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支教生活—— 瓜沥二幼青年教师郑梦瑜的从江支教随记

2021年05月31日 09:30来源:

有这样一位90后姑娘,她年轻自信,做事雷厉风行;她优秀能干,为人谦虚有礼;她如同古时代父从军的花木兰,既有男儿的勇敢坚毅,又有女儿的爱美娇羞。她,就是瓜沥二幼一位普通的一线青年教师——郑梦瑜。

2019年9月,只有五年教学经历的她背上行囊,离开熟悉的城市,怀揣着敬畏与忐忑,踏上了黔东南支教之旅。挂职从江县丙妹镇中心幼儿园,全面负责幼儿园保教业务指导工作。

尤记得鲁迅先生曾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相信这句话在这个时代仍有意义,每一代人的青春都大有可为。然而每日起床吃饭工作学习,几点一线生活像极了游吟诗人菜昂纳德科恩笔下描绘的发条。我想,人应是追求意义的生物,我想,有梦想的人才能听到花开的声音。虽深知责任远大,自身微渺,却也想要努力经营奉献每一分秒。以己“微光”,为青春之名担当。

——摘自瓜沥二幼郑梦瑜支教手记

愿你所遇皆温柔

身体力行,在行走中体验万物情味

由于挂职幼儿园是乡镇园的特殊体制,有着藏于大山深处多个村级教学点,一年来郑梦瑜走遍了下属19个贫困教学点。例如走村到深山里最高的大歹,看到四十多个孩子乌泱泱地挤在一间连窗户都不能开的教室,午睡也只能趴在小小的座位上,她深感惋惜。

于是她和这里的老师商量一起整理规划新的午睡房,从县城运床、搬运架子上楼、组装床铺,铺整棉被,一直干到深夜。虽然身体疲惫但想着第二天孩子们就能不用趴在课桌上睡觉了便又是动力满满……

同时为了让这里的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她提倡并坚持组织开展多次送教下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这里带来些许改善。

自此之后更是积极参与每一次的下乡活动,在大歹整理规划图书室,在大融深夜参与教学点的排查工作;同时也参与到县扶贫工作当中,为贫困户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等,身体力行,试着用自己的双手为大山里的人们传递一丝丝绵软温情。

站到爱中去,做穿梭云端的信使

当代教育家陶行知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便没有教育”。对郑梦瑜老师来说,因为此次支教,让原本空洞的“爱心”一词变得充满意义。

走村过程中,一双双黝黑、赤裸的小脚,一张张鼻涕、灰尘布满的脸庞,无一不使人心疼怜惜。于是郑梦瑜开始撰写新闻推送,力求借助上层力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9年11月18日,瓜沥二幼“爱心屋”牵线从江,通过义卖筹集善款为从江大洞幼儿园们捐赠了百余册的绘本书籍,实现了跨越1496公里的爱心传递。同时定期开展两园间云端传递爱连线活动,也联系幼儿园多次开展“远方的朋友手拉手”活动,帮助贫困小朋友完成微心愿,用心画好这道爱的延长线。

咫尺匠心,用看得见的行为转化教育冰点

身为一线青年教师,郑梦瑜深知管理并非强项,但却始终坚信基层一线教师有着自身所长,如何努力将自身的价值最大化,便是从底层基层走起,将自身所擅长的倾囊相出……

一年里,在基础业务工作上,她倡导手把手式的研磨与指导。多次使参赛课获得县一等奖好成绩,坚持多次进班半日观摩、组织参与送教下乡活动,使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更为稳扎稳打。同时汲幼儿园所需,多次在园内、联片区内开展主题式园本教研活动与讲座,疫情期间组织网络线上教研等……

区域游戏是幼儿园教育迈进更优质发展的重要保障,由于园所、环境用地较为局限,处于住宅居民楼里,于是她提出“景点”式游戏区新概念,通过向户外流动通过向户外流动的主题游戏设计体验,解决了园所用地较为局限的尴尬局面。

同时在一年有限的时间里,郑梦瑜也梳理出了一本属于丙幼人自己的园本特色课程集。力求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与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为行动实践保驾护航,不负使命,更不负来时初心。

小小“微光”,晕梦里天青

刚到从江,田县长便问了两个问题:一,你来这里,能为从江做什么?二,你能给从江留下些什么?两个问题一直萦绕着郑梦瑜的心,不停思考能否让自己这一缕小小的微光,在从江也能留下点点斑迹……

在教科研课题尤为重视的今天,在主任的邀请下,郑梦瑜成为了州级课题指导员。查阅各项资料,组织筹划开展课题开题报告会,期中交流会,深入村级园进行实地调查访问等成了她的重要任务。为了将幼儿园课题后续实施方向梳理清晰,她一直努力想法设法将自己在课题方面的经验留在从江。

此外在互联网+时代中,身为年轻一代,视频采编及多媒体技术一直是郑梦瑜的强项。于是在各项活动中,从方案设计、脚本撰写、拍摄、素材收集、剪辑、整合配音、特效等每个环节都进行细致规划,培养。

两名教师,全程参与跟踪视频制作与学习。


另外在日常课件制作以及电脑资源共享上也开展相应的全园培训。在技术信息发展高要求的时代里,力求为挂职幼儿园留下一些切实可操的技术支撑。

这个90后姑娘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果敢和坚韧,但这份坚韧离不开她背后瓜沥教育的一份支持,临行前幼儿园精心准备的温暖欢送,支教过程中领导的殷切关怀,更不忘在节日中慰问远在从江支教的郑梦瑜老师的母亲。给她注入一份份绵远悠长的背后沥量……

仰望星空,寻梦星空,这是作为青年一代的姿态。脚踏实地,坚韧不拔,这是作为青年一代稳固的根基。胸怀大爱,公益情怀,这是青年一代精神的永远聚焦。郑梦瑜说“我们的青春,是一种生机勃勃、百折不饶的人生;是一种推以爱人、饱藏奉献的精神;是一种以勤为径、以梦为舟的理想。有一份热,发一分光,而我们,任以年轻出列,愿为青春担当!”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