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阳光政务 > 文章内容

知不足而奋进!北干这场考察学习活动收获满满

时间:2024-03-21   来源:萧山北干

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学习先进社区的好经验、好做法,3月20日上午,北干街道开展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考察学习活动。街道全体班子领导、各办室主任、各村社书记参加。

考察团一行来到城厢街道湘湖未来社区,先后走访参观了湘湖童乐中心、智慧健康站、怡乐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学习社区在服务综合体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湘湖社区是旧改类未来社区项目,已入选国家级完整社区建设试点。社区依托整合现有存量空间的方式实现区块更新,通过聚焦“一老一小”,积极构建邻里、健康、治理等特色服务场景,并重点挖掘社区文化脉络,以“内在湘湖美,悠远人文情”为文化锚点,响应未来社区九大场景功能,形成“3特色+3主+3辅”的多功能多场景配置体系,打造交往、交融、交心的人文宜居社区。

在拱墅区上塘街道蔡马社区,考察团认真听取了社区的发展历程,实地参观了大运河青年会客厅,对蔡马社区的安置房小区管理模式有了深入了解。

近年来,蔡马社区围绕现代社区“五心”“五高”建设目标,聚焦老旧小区改造、片区化集成改革、高端商务服务等,不断打造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五高”幸福美好家园。

最后一站,考察团来到了拱墅区和睦街道和睦社区,先后走访参观了民生坊、社创中心、社区健身房等点位,学习了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街区养老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做法。

和睦社区党委下设17个党支部,党员400多名,是老龄化、老国企退休工人集聚地。社区聚焦“一老一幼”,深化“和睦红”品牌,探索形成微网格智治组织体系,形成综合党群服务街区,未来社区“九大场景”有效落地,并形成“加梯工作七步法”、旧改“五不”等多项经验。

此次学习考察行程满、看点多,大家边走、边看、边聊,感触颇多、收获满满。下一步,街道将充分吸收本次考察成果,结合自身实际,深挖辖区资源,切实把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工作中来,不断谋发展、树亮点,写好北干社区建设和基层治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