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综合新闻 > 文章内容

北干·清立方|“蜻蜓”立湖滨,水清映民亲

时间:2023-12-13   来源: 萧山北干

小区经营性收入和物业费是城市居民最关心的“门前账”。为破解城市社区普遍存在的物业、业委会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他们与居民间的矛盾难调和等共性问题,湖滨花园社区积极打造“湖滨•蜻蜓e”监察联络站品牌,使其成为在城市社区中更能解决问题,更具复制意义的监察联络站示范点。

什么是“湖滨·蜻蜓e”?

湖滨花园社区生态环境好,绿树成荫、溪流密布,吸引了大量蜻蜓栖息,以小区水系内最常见的益虫为意象,“湖滨•蜻蜓e”社区监察联络站品牌应运而生。

“湖滨•蜻蜓e”有5个“yi”关键词,分别是:驿(监督驿站)、翼(透明平衡)、议(议事协商)、益(维护权益)和e(线上公开)。

驿(监督驿站)指的是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

建在城市社区的监察工作联络站不仅是廉情民意的“瞭望站”,更应该成为破解问题的“议事站”。

借助监察工作联络站,社区从走访察民情、多渠道反馈等常规发现问题的视角转变为加强监督参与力、议事解决力等破解问题的举措。

翼(透明平衡)指的是公开透明,居民与物管信息的对称平衡。

社区监察联络站提出了“开明镜窗,说敞亮话”的口号,利用公众号、数字屏、朋友圈等渠道对各项事务进行公开。

为了提升居民查看信息的便利度,社区在居民楼道中试点增设了液晶屏,在电梯广告屏中滚动播放物管信息,让居民在“回家”路上方便查阅。

议(议事协商)指的是社区不断完善迭代的圆桌议事制度。

为引导、发动居民监督议事,提高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主动性,“湖滨•蜻蜓e”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升级”了原先的圆桌会制度,通过三个不同层级圆桌会的形式,即楼道圆、小区圆、社区圆,解决居民与物业公司和业委会之间不同类型的矛盾和诉求。

益(维护权益)指的是维护保障社区居民权益。

目前社区累计召开圆桌会89场,收集有效民意168条,其中社区内部解决需求146条,街道、职能部门解决22条。

其中社区公交风雨亭、北塘河序化改造、架空层建设标准化快递“小驿站”等问题已在圆桌协商机制下得到妥善解决。

e(线上公开)指的是线上公开社区、业委会和物业的信息。

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已在职能部门要求公开的公共收益、经营性收支的基础上,重点梳理物业、业委会涉及的囊括维修基金、各类合同、维保记录等模块,制定形成13大类,16小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做到涉及居民利益的政策、使用资金等“应公开、尽公开”。

社区监察工作更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才能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接下来,社区监察联络站品牌“蜻蜓e”还将在街道范围内大力推广,希望“蜻蜓e”不仅能护卫北干的自然环境,也期待更多具有蜻蜓精神的人守护北干的社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