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社区新鲜事①|从“免费”变“有偿”,居民花3块钱就能做公益

时间:2024-04-07   来源:萧山日报

社区连着千家万户,是城市的最小单元。在现代社区建设方面,北干探索实践了民生坊、社区合伙人、强社公司等首创经验,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展现“社区建设年”活动成果,即日起,推出“社区新鲜事”专栏,和大家分享社区里各类新鲜事、暖心事,带大家一起感受青春社区里的那些“小确幸”。

“家里的剪刀有点钝了,今天来磨一下,花了3块钱。顺便又理了个发,也是3块钱。之前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但听说这个钱是用来做善事的,我乐意出钱。”在工人路社区最近的一次便民服务上,刚理完发的居民笑着对社区工作人员说。

在工人路社区中,60岁以上的人群占近1/3,其中有不少高龄老人、困难群体和重病人员,需要向街道及政府部门申请慈善救助。因此,工人路社区成立了慈善工作站,为救助困难人群筹集资金,社区一直在开展的便民服务活动是筹集资金的方式之一。

去年10月起,工人路社区每月的便民服务中融入了慈善元素,将之前免费的磨剪刀、理发项目进行收费,每次3元,所有的收入汇总到社区慈善工作站,为今后帮扶困难居民注入资金。近期,社区又链接资源,增加了剪裤脚边收费3元的服务项目,并在活动后张贴爱心捐款公示表。

从第一场收费便民服务活动上收到12元爱心款,到最近一次收到105元,加上爱心单位、居民捐款,目前社区慈善站的善款已突破1万元。爱心款将直达社区慈善工作站的账户,主要用于本社区内的慈善救助人员及项目。专款专用,解决了以往大部分居民对于捐款用途和去向的担心。

从“免费”变为“有偿”,这种方式获得不少居民点赞,大家对付费服务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群众纷纷表示,在享受服务的同时,还能出钱献爱心,愿意长期支持下去。这个有偿的便民服务活动,进一步拓展“慈善+公益”的深度和广度,让群众从“被动”变为“主动”,推动慈善文化紧密融入居民生活空间。

慈善只有起点,爱心没有终点。今后,街道将积极探索社区公益慈善发展新路径,引领社区通过开设慈善市集、慈善书屋,真正改变传统慈善的“施”与“授”形式,将慈善嵌入公益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温暖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