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初中数学翁学进特级教师空港工作站2020年活动盘点

2021年02月23日 13:31来源:

一、前言

数学是人类生活、生产所必须的一门最基础的学科。有人说:一个人不识字可以生活,但是若不识数,就很难生活了。这句话足以说明数学学科的重要性。一群爱数学的人、爱数学教学的人,在一起做数学研究,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空港初中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在空港教育指导中心、基地学校靖江初中及南阳初中、红山农场学校三校领导、数学老师们的共同支持和悉心爱护下,在特级教师翁学进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在童丽华站长的精细组织下,几个月来,全体学员加强自主学习,落实合作探究,在自主学习、教材研究、课堂教学、试题研究、课题立项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特别是数学核心素养、单元整体教学等较前沿领域的涉足与探新,增长了新知,实施了共研,提高了数学教学与教研能力,可以说是感动满满,收获满满。

二、活动

2020年6月5日,初中数学特级教师空港工作站九年级复习课研讨活动在靖江初中进行。本次活动先由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陈芳华老师带来一节精彩的《圆的复习》展示课,然后由余立海和何娜老师作中考复习的思考与实践观点报告,接着,由站长童丽华老师点评,最后由翁特进行中考复习专题讲座。

2020年7月-8月,空港初中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学员共读《初中数学有效教学模式》和《从问题到建议——中小学教育研究行动指南》这两本专著。并于8月23日,与翁学进导师一起齐聚美丽的湘湖畔,举行了暑期读书交流会。会议分成两个环节:一是各学员交流读书心得;二是翁学进导师作《享受“成长阅读”的幸福》讲座。

2020年9月24日,初中数学特级教师空港工作站七年级代数教学研讨活动在南阳初中如期进行,本次活动先由张春来老师和余立海老师带来《有理数的乘方》的两节同课异构示范课。再由学员金凯老师和站长童丽华老师分别结合自己在《有理数的乘方》这节课教学设计时的想法对七年级的代数课教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最后,由特级教师翁学进老师进行主题为《基于核心素养下新授课的教学设计》的讲座。

2020年10月29日,空港初中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学员赴杭州市胜蓝中学参加主题为《基于核心素养下的直角三角形单元整合教学》的研讨活动。上午听取了张翼教授关于《教师如何写论文做课题》的讲座,下午先由朱叶锋、叶青文、何亚茹三位老师开设示范课,再由省数学教研员张宗余老师进行点评与讲座。

2020年11月26日,主题为《基于核心素养下的相似三角形性质及其应用单元整体教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南阳初中举行。厉晓霞、高利、周晔三位老师先后开出风格各异的观摩课。特级教师易良斌老师分别对三堂课作了精辟点评。随后,易老师作《整体视角下的单元学习设计》专题报告。

2020年12月17日,空港片初中数学翁学进特级教师工作站的学员赴杭州市风华中学参加了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初中数学拓展课程建设研讨活动。一节课、一个讲座、一个报告。使老师明确了基于核心素养下的课程建设的内涵,为老师们的教学研究明晰了方向。

三、反思

空港初中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在特级教师翁学进的精心指导下,常态开展系列活动,在进一步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教师命题能力、专题复习设计能力、论文撰写能力等诸多方面,做了相当大的努力,收获了一定的成果。将来的空港初中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还需要在培养教师能力转化为促进学生发展上下功夫,并着力解决“培训提升能力”向“自学提升能力”转型,从而实现教师成长的可持续性发展,进而为空港各初中学校的所有学生进一步提升数学学习成绩与能力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四、导师点评


空港指导中心初中数学工作站的各位学员是有智慧、有情怀、善学习、有活力的骨干教师团队。我们通过初中数学核心素养的研讨、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展示、拓展课程建设的尝试、期未数学试题的编制、教育理论专著的阅读、观点报告的分享等多种形式的交流,立足课堂、研究课题、开发课程、聚集成长。回顾2020年,我们收获满满!展望2021年,我们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