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体育文化 > 文章内容

【烟火星城 北干印记③】越夜越生活

时间:2023-06-09   来源:萧山网

编者按:北干,作为萧山城市化先行地、核心区,既有厚重历史文化积淀,又兼具现代时尚气息。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城市的繁华喧嚣,也可以静下心来,触摸它生生不息的文化根脉。“萧山北干”微信公众号开设“烟火星城 北干印记”专栏,愿为一扇窗口、一面镜子,与读者一起,感知这座城的古韵悠长、市井气息,让烟火和灯火传递出温情和力量,与头顶的星空交相辉映。

越夜越生活

图片

张祥荣 摄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时下在北干街道,“夜经济”越来越闪亮,从繁华地段的旺角夜市小摊到浙农东巢的文创市集,再到万象汇、天润中心的夜宵一条街,“夜经济”在北干多点开花,市民渴望的烟火味又回来了。

文艺风范 培育消费新模式

图片

刚过18时,落日的余晖尚未完全消失在天际,位于萧杭路的浙农·东巢艺术公园便开始变得热闹起来。褪去了白天里的些许浮躁和热气,这里的夜晚显得舒适而惬意。

这里原为浙江农资仓库,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一个集艺术、文化、网红、摄影、市集、体育于一体艺术公园,配上小酒、夜灯、咖啡、美食、音乐……让夏日的夜晚显得更有活力。

你可以加入人流赶一趟琳琅满目的艺术集市,听一听乐队主场慵懒的唱腔,品一品文艺青年喜爱的腔调;也可以觅一处僻静餐吧,专注静心享用一顿小众的美食,找个角度拍一拍艺术性的别致建筑;或是在移动咖啡车买上一杯现做拿铁,和友人谈笑风生后酣畅饮尽。

图片

“忙碌了一天后,想有个休闲、娱乐、放松的去处。多了这么多夜生活“打卡地”,老厂房的新花样越来越多了。”段先生拉着自己的几个朋友在夜市兴奋地打卡留念。

浓郁烟火 助力奋斗新起点

图片

对萧山人来说,旺角城是记忆的一部分,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相反,这里的夜晚,越夜越精彩。

和过去散乱的经营方式不同,如今回归的旺角城“夜经济”秩序井然、业态多元,在丰富市民夜生活和规范城市管理上做到了相对平衡,为市民带来吃喝玩游购的全方位体验和服务。

从18:30开始,主街就多了一些忙碌的身影。标配花车长2.8米,沿旺角城新天地主街到旋转木马一字摆开;吹糖画的摊主静等来客驻足;街头有梦想的年轻人抱着吉他唱起了小曲;卖首饰的阿姨忙着整理被挑选得散乱的货品;各种手机贴膜、饮品摊位的摊主,也忙着接待迎来送往的顾客们。好不热闹!

图片

对摊主来说,夜市是一个维持生计的地方,也是一个奋斗的起点;但对更多的人而言,这里包罗万象,治愈了很多无助的灵魂,藏着浓郁的人间烟火气。

新天地夜市的地摊也是一个逛街的一个好去处,热闹非凡又不失秩序。色彩缤纷的灯光让地摊显得格外美丽动人;琳琅满目的特色产品应有尽有……

“深夜食堂”点燃消费新引擎

图片

张祥荣 摄  

位于原杭二棉纺织厂旧址的天润中心,距离旺角城和银隆也都很近。便利的交通加速了人气聚集,以“深夜食堂”为代表的“夜食经济”,正借着人们的舌尖,完成一次线上线下的高速增长。

晚上8点,漫步至天润中心商圈,只见各餐馆内烟火升腾,人声鼎沸,不少商家甚至在门口设置了外摆区。休闲的环境、价位亲民的花式美食,吸引了众多市民撸串喝酒,十分热闹。

“天气热也阻挡不了美食的诱惑,一扎冰啤再配上火辣辣的小龙虾,才够味。”家住附近的常先生是夜宵摊的常客,“晚上和朋友来这里围一桌,热热闹闹的,很有烟火气。”

除了线下餐饮的火爆,“吃货”们也带动了线上的无限商机。伴随着“抢单成功”的提示音“叮咚”,与夜宵商家一起忙碌的,还有穿着各色衣服的外卖小哥。

随着外卖餐品品类的不断丰富和品质的持续提升,外卖颠覆了市民对外卖的“充饥”的固有认知,也拉动了夜间餐饮经济的迅速增长。随着万物到家的模式不断深入,夜宅一族从勉强动手泡面到点点手指下单,从传统的“非中心地带”“夜食经济”实现了弯道超车。

包罗万象悠享闲暇好时光

图片

万象汇位于地铁2号线和5号线交汇处,得天独厚的交通造就了他独树一帜的商业氛围。每到夜晚,广场上的喷泉随着灯光涌动,夜生活就开始了。人们三五成群,三三两两享受着这下班后慵懒放松的闲暇时光。

这里有各色的美食、点心,也有年轻人喜爱的服饰商品店。坐在奶茶店门前品味奶茶的味道,度过和朋友一起娱乐玩耍的时光。一些餐饮店也是很有特色的,有日式的料理,有韩国的烤肉,有你们喜爱的中式麻辣烫,当然也有重庆的小菜小面,一饱你的口福。水果店售卖的当季的时令水果,瓜果飘香,在遥远的巷子口都能闻到香气。新开的地摊夜市也是相当的热闹,各色小而不常见的异地产品都亮相摊位,最喜欢的就是那块散发香气的香皂放在房间里面处处是清香。

站在桥头欣赏夜景也别有一番滋味。晴天的夜晚天空深邃而湛蓝,沿河岸吹来的风凉爽无比,令人惬意。小巷子里的小小橱窗散发出的人间烟火,让人不禁向往着幸福和美好。

图片

纷繁都市的夜,纳凉夜归的人,让人间烟火味十足。逛夜市去,烟火是生活的味道,是人以群居的媒介。

充满夜生活的北干,活力无限,越夜越精彩,越夜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