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便民资讯 > 文章内容

关爱自己,从“肠”开始 ——2024年北干街道重点人群结直肠筛查工作开始啦

时间:2024-03-25   来源:萧山区北干街道湖滨花园社区

北干街道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开始啦!


筛查对象

01

50-74周岁的浙江省户籍居民(以身份证为准)

02

既往参与筛查项目阳性未行结肠镜检查

03

40-49岁有结直肠癌家族史且存在体质指数(BMI)≥28、吸烟、缺乏运动等结直肠癌危险因素者。


筛查时间及地点

筛查时间:筛查日上午7:45——11:00

符合条件且有意愿参与的居民请于2024年4月1日之前前往湖滨花园社区进行登记并领取筛查材料,社区咨询电话:83788598。

截止时间:2024年4月1日。


筛查流程图

如果您的筛查结果为阳性,意味着您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较高,需要前往定点医院做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精确度高,可在发现癌前病变的同时将其摘除,是结直肠癌筛查的金标准。


温馨提示

1.结直肠癌恶性肿瘤,严重心、脑、肺疾病或肝肾功能障碍,严重精神障碍者,血压收缩压高于180mmHg和/或舒张压高于110mmHg,空腹血糖高于16.7mmol/L,以上人员不可参与筛查。

2.对痔疮出血、女性生理期、服用阿司匹林等非甾体类抗炎药、牙龈出血、胃肠溃疡等可能导致粪便潜血试验检测出现假阳性结果的情况,需缓测,择期另行粪便潜血试验检测。


01

什么是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是指发生在结肠和直肠的恶性肿瘤。这些肿瘤根据发生部位不同,也被称为结肠癌或直肠癌。由于它们有诸多相似之处,常被归为一类癌症, 统称为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均位居前5位,近年来均呈上升趋势,多数患者发现癌症时已属于中晚期。

02

结直肠癌是怎么形成的?

大多数结直肠癌始于息肉,息肉是结直肠内膜组织的过度生长,但并非所有息肉都是恶性的。

◆某些类型的息肉会随着时间的推移( 通常是多年)而变成癌症。息肉变成癌症的机会取决于息肉的类型。两种主要类型是:

◇腺瘤性息肉(腺瘤) :这些息肉有时会变成癌症。因此,被称为癌前病变。

◇增生性息肉和炎性息肉:这些息肉较常见,但一般来说不是癌前病变。

◆其他可能使息肉更易癌变的因素包括:

◇息肉大于1厘米;

◇两个以上息肉;

◇切除的息肉病理提示上皮内瘤变。上皮内瘤变是另一种癌前病变,是指在息肉或肠粘膜中存在一个区域,该区域结构和细胞异常,但并非真正的癌细胞。

03

出现哪些症状应高度重视?

· 排便习惯改变,例如腹泻,便秘或粪便变窄;

· 里急后重(有便意,但排不出);

· 直肠出血,为鲜红色的血;

· 粪便中带血,这可能会使粪便看起来发黑;

· 腹部出现疼痛,或呈绞痛;

· 虛弱或疲劳;

· 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

出现上述症状,请务必就医,以便排除相关疾病。

04

如何降低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定期筛查

一般人群推荐40岁起接受结直肠癌风险评估。

保持健康体重

避免超重与肥胖。

适量运动

建议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运动。

健康饮食

增加粗纤维食物和新鲜水果摄入,避免高脂、高蛋白饮食。

限制红肉

牛肉、猪肉和羊肉等红肉摄入量建议每周食用不超过1斤。

避免食用加工肉

加工肉包括咸肉、腊肉、火腿、香肠、油炸和烧烤肉类,食用此类肉弊大于利,应尽量避免食用。

戒烟限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