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广德社区“三富大学堂”开班 托起居民的“小确幸”

时间:2024-04-09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在家门口上钢琴课的感觉真好!”

广德社区“三富大学堂”开班 托起居民的“小确幸”

“真没想到,家门口就能学钢琴,又方便又实惠!”42岁的王女士是北干街道广德社区的居民,从小就热爱艺术,但因家境不宽裕,多年来“艺术梦”一直被搁浅。最近,她如愿进入社区“三富大学堂”电子钢琴班进行学习,圆了儿时的艺术梦。

所谓“三富”,就是健康共富、文化共富、财富共富。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挖掘与筹建,去年12月13日,具有广德特色的社区大学堂——“三富大学堂”成立,正式面向社区招生,今年2月,各类班级已经陆续开始授课了。

周一,王女士已经早早来到教室,才学了两三个礼拜的她,已经可以完整弹奏《雪之梦》了。“市面上10个课时的钢琴课几乎都是3000元上下,在这里,12节课也就600元,算下来一节课才50元,而且上下课也很方便,我从家里走到教室,5分钟绰绰有余!”

“我们打造普惠性艺术培训课堂,不设门槛,没有年龄要求,只要想学就可以来。”“三富大学堂”项目的总负责人刘明明在一旁介绍道。围绕“文化共富”,社区开设了钢琴、非洲鼓、合唱、摄影、舞蹈、英语、书法、柔力球、太极、朗诵、瑜伽等各类课程。启动报名后,课时名额瞬间被“抢空”,很多社区居民都看中了“家门口的艺术课”,纷纷前来“充电”。

“虽然课程门槛低,但是我们课程要求可不低,我们也邀请了不少大咖来授课,比如新媒体剪辑课上,会有来自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的老师,教学如何策划拍摄短视频、宣传片,又如何进行后期制作。”刘明明笑着说。

书法课上,学员们在宣纸上认真挥毫,翰墨飘香;古琴则是琴音袅袅,老师从宫商角徵羽的传统中式乐理知识,讲到擘、托、摇、勾、剔等具体指法;不远处的养生手鼓课堂上,激情的鼓点响起。鼓点、琴音,艺术之美、生命的律动,就这样在社区的天地间恣意流淌。

“健康共富”也初具雏形。走进社区永兴书房的养生茶室,各色茶饮映入眼帘,红豆薏米祛湿茶、容光焕发补气茶、夜深人静熬夜茶、红枣银耳小吊梨汤……上完了艺术课,弹完了琴,居民就可以走下楼,去一楼喝喝养生茶,听听自然音;想读书的,可以左拐去书吧;路过心理辅导室,可以去躺椅上闭目养神。

如此的三富学堂,也正符合了社区党委书记童春燕对“未来社区”的期待。“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广德未来社区的‘嵌入式服务’做得更好。‘三富大学堂’推出的课程,可以回应现阶段居民的文化诉求,很好地推动社区文化建设,培育居民公共精神,强化社区凝聚力。”

最近,童春燕和刘明明开始勾勒“财富共富”的未来图景,比如“带货主播”的养成计划。“目前社区里有不少适合灵活就业的人群,比如全职宝妈、外地务工人员、退休职工等。我们打算组织几场电商培训课,进行直播带货知识的讲解,逐步把他们培养成专业的‘直播达人’,更好激发社区内居民再就业的活力和内生动力。”

一颗颗教育的种子落地生根,一个个盆景变成一道道风景,在现代社区建设的道路上,广德社区的“三富大学堂”不断探索破题,让现代社区更具温度,让群众生活更有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