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综合新闻 > 文章内容

王敏:彰显萧山辨识度 跑出工作加速度 加快推动全域现代社区建设实现台阶式跃升

时间:2023-08-07   来源:萧山网

今天下午,萧山区现代社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现代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的有关要求,在新的起点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彰显萧山辨识度,跑出工作加速度,加快推动全域现代社区建设实现台阶式跃升。

区领导赵立明、叶建宏、李军、周萍英、吴斌、古涛、杨新程、王润东、李国平出席。

王敏指出,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现代社区建设行动自觉。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以来,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深入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构建“五星三色”管理评价体系,积极打造共富工坊,不断完善“村(社区)-网格-微网格”架构,创建省级现代社区、省级未来社区和省级未来乡村数量均位列全省第一,现代社区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区现代社区建设仍然存在民生服务供给尚有不足、发展内生动力有待加强、基层治理能力不够突出、综合集成水平亟需提升等问题和短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创新和改进工作,切实加以解决。

王敏强调,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深刻领会现代社区建设重要意义。

现代社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单元,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最佳载体。就萧山而言,建设现代社区是奋力冲刺亚运攻坚的应有之义,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县域向都市转型的重要载体,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变革重塑的有效抓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必然要求。全区上下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凝聚起敢打必胜的高度共识和强大合力。

王敏强调,要高处着眼,细处着手,精准把握现代社区建设关键环节。

现代社区建设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工程,也是常做常新、持续迭代的动态过程,必须把“致广大而尽精微”和“举一纲而万目张”的理念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聚焦新形势新要求,拉高标杆再突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省委要求,自觉拉高标杆,主动对标对表,把现代社区建设作为萧山重返巅峰、续写传奇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要聚焦新定位新目标,系统集成再突破。重点要在系统集成的基础上更好做到“点上有高峰”和“全域成高原”、“美人之美”和“各美其美”、“生活空间”和“活力空间”、“松绑减负”和“提能增效”四个相结合。要聚焦新机遇新挑战,民生优享再突破。聚焦“一老一小”“急难愁盼”和多元需求,进一步完善优质均衡的服务供给。强化数字赋能、网格建设和风险防范,进一步构建高效协同的治理体系。广泛汇聚民智、广泛汇聚民力,进一步塑造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王敏要求,要党建领航,强化保障,加快构建现代社区建设联动格局。

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有效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持续增强党建引领力。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加强“履职体检”工作,持续增强干部战斗力。完善督考机制,树立鲜明导向,浓厚宣传氛围,持续增强督考作用力。

与会人员观看了萧山区现代社区建设一周年工作成果视频片。会议发布了“奔竞榜”和萧山区现代社区建设惠民十项举措和“十域百佳”基层党建品牌计划。会上,五星社区代表城厢街道湘湖社区、北干街道广德社区、蜀山街道湖山社区的党组织书记作典型发言,后进村社代表的党组织书记作书面表态,并播放了现代社区建设短板问题视频片;区民政局、区住建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前,与会领导实地考察了北干街道天悦社区和盈丰街道奔竞社区。

北干街道天悦社区位于街道最西北面,辖区面积0.7平方公里,由四个住宅小区组成,住户3160户,常住人口10118人,其中出租房占比达65%,居民以新杭州人为主,来自全国20个省市区,社区存在人员流动性大、矛盾纠纷多、居民对社区融入度低等诸多困境,属于典型的融合型大单元大社区。

今年以来,为迎接亚运盛会,提升社区整体文明程度,天悦社区坚持党建统领,打造社区合伙人品牌,通过招募 10 名核心居民骨干和 22家团体会员加入社区合伙人队伍,围绕社区治理、社区发展、社区安全、社区服务和社区文化等合作场景,以公益+低偿的方式参与志愿服务、项目领办和服务捐助等,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