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区功勋班主任、特教学校王吉燕老师, 让相遇成为一种美好

2021年02月19日 09:41来源: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班主任老师,在我的心中有一个个美好的梦想:我希望班上的孩子聪明健康;我希望班上的孩子能适应社会生活;我希望班上的孩子能自力更生融入社会……

于是,在每个旭日东升的清晨,我满怀着希望和信心来到孩子们身边,为实现自己心中美好的愿望而不懈地努力,默默地工作……  

有那么一个个孩子,他们不聪慧,他们不敏捷;他们甚至连走路、说话、吃饭、如厕这些对于常人来说最最本能的行为也不会,需要教一次,两次,三次......甚至于教上百次,他们也许还是不会。身为他们老师的我很痛苦,因为我无法像医生那样药到病除。

“爱能创造奇迹,有爱就有一切”为了排解心中的痛楚,我就经常拿这句话勉励自己。教育随记也成了强大的支柱,记录每一个孩子的日常;记录每一天孩子们的日常;记录孩子们变化着的日常。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拥有回天之术,如同女祸补天一样,修补好孩子们的智慧。

“让你们的生活因为我的存在而更加美好”这是我走上特教岗位后的座右铭。对培智孩子只有爱的付出是远远不够的。培智学生障碍类型复杂、障碍程度不同,每个学生学习的起点、方式、能力存在差异,教育教学面临巨大的挑战。面对班级管理工作,只有让自己更专业。

宁波达敏蹲点轮训,重庆向阳“培智教育咨询教师工作营”和“培智教育咨询教师工作营进阶班”研训学习,省自闭症小组研训,北师大学龄孤独症儿童教育评估研训,感觉统合训练,问题行为干预……

每一次的研训、观摩与学习,都为我的班主任工作打开了更为广阔的思路,让我更能从尊重和理解出发,细心地发现他们的能力所在与能力所需,给他们提供到适切的教育与支持。从事实入手,科学、理智、严谨地处理班级事务。

一两年,三四年......伴随着时间的流逝,孩子们会见面招呼、主动问好;会取放有序、物归原处;会人离凳进、人走灯灭。孩子们的蜕变,让我欣喜让我激动。

我为那个教了一年半会写自己名字的小K感到骄傲;我为不会说话的的小L开口说出的第一句“老师好”而感动得流泪;我为小G能把我讲的故事完整复述下来而感到高兴。

学校舞蹈队、体训队都有班上孩子的身影,看着他们在赛场上大显身手,发自内心地为他们感到自豪。更让我记忆犹新的小H同学用学校里学到的安全知识,在家中没有大人的情况下,沉着冷静地扑灭了客厅的火。

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对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我时刻保持思考与研究,撰写的个别化教育计划获省二等奖;撰写的课题和案例多次获奖,教学随记曾在萧山日报和《萧山师训》刊出。2013年被评区优秀班主任。2005、2014、2019年度所带班级被评区先进班集体。

2015年去新街三小开展卫星班工作,跟相处5年的孩子说再见真心不舍。

“哎呀,为什么不带下去呢?王老师,你一定要走吗?”

“王老师,孩子舍不得你!一听说你要走,就哭了,你回来还会再带这个班吗?”

一年后,在学校“圆一个梦,融一份表”特教学校师生微心愿征集表中,意外地收获了一个惊喜的梦。

这梦让我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陡然倍增。

新学期,当得知我继续担任孩子的班主任,更有家长说,这是她今天得到的最好消息了。对我来说,家长的信任和孩子的进步一样,是我班主任工作最大的幸福与感动!

在特殊教育的芳草地里,没有普通教育桃李满天下的芬芳,但是孩子们纯洁无邪的友善,充盈着我内心的是满满的幸福与正能量,我会一如既往保持学习的姿态,看重每一个接触到的生命,温柔坚持,静默守候。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