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新学期,新思路,新举措!区教育局召开年度创新工作研讨会

2021年02月23日 13:39来源:

2月22日上午,区教育局召开年度创新工作研讨会。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俞沈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金炉,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栋华,党委委员封小丽参加会议,局机关各科室及部分直属单位负责人结合条线工作实际,交流创新工作思路,研究年度重点工作。

俞沈江认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区教育系统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抓重点、善创新、敢攻坚,扎实推进教育工作稳步发展,奋力谱写萧山“美好教育”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俞沈江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全区教育系统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为建设“美好教育”示范样板聚力赋能。一是要立足三种形式,点线面结合,扎实做好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举措创新;二是要强化四种方式,在联动创新、内驱创新、完善创新和学习创新中加快教育发展;三是要注重五个方面,增强创新的导向性、方向性、操作性、有效性和标志性,系统集成改革成果,进一步推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俞沈江强调,下一阶段,我区教育工作要聚集重点,以创新求突破,以重点工作新跨越促进整体工作提档升级,着力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优质均衡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要以“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在政策安排上优先考虑,在教师配备上优先安排,在硬件配置上优先满足,从关注教育获得的数量向关注教育获得的质量转变,从关注学校硬环境向关注学校软环境转变,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课堂质量

深化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效益。

要立足课堂,优化教学观、质量观,执行课程规范不走样,追求全面质量不偏科,关怀每名学生不掉队,努力谋求最佳教育教学效果,让教育走进每个学生的心里,撑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蓝天”;

课业负担

学生学得有效、学得轻松,师生都能感受到教育的幸福。

要突出作业的教育性、主体性、科学性、多样性和发展性原则,科学合理设计和布置作业,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

校外培训

不能让校外培训的乱象阻碍正常教学秩序。

要大力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引导家长理性选择、不盲目跟风,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

家校联动

推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同向而行。

要牢牢把握家长学校与家长委员会建设的主导作用,确保家庭教育内容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心理健康

从被动应对转向主动作为。

要全员参与、实时监控、动态排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交融互促的心理健康服务大循环格局,向每一名学生普及心理学常识、辅助心理测评,随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切实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唯有率先,才能领先。2021年,全区教育系统将自上而下,整体谋划,统筹推进理念、政策、课程、教学、保障等多要素创新举措,增强教育创新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全力提炼萧山教育经验,制定萧山教育标准,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萧山样板”。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