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南片“五项管理”督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2021年06月23日 09:38来源:

做好“五项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是教育系统的重大责任,也是解决广大家长急难愁盼的有力举措。

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等“五项管理”的通知精神,结合萧政教督办〔2021〕8号《关于开展萧山区中小学“五项管理”专项督导的通知》文件要求,6月2日下午,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南片督学责任区召开了全体中小学校长、社区学校、培训机构负责人及南片全体督学会议。

6月7日,全体督学对所属中小学校“五项管理”落实情况进行了集中专项督查,本次专项督查由南片全体督学参加,共分为三个小组开展工作。(培训机构由社区学校负责进行督查)。督查组采用校园巡查、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进校核查。

“五项管理”工作虽然是学校承担主体责任,但工作的落地、落实、落细离不开家长的理解支持。南片各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五项管理”的重要性,向家长发放“五项管理”《告家长书》,既明确国家的要求,又指导家长如何操作,让家长清楚“五项管理”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引导家长履行相应责任,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工作。在督查中,各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都能按照“五项管理”要求规范做好各项工作,资料准备齐全,学校汇报、问卷调查和座谈都实事求是反映出“五项管理”工作中的优点和不足。

■ 加大宣传教育

多与学生进行点对点交流,做好家校沟通,指导家长以身作则,科学合理地使用手机,切忌自身沉湎手机与网络;利用晨会、班队课、心理健康课等多种形式对学生使用手机进行教育引导。

■ 完善视力保护

学校要进一步督促学生正确做眼保健操,进一步落实广播操、趣味运动、田径比赛、球赛等体育类赛事活动。对当天无体育课班级体育锻炼时间做相应课表调整,通过家校协作,有效控制学生使用电子产品时间。

■ 关注阅读管理

针对学生阅读量不足问题,学校要采取一定措施,通过关注学生的阅读时间和读物,为家长学生提供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从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着手,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 实施分层作业

各班教师根据班情和学生学力,精准把握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能力薄弱点,制定好分层目标,实施“分层”作业,布置形式多样的作业形式,大大减少机械、无效、重复的训练。

■ 督导经常跟进

责任督学要多进校园,能敏锐地发现学校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方式,督促学校严格按规操作,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