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综合新闻 > 文章内容

北干科普大讲堂 | 打造美好生活家——雨水·蟹爪兰

时间:2023-02-20   来源:萧山网

花信,即以花作为标志的花期,亦称“花信风”。在古代,人们会挑选一种花期最准确的花作为代表,叫作这一节气中的花信风。北干街道科协将开设【北干科普大讲堂】,根据二十四节气定期推出花信小知识,快跟着北干君,一起来学习吧~

如果说立春时,大地还一半沉浸在寒冬的怀抱里,那么雨水节气一到,春天的暖色便从沉睡的世界中跳了出来。

不少人相约前往湘湖赏梅,越风楼附近的梅林已连成一片红云,阳光下、梅林里拍照的游人、手持长镜头对着梅花拍照的发烧友,足以让你感觉到,暖春已把我们包围。

就在雨水这天,阳台上的蟹爪兰开花了。几朵颜色鲜艳的大红色的花,挂在竹节似的叶茎顶端,花蕊好似蛇信子般长长往外翘,粉色花瓣向后翻卷,整朵花近看似一张血盆大口,姿态有点张牙舞爪,但又绚烂得令人心花怒放。

蟹爪兰属于仙人掌科多肉植物,和仙人掌一样,叶子退化,我们所看到,扁平状节节相连形似蟹爪的,是它的茎。可以在春天的三四月,或秋天的九十月,剪一截这样的茎节插入土里,过不了多久便能生根培植出新枝。

在西方,蟹爪兰因花期正值圣诞节,因而被称作“圣诞仙人掌”,在中国,蟹爪兰也是冬季里的喜庆年花。如果你嫌冬季家里没有色彩,可以养一盆蟹爪兰,放在窗台或门庭入口处,看它较长的绿色茎节悬垂成瀑布姿态,顶出鲜艳浓郁的美丽花朵,能让人瞬间充满暖意。

蟹爪兰是喜光植物,但如果长时间放在暗角落,自然长势不好开不了花,但它又是短日照花,如果光照超过八小时,便只会长叶也不会开花。蟹爪兰虽然是仙人掌科,但又不像仙人球那样长年不怕晒,在冬天、早春、晚秋可以多晒太阳,但到了夏天,若气温达33℃以上,便开始进入不再生长的休眠期,这时,就要及时挪进屋让它庇荫,不能再强光暴晒。但也不能一点光都不见,有些人把它养在过于阴暗的地方,这样养出来的蟹爪兰,会因为长期缺光,枝叶变得瘦弱,秋凉之后也很难开花。

每一种植物跟人一样,都有它自己的习性喜好,唯有慢慢摸索。但只要你懂它、了解它,用心对待,它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希望每一盆蟹爪兰,都能如愿开成你想要的样子。

THE RAINS

特别鸣谢:【北干科普大讲堂·打造美好生活家】为萧山区科普项目,得到了杭州市萧山区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