲湘湖故事,建构了“课内外”连通的科普阅读空间;“生态圈”里的“开心农场”,滴灌,喷洒,智能化管理数字空间,“项目圈”涉及气象、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可以全员参与。

“互联网+义务教育”,也是信息化空间建设的一部分,它拉进了学校与贵州归乃、湖北利川和萧山农村学校的时空距离,并推动了结对的两所“外来务工子女学校”的发展,让势单力薄的“小学科”也能进行专业化教学,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世界原本只有人、物的二元空间,因为信息化加入,成为比较完善的三元空间。信息化空间,点燃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创造力和自信心。


学校2020年被评为浙江省数字化家长示范学校,全体师生家长应用数字化管理,在网上进行选课和学习,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学校2020年率先推进食堂“码上知”数字化管理,学校热门事,食堂敏感事,家长、社会都很关注,学校把这些敏感的食堂工作,全部进行数字化实时同频,家长扫码便知食堂所有的制作流程、菜价、菜谱……并可以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实现“码上知,码上办,码上督”;学校推动教学数字化管理,学校推行数字化观察记录课堂、数字化全学科全数据评价,第三方思来氏高阶思维和创新能力评价,低年级学业和兴趣爱好睡眠兴趣检测等,并用希沃白板、希沃授课助手、班级优化大师等工具。数字化管理落实到教学每个环节,通过精准评价和大数据分析,改进教学,实现减负提质。

湘湖小学的STEAM教育,以主题大赛形式举行。2018建造湘湖•未来之桥,2019 X空间微电影大赛,2020 智创未来助力亚运 ,2021充满期待……每一届不同主题的STEAM大赛,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和教师经历解决真实问题的真实学习。

以项目化思维,规划学教方式改革,让老师们有问题、有想法、有项目、有计划;2021年,已有省级规划课题《基于湘湖研究院:小学国家课程项目化学习探索》、3个市级课题《基于STEAM理念的小学新型学习空间的创建与应用研究》《智耕3.0版:小学特需儿童勤耕智慧农场项目的设计与实践研究》《基于项目群的湘湖融合部落的设计与应用研究》立项。8个项目化领域的课题在萧山区级立项。

杭州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钱锋对学校和萧山区的“两个实验区”的推进工作评价很高。

他认为,这样一所萧山区普通的公办小学,却展示了省、市较高水平的数字化、智慧化程度,认为萧山区的学校非常重视教育信息化,真正在用数字化推动学教改革,用数字化推动学校管理,促进学生、教师成长,这很了不起,也很不容易,体现了萧山区在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和“全国新型教学实验区”方面,工作扎实,卓见成效。

他感触很深。他认为,湘湖小学运用了“三元空间”(人类社会空间、物理世界、信息空间)理论,让现代化空间理论,能在实践中联结,能在现实空间中落地生根,走了这么多学校,他今天看到的小学是第一所,他很欣喜,这很不容易,很了不起;学校进行了项目化学习,改变了学教样态,以steam主题大赛的形式,让每个班级STEM教育常态有作品,凝聚了人心,提升了素养,学生创新能力提升了,老师的跨界指导能力出来了,家长的参与积极性高了,同时,学生各项高阶思维能力指标就上去了,这很了不起,也很不容易;一个普通公办学校能有省级规划课题立项,能有这么多市级课题和区级课题,让课题研究与实践一体化推进,在学校的实践中体现全员性,这也是别的学校很难达到的高度,实属不容易;湘湖小学数字化教育成效性非常明显,数字化课堂,出现很多省市第一,学生创新意识强……可见,萧山区的“新型教学实验区”工作,成效显著。

萧山区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黄小龙认为:湘湖小学认真践行着萧山区“国家新型教学实验”改革要求和“互联网+义务教育”的实验要求,在“项目化学习,教育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学教方式改变”等方面,逐步在省、市崭露头角,受到省教研室、省教育技术中心、省教科所等多方关注。这表征萧山区以教育信息化为依托的“新型教学实验区”工作,可以在一所普通的公办学校落地生根,并卓见成效,这有非常重要的典型意义。今后,根据杭州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的指导意见,萧山将挖掘一批像“湘湖小学”一样勇于探索的好学校,树好典型,总结好经验,推广好成果,区域化推进两个实验区工作的成功经验。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湘湖小学教育人将一如既往地努力拼搏,让教育信息化从隐形走向引擎,从新鲜感走向常态化,从简单应用走向深度融合,创生赋能于师生,为美好教育添彩。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