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综合新闻 > 文章内容

北干•社区里⑮ | 华达社区:党建新生态+物管新模式 助力社区治理焕新颜

时间:2022-09-26   来源:萧山北干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城市。高楼大厦,长街短巷,分割成一个个彼此独立又相互包容的社区。你心目中的社区是什么模样?

有高质量的发展,有高标准的服务,有高品质的生活,有高效能的治理,还有高水平的安全指数,能安身,亦能安心。

第十五篇 走进华达社区

华达社区成立于2002年,地处萧山新区,南至山阴路、北至金城路、西邻市心路、东至永久路,辖区面积17万平方米。由永华小区、永达小区、通惠小区、时代小区、开元名都小区5个小区组成。

重视特色品牌建设,引领社区新风尚

“达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小区自行车车库“实名”贴牌志愿服务。

“乐活夕阳社”企退人员开展“乐活夕阳学党史 自制蛋糕庆百年”活动。

社区致力于做好“达人”志愿者服务队、乐活夕阳社等特色党建品牌建设。“达人”志愿者服务队,以服务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在册、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提升做实“达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品牌。值得一提的是,这支志愿服务队中的党员不仅积极配合工作,且在社区遇到困难时总能够挺身而出,积极主动来帮忙。社区将继续把品牌文化中“达人自治”的精髓传承下去,引领社区新风尚。社区的“乐活夕阳社”则是以满足的企业退休工人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的平台载体,通过开展各类退休工人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手工实践、教育培训等活动,让退休人员在活动中大展才艺,在活动中丰富生活,在活动中舒展情绪,真正地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因地制宜实施物管模式,探索业主自治

区住建局、社区、小区业委会、物业召开关于开元小区广场产权及利益归属问题探讨会。

永华小区业委会、社区、物业现场踏看污水零直排工程项目。

经长期探索实践,社区结合各小区实际,分别在各小区内实施准物业、业委会自管、委托代管等物业管理模式,针对规模较小无法引入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的老旧小区,探索实行小区业主自治模式,以永华小区和时代广场小区试点,建立“社区监督、业委会自管”的业主自治模式。目前,试点小区均配有1名全职物业主管兼维修工,2名兼职保洁人员和3名保安。在业委会和小区业主的合力共管下,困扰小区多年的停车难和雨水管道漏水堵塞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在此基础上,社区建立“业委会协商议事、社区参与评议、居民共商共议”的多元化对话机制,社区“物管先锋”积极参加多方协调;社区组织成立平安巡防、纠纷调解和垃圾分类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提高居民自治意识,积极投入到小区公共服务中来,让小区准物业管理之路更加稳当、小区居民更加安心。

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在小区楼道安装智慧烟感,打造智慧消防“新神经”。

社区结合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为小区换上了新“五官”,通过增加小区监控,增加人脸门禁系统,增设出入口视频监控、车辆道闸抓拍等功能设施,将智能化、科技化、未来化引进小区,为小区的平安保驾护航。

华达社区虽为老旧小区,但社区一直注重补短板、优服务、提效能,致力于资源整合和统筹谋划,引导社会自治和全民参与。未来,社区将继续以居民获得感为标尺,以解决痛点难点为导向,促进现代化社区建设。